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扶贫女干部周娣:既然选择了 就要全力以赴

2017-06-07 11: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6月7日消息(曹鑫)见到周娣时,她正在瑞昌市洪下乡洪下村校对贫困户变更信息,看起来精气神十足。同事们都知道,头天晚上12时,她还在武蛟乡与兄弟乡镇扶贫干部一道深入探讨扶贫工作,因怕打扰家中孩子休息,她开车回到洪下乡时已是当天凌晨1点。

  选择时也曾犹豫

  2016年,周娣调任洪下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主抓财税工作,兼顾公共资源交易及办公室内务,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财税工作,除了跑部门单位,有时出差就要1个多星期,于一位女同志来说很是不易。今年初,乡专职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因工作需要被上级抽调,精准扶贫工作又不能耽误,乡党委书记谈话让她接手扶贫工作。财税和精准扶贫工作“鸭梨山大”,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需要照顾,聊起这个话题,周娣的情绪一开始也有点抵触,但她也清楚,乡里缺人……思虑再三,她答应了。

  接手后,她延续了一贯的工作作风,第二天便和扶贫专干开始摸底全乡精准扶贫户无房及危房等情况。为了不影响其他工作,她加班加点,连着跑了两天两夜,并形成调查报告,为乡里的安居扶贫工作计划提供了参考。期间,周娣看到年过8旬的贫困户沈贤栋和老伴住在一个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心里很不是滋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开始多方打听,了解到老人侄子就住在旁边,她开始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侄子算是明事理,很快便答应了。但两位老人并不领情,就是不愿意离开住了一辈子的旧房子,她又邀着村干部一道多次上门做工作,对老人软磨硬泡,讲感情、谈道理,或是出于感动,老人最终同意了。

  接手后全力以赴

  尽管有过犹豫,但正如周娣所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前段时间,全市开展了精准识别“回头看”,周娣的工作更忙了。白天,她要指导各村填报信息,上门入户核对信息;晚上,还要根据每天更新的信息,整理全乡资料。为统筹兼顾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乡里经常在晚上开会,为了不影响次日工作,周娣还要在会后加班加点地将会议定下来的事项进行归纳总结、编写当日扶贫简报。

  瑞昌市洪下乡有贫困户186户620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需采集的数据繁多。每个贫困户仅收入信息就有几十项,还需明确各种逻辑关系、佐证材料等。为使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少走弯路,周娣总是想方设法吃透政策,市里扶移办干部电话她全部打过,对方忙着没接她就发微信、发信息……除了上传下达,指导全乡精准扶贫工作,周娣自己还挂点张家铺村精准扶贫工作,有3户帮扶对象。

  贫困户何毓安谈起周娣满是感谢:“她是好领导啊,对我们一直都有关心,给我家带来了希望。”40岁的何毓安老婆残疾,父母近80多岁,还有1个残疾儿子和两个女儿在读书,全家都指着他为生。周娣了解这一情况很是同情,看到其全家7人住在危房里,她更是放心不下,主动帮着争取危房改造指标和补助资金。之后她又多方联系,帮他跑部门、跑单位,争取到1万帮扶资金……目前,何毓安已入住新房。

  工作中“忘了”宝崽

  贫困政策和贫困户信息,周娣总是记得十分清楚,但对于自家的事情,她似乎总在选择性忘记。周娣的两个儿子分别为4岁、1岁,老公在信用社工作需要驻乡,以前她还能回家帮下忙。但自4月中下旬扶贫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回家陪陪孩子几乎成了奢望。大儿子稍稍懂事,常给她打电话或发微信——“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啊!妈妈,你怎么又在加班啊!”……今年“六一”前后,幼儿园举办了1周的亲子活动,她没能去陪伴。“六一”当天,儿子特别希望她能去,但她却连家也没回。

  一个女孩子没日没夜地工作,照顾孩子的责任就全部落在婆婆身上。一开始,婆婆难免会有怨言,但看着儿媳每日早出晚归,听她说到贫困户的不易。渐渐地,婆婆理解了儿媳。令人欣慰的还有,前不久的端午节,周娣给自己放了1天假,在家吃了一顿团圆饭。而在此之前,她已有3个多星期没陪孩子吃饭。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瑞昌扶贫女干部周娣:既然选择了 就要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