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把真心给了老百姓 老百姓才会真心对待你”

2017-07-13 21: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石大爷抗洪记

  央广网九江7月13日消息(洪永林 朱泽和)石大爷真的累了,抢险后回到营业站,屁股落到椅子上不到三分钟,鼾声就如雷响起。

  石大爷叫石向红,其实年纪并不大,才40多一点。彭泽县供电公司马当供电所和团营业站站长,也是马当所党员服务队小分队队长。主管辖区内有34个自然村,2800亩水厂养殖基地,4个加工厂, 9个抗旱排涝机站,可谓霸气一方。他虽然权重,却偏偏心软,逢求必帮忙,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拿他的话说:“只有把真心给了老百姓,老百姓才会真心对待你。”

  6月24日,第一轮强降雨袭击了彭泽境内。一大早,石大爷就接到信息,山洪冲塌了和团线7811台区12线#02杆,放下电话,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党员服务小分队赶往现场进行抢修。道路被洪水阻断,他们手拿肩扛,将物资运往目的地。在瓢泼大雨中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恢复送电。

  6月25日,太泊湖水产场养殖基地告急,精养池10线#08至#09杆发生塌方,如果不及时修复,将导致和团线全部停电,洪水无法排出去, 亩养殖基地将会受到不可估量的损失。险情就是军情,还没来得及吃早餐的石大爷丝毫不敢耽误,布置好安全措施后,急匆匆地带着党员服务小分队赶到目的地,与当地老百姓一起在大雨中搬石头,运砂石,扶正电杆,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险情排除。

  6月26日至7月2日,石大爷带着其他同事吃住在营业站内,马不停蹄地巡视抗旱排涝机站设备、线路,帮助企业、养殖用户排查隐患,确保洪涝灾害时期安全可靠用电。

  7月3日,强降雨导致长江水位猛涨,彭泽县太泊湖大堤已达警戒水位,上午11:15时,接彭泽县太泊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防汛调度令,要求紧急架设大堤防汛临时照明设备,同时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用电安全。接电话后,刚抢修回来的石大爷顾不上喝一口水,立即清点架设临时照明点所需材料,急匆匆赶往现场。11:54时,人员物资全部到达现场。久雨初晴,太阳明晃晃的照射着,大堤上没有一棵树,没有一丝风,天气格外闷热,队员们顾不上饿得咕咕叫的肚子,他们明白架设江堤防汛线路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争分夺秒才能抢得先机。经过现场一番勘察后,紧急制定施工安全措施。堤坝上杂草里蚊虫密布,队员们身上被蚊虫咬起一个个大红包,可谁也没有在意这些,大家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

  “不好了,大爷中暑了。”当老陈发出一声惊呼,大家纷纷丢下手中的活,围在石大爷身边。他满脸苍白,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滚下来。“不要管我,我没事,大家赶紧架线。”说完,他从口袋里掏出人丹就着矿泉水吞下,摇一摇脑袋稍事休息一下又忙活起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忙碌,共计架设临时线路6.2公里,装设照明灯具208余盏。在一声试送电下,霎那间,明亮的灯光照亮大堤每一个角落。

  自从堤坝上安装了临时照明灯后,每天夜里9:30时左右,在和团大堤上都会出现是大爷与同事背着工具包被灯火拉长的疲惫声影。

  石大爷真的太累了,这位年富力强却被人称作大爷之人,像铁打的一样,一直就这样坚持在抗洪一线需要中。

  “大爷为人处世,真的让我们老百姓很放心!”和团人都在这么说着。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只有把真心给了老百姓 老百姓才会真心对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