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的精神脊梁

2017-06-05 10: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都昌苏山中心小学教师徐斌

  央广网都昌6月5日消息(汪国山 郑建华 吴招福)为让学生喝上干净水,他不幸致残;对教育事业的挚爱,让他在遭受厄运之后毅然重返神圣的讲台;二十三载教书育人,他身残志坚、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完美人生。他用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忠诚,丰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表、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都昌县苏山乡中心小学教师徐斌。

  12米井底的坠落 信念从不移

  徐斌出生在鄱湖之滨的小山村,乡村文化的落后使他从小就怀着当一名教师的梦想。1994年,17岁的他如愿以偿,从都昌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家乡的苏山中心小学任教,一心扎根山村小学,这一干就是20多年。

  苏山人民永远忘不了,1998年那场特大洪灾,雷山小学几近遭受灭顶之灾,屋漏偏逢连夜雨,村小校长又遇车祸不能上班,学校急需派人接替负责人。当时的雷山村小交通不便,经费奇缺,谁都不愿去。当乡中心小学校长找到徐斌时,他毫不犹豫接下了雷山小学这副重担。大水未退,徐斌和其他老师一起摇着小木船到各村落走访,了解学生情况;交通不便就分班设点,上门送教;没有学费就采取分期交款或先由老师垫付;学校没有办公经费,徐斌拿出家中仅有的2000元钱投入。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日,雷山小学在全乡率先复校,154名学生,一个也没少。

  1998年特大洪水后,为让学生喝上干净水,学校决定打井以解决师生饮水困难。可是,井掘到12米还没见水,施工队认为井下是坚硬的岩石,再往下挖就要多费用。面对学校经费捉襟见肘,徐斌决定下井探个究竟。可就在返回地面仅差1米时,绳钩脱落,徐斌坠入井底,厄运无情地降落到他身上。经医生诊断,徐斌腰椎压缩性骨折,脊髓神经损伤,大小便失禁,导致肾功能衰竭。医院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后经全力抢救才脱离危险,但因神经损伤留下的后遗症却难以痊愈。这一年,徐斌才刚满21岁。

  在坎坷面前,徐斌不甘屈服的人生信念从未动摇。他对前来探望他的同事说“不工作,生命就没有价值,活着就没有意义。腰椎虽然摔断了,但是精神的脊梁不能弯曲!”

  23载讲台的坚守 立德从不变

  徐斌度过了生命历程中最艰难的半年,刚可以蹒跚行走和控制大便时,他立即向学校提出回校上课。1999年9月1日,徐斌重返讲台。当天上午第三节课前,他用手使劲挤压腰部和膀胱,强迫排清尿液,又在内裤里塞进一条毛巾,才走进了五(4)班的教室。没想到,上课不到20分钟,尴尬的事还是发生了。之后医生告诉他,带上医用引流袋,可以坚持40分钟。从此,他每天吊着尿袋来上课,由于病情复杂,有时打完针就去上课,有时上完课再去打针,其间因工作劳累导致肾功能衰竭,多次昏倒在工作岗位上。

  重新站上讲台,徐斌深切体会到时间的宝贵,他要在人生价值的追求中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徐斌教数学课,并不生搬硬套。收稻子时他让学生们算算家里有多少亩田,收多少谷子,平均亩产多少粮;收油菜了,他要学生计算100斤菜籽可产多少油。为提高学生对数学课的兴趣,他在数学课中设置 “今天我当家”、“数学情景剧”、“探索无极限”等情境教学环节,把有点枯燥的数学课变成了孩子们喜欢的游戏。

  2003年徐斌参加全县首届说课竞赛,获得一等奖。他还抽出时间为同事确立研究课题,为青年教师进行说课指导,有时徒步几公里山路到其他学校进行示范教学。为不断充实自己,徐斌通过自学取得大专和本科文凭。他注重教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撰写的《在数学课中创设生活情景的思考》等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教学刊物上发表。

