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五养:洪水中舍小家顾大家的好老师

2017-06-28 21: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6月28日消息(单长华 程伟)6月28日,婺源龙山学校潘五养老师背着消毒药水,一丝不苟地把孔村小学全面喷洒了一遍,接着又跑到坑头小学给学校消毒,让细菌全部远离可爱的校园,给孩子们一个舒适安全的校园。几天来,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不知疲惫地帮助清扫校园。而在洪水来临时,他更是以“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抢救学校的财产、转移受困群众,而任由自家的财产被洪水冲走。

  6月24日,婺源县突降特大暴雨,山洪夹杂着石块、泥土及草木浩浩荡荡地向各个村落奔去,所到之处无不成灾难,中云镇龙山的各个村小也未能幸免。潘五养居住在龙山孔村,是负责学校安全的总务主任。在学校里,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任何事情总是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当发现这次洪水不同于往常,来得特别凶猛,又听到附近的村民说孔村小学的围墙快要被冲倒的时候,他不顾任何艰难险阻,头也不回地径直向孔村小学冲去,为的是能在第一时间去抢救学校的财物。

  他急匆匆地赶到学校,将学校的电子产品、教学用具和书籍等众多学校财物全部转移至高处,避免被洪水冲毁。因为他内心清楚地知道,孔村小学的围墙一旦倒了,学校里的所有财物将全被破坏,学校将遭到巨大的损失,所以他毅然决然选择了保卫学校。

  在转移完学校的财物过后,他并没有立即回家,而是立马去疏散村民,将那些居住在危房中或临河地基低的人们劝送到安全地带。无情的洪水如猛兽一般将要把这里的些许老房子吞没,连日暴雨,水位居高不下,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正忙着转移群众的五养老师接到家中电话,要求回家帮忙搬家。为了能多转移一些群众,他毅然挂断电话,继续投入到洪灾的战斗中。

  人群疏散结束后,洪水已经没过他的膝盖了,河面上到处都是垃圾以及被冲走的漂浮在河面上的家具。他趟着凶猛的洪水,艰难地向自己的家走去。当回到家中,房屋的一楼已淹至一半,他只能眼睁睁的望着家里的家具随洪水的激流远去,电视、冰箱、饮水机等许多电器都被洪水浸湿毁坏了。望着眼前的这一切,他没有为自己的行动感到一丝后悔,没有一句怨言。

  6月25日,雨水渐渐地小了,河水也慢慢地退去。潘五养老师又丢下家中的事情,赶到孔村小学,和其他老师们一起进行灾后清扫。在清扫的过程中,他主动担起了搬运重物和清扫地面污泥的重任,把工作做细做好,经过整整一天的努力,让孔村小学恢复了原貌,重回了生机。 清理完学校的垃圾、淤泥,潘五养老师又为一个又一个的受灾学校消毒。

  有一首歌这样唱到:“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越是在这危难时刻,越能看出一个人那颗甘于奉献的心。潘五养老师深深的爱着学校,爱着大家,爱着自己兢兢业业工作了30年之久的工作。他一心系百姓,一心系学校,自己的个人利益永远放在最后。他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的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潘五养:洪水中舍小家顾大家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