铮铮铁汉的酸甜苦辣

2017-08-01 08: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1日消息(罗升 刘祖刚)他从晨曦中走来,身后隐着昨天许多鲜为人知的警事;他在夜色中穿梭,头顶着维护人民群众安宁的警徽。他始终以满腔热血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虽饱尝酸甜苦辣,他就是遂川县公安局泉江派出所副教导员——黄小锋。

  1997年赣州林校毕业后,家境贫寒的黄小锋只想找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没想到参加公务员招警考试一举中的,如今已从警21年。无论在哪个基层派出所,他始终肩扛道义,心系群众,恪尽职守,让警徽在平凡中闪闪发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荣获全市十大“防范能手”称号。荣誉的背后,浸透着一个朴实民警的心血和汗水。

  心酸浇开责任之花

  黄小锋工作第一站是遂川县大汾派出所,正是在这,点燃了他从警的热情与责任。

  1998年某天,一满头白发的老太太火急火燎的赶到派出所,见到值班的黄小锋便控制不住情绪,一把鼻涕一把泪,失声痛哭起来。

  原来,80岁高龄老太太独居在大汾圩镇,当天,本想花钱置办点东西,翻找柜子时,才发现辛苦几十年的积蓄1000多元竟不翼而飞,这在当时,可是个天文数字。

  遗憾的是,由于当年破案条件差,尽管黄小锋和同事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仍无果而终。但报案人老泪纵横、悲痛欲绝的样子,深深烙印在黄小锋心里,也让他倍感同情、自责和心酸。见到案子难以告破,他从289元的月工资中拿出200元给了老太太。

  正从那时起,仅二十出头的他深感责任重大,并下定决心做一名称职的人民卫士。

  其实,还有一件事也让黄小锋感到非常无奈和心酸。

  2016年冬的一天中午,泉江派出所接到110电话,称辖区谐田村有一走失的小孩。黄小锋放下饭碗,当即和同事赶往现场。由于小孩年纪小说不出父母的名字及家庭住址,大伙只好轮流抱着挨家挨户问,几个小时下来,愣是没有结果。

  就在此时,马路迎面走来一行色匆匆的妇女,黄小锋他们抱着孩子凑上去问:“大姐,您见过这孩子吗?”

  “这就是我崽啊,哎呀急死我了, 终于找到了,谢谢你们啊!”妇女情绪十分激动。

  见此情景,黄小锋真是哭笑不得,如果该家长第一时间报警,完全可以避免警民双方整整一下午的苦苦找寻,而这,也让黄小锋意识到,让老百姓信赖公安和110,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生从警苦亦甜

  警察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利器,也是和平时期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在保一方平安的同时,却往往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

  2010年7月某一天,巾石派出所接到警情,辖区新安村有一辆改装全顺车涉嫌盗伐林木逃往赣州南康。警情就是命令,黄小锋和同事立即着装,带好执法证件,驾车赶到交界处路口设卡,他们将警车横在路中间,拉开车顶警灯,鸣响警笛,在车头车尾各站一人,刚摆好阵势,一辆无牌面包车就迎面驶来。面对闪烁的警灯和民警做出的停车手势,疯狂的盗木团伙丝毫没有减速之意,仍以50公里的时速朝车右侧撞来,而右后方就是不断示意停车的黄小锋。

  说时迟那时快,两执勤民警见状快速闪开,就听到“嘭”地一声巨响,刚还横在路中间的警车被面包车撞出几米远,面包车也疾窜而去。黄小锋立即将此事向所里汇报,请求支援,并与南康市隆木派出所合作,终于在太坪乡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尽管这次是有惊无险,但黄小锋家人的担心顾虑却更多了,他一次次提醒自己,为了家庭一定要注意安全。可危难出现的那一刻,又忘到九霄云外,奋不顾身地冲在了最前面。

  2014年6月22日凌晨,一场暴雨袭击了泉江镇,1时许,辖区高源村传来险情:“两位70多岁的老人被洪水围困在一栋土质危房中,必须尽快救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人命关天,受命于危难之际的黄小锋没有丝毫犹豫,带领所里值班民警驱车赶往处警现场。由于路况太差,汽车换成摩托车,而后只能徒步前往,二十分钟后才见到那栋危房。由于必经之路的桥面早已被洪水漫过一米多深,就连熟悉情况的村干部也不敢贸然蹚水而过。

  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一分钟,老人就多一份危险。黄小锋没有多想,挽起裤腿就下水,见状,民警们挽起手,小心翼翼趟过洪流,来到早已焦急不已的老人身旁。

  见到民警的那一刹,老人泪水夺眶而出,哽咽道:“你们比我的亲人还亲!”众人的齐心协力下,两位老人安然无恙地救出困境。那一刻,虽是漆黑一片,但黄小锋胸前的警徽却散发出夺目的光芒。