  2008年元月,徐斌被提拔为苏山中心小学副校长。尽管事务繁忙,他仍然坚持深入教学一线,在小学数学教学园地里孜孜求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着学生。只要学生有困难,他总是尽力帮助,没钱交学费,他先垫上;没有本子用,他掏钱买。尽管治病开销大,但他仍每年花上数百元自费订阅十多种报刊,供学生课外阅读。学生有什么心事,都愿找徐斌谈。有的学生甚至步入社会,仍给他来信感恩。每年“六一”期间,他都拿出部分工资对孤残儿童进行帮扶。 2012年,徐斌拿出1200元成立爱心助学启动基金,并先后带动社会各界捐款2万多元,让更多孩子享受人间的大爱。2017年春节前夕,正在生病住院的徐斌从工资中拿出2400元,委托同事送到24名特困学生的手中。

  徐斌结合农村实际,摸索出周末道德实践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每到周末,他精心设计一个道德实践题。比如给父母洗一次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通过一件件细小的事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徐斌在学生中推行“四个一”工程:即每日行一善;每星期读一篇感人的文章;每个月对一个典型事件进行集中讨论;每学期搞一次规模较大的慈善义举活动。每学期他都组织学生拾捡易拉罐等,将所得钱款赠给灾区和乡敬老院,让学生从中体验爱心教育。

  当有人问及徐斌面对生命的考验为什么还在无怨无悔的坚守时,他回答:“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我是农民的儿子,没有什么高追求,更没有高薪收入,在三尺讲台立德树人是我的天职。”

  3500只尿袋的更换 初心从不忘

  2017年是徐斌人到40的不惑之年,从1999年吊着尿袋重还讲台到如今,18年来徐斌已更换了3500余只尿袋。徐斌的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每年都要住院两三次。住院期间,他的心里总在牵挂着孩子们,住上十多天后,总要主动要求出院,回到学生身边。看到学生期盼的目光,灿烂的笑脸,就是对他最好的慰藉。只有每年暑假,他会安心地听从医生的安排,入院治疗一个多月。

  徐斌对工作精益求精,从不懈怠。近年来他分管学校的综治安全工作,多次受到全县表彰。苏山中小地处苏山石材工业园区的主干道旁,学生交通安全压力大,徐斌在当地政府和派出所的支持下,采取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保证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他在实践中总结出农村学校综治安全管理模式,着力健全学生的日常安全行为规范和教师的一日安全工作流程规范,全县学校综治安全培训班上徐斌被邀请介绍成功经验。

  徐斌有不变的教育理念“因人施教,常教常新”。新形势下,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徐斌近年来一直关注着。2015年,他通过刻苦钻研,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徐斌组织年轻党员老师,以志愿者身份加入到他创办的“童心圆”心理辅导工作室,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有四名弱智儿童随班就读,徐斌对这些特殊学生付出特别的爱。他开动“启智课堂”,利用特色教具,开发弱智儿童的智力。三年级智障学生徐云鹏在徐斌的循循善诱下,改变了动辄就和学生打架的毛病,变得懂礼貌、守纪律。针对一些农村留守儿童缺少父母之爱,带来性格孤僻、偏执的心理阴影,徐斌在学校开设“心理疗吧”,通过谈心、游戏等消除学生地心理障碍。五年级一名女生从懂事起就与常年在外务工的父亲缺少沟通,性格自闭,十多年来一直不开口叫一声“爸”,做父亲的十分失落和担忧。徐斌给这个女孩进行心理疏导,并搭建父女间的亲情交流桥梁。2017年端午节前,小女孩终于迈出了书面表达喊出一声“爸”的第一步。徐斌定期给全乡的老师做心理辅导知识讲座,通过“团体辅导”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天道酬勤,徐斌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全国希望工程园丁奖、全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师德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创业青年、全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全省自强模范、全省学雷锋标兵等称号。2016年当选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徐斌的先进事迹。共青团九江市委、都昌县委先后发文开展向徐斌学习的活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徐斌用一个党员的忠诚谱写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动人之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不屈的精神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