  “一个人活着,要有信仰和追求,虽然从警会遇到危险,但我热爱这份事业,坚信自己的选择!”面对笔者,黄小锋道出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铁血丹心。

  群众满意是最大心愿

  打击犯罪分子黄小锋铁骨铮铮,对待人民群众他却侠骨柔情。

  2016年7月,志愿者下村走访时发现一对“铁窗”小孩的消息传遍了遂川微信朋友圈,天真无邪的姐弟两隔着防盗窗望着窗外的照片,让许多人心疼,也揪着黄小锋的心。

  黄小锋等一干民警专门对此事进行调查:彭某没有办理结婚证,属于未婚生育,其“妻”于2013年因家贫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他平时外出打零工,为防意外,无人看管的年幼孩子只能锁在家里。一扇铁窗隔断了他们的快乐童年。两小孩没有出生证明,是典型的“黑人”,彭某“妻子”户籍信息不详实……一道道难题摆在了民警面前,怎么办?通过与县市局户政科多次沟通,他们开始了身份核实。

  大伙一方面积极走访彭某周边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到县妇幼保健院,从成千上万份的资料中调取了出生记录,核实了真相。几番波折之下终于办理了出生证明,录好户籍,送户口本那天,黄小锋还掏钱为两个小孩买了书包、文具等用品。

  事后,彭某在公益人士的陪同下,将“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泉江派出所,周围群众也纷纷为黄小锋等民警竖起大拇指。“他是那种一有心事就寝食不安的人,心里装的都是老百姓!”同事们如此评价道。

  泉江派出所是城关派出所,仅辖区县城就有16万人口,2017年上半年就接处警情2736起,占全局110类接警量的51.9%,日均接处警情15起。虽然警情繁多复杂,但黄小锋经常与同事共勉,“在工作中多换位思考,一定会得到很好的效果!”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当有群众来找,他都是倒上一杯热茶,端上一个凳子,耐心倾听诉求,全力排忧解难。正因为平常用心打交道,群众都了解、认可,当朋友看待。

  所领导也喜欢把“疑难杂症”交给黄小锋,是因为他是治安管理的行家能手,对辖区的场所、人员情况都能如数家珍,顺口说来。几年来,辖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2015年2016年先后被县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治安状况,黄小锋没有退缩,深入辖区,调查摸底,总结思考,撰写了《遂川县房地产领域社会治安问题的成因及对策》《遂川下平安小区建设的思考》等调研文章,其中《遂川县房地产领域社会治安问题的成因及对策》入选江西公安调研,《遂川下平安小区建设的思考》《新时期行业场所治安管理的思考》入选遂川公安大调研资料汇编。

  社区警务信息采集是今年公安工作的重头戏,他不等不靠,自己摸索采集录入方法,总结编写了《社区警务信息采集录入流程》《社区警务信息采集录入问题及查考解答》供全局民警参考使用。今年以来,他还主动摸底走访,构建框架,填充内容,先后创建11个“封闭式平安小区”,其中5个小区作为“平安小区”示范点,同时推进警务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进景区、进农村的“六进”工作,实现了民生警务全覆盖、平安小区零发案。

  “我觉得,作为一名民警,你有没有做事,做得好不好,用不用心,群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黄小锋如是说。

  选择了就要全情付出

  基层派出所干警少、案件多,尤其是城关,工作量更大,加班加点在所难免,而对于黄小锋,加班更是常态。

  遇到棘手的案件,为了能及时办理,除了睡觉,黄小锋连续几周都从早到晚呆在所里。细算下来,每年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300天。2004年之前,黄小锋的每个春节都在岗位上度过,哪怕是女儿出生几个月大时也没例外。

  说起女儿,黄小锋充满了愧疚,也满心对感谢同事们。原来,2005年,黄小锋调到泉江派出所,妻子无固定工作,3岁的女儿正好上幼儿园,照顾家庭维持生活压力大,而他又需经常出差、加班。所里的有空的同事便轮流当起了“小保姆”,接送上下课,教做作业,带去食堂吃饭……因此,黄小锋常调侃说,女儿也是半个“泉江派出所人”。

  黄小锋自己工作忙,家里的事情都靠妻子打理,妻子也会抱怨,女儿也会打电话来要他回家陪她,但是一想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及群众对警察的信任和期盼,他难以放下手上的工作,无法安心回家。

  而就算黄小锋回到家里,妻子也是“担惊受怕”,因为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回单位工作,尤其是半夜响起的电话,常常让妻子无法再次入睡。

  但他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幸运:“选择了从警,就是选择了付出,我愧对家人,但还好他们对我的工作都很理解、支持。”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铮铮铁汉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