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吴花村有一位40多年业余“割糖人”

2017-05-31 10: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5月31日消息(吴国庆)5月30日清晨,一位60多岁的老人,从蜂箱中拿出一片蜂巢,看看含糖量,扫去上面的蜜蜂,放入一个木桶内,摇动自制工具,不到一会儿,蜂蜜就全部流到了桶内,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看来就是一个“割糖”老手,这是记者在浮梁县经公桥镇歧田村吴花上村一农户家看到的“割糖”场景。

  这位“割糖”的老人名叫宋丰来,今年65岁了。方圆几十里的人都愿意到他家来买蜂蜜,大家都知道他人很忠厚,不会掺假。市场上每公斤蜂蜜40-80元,宋丰来每公斤要卖到160-200元,可人们还是认可这“土蜜糖”。

  浮北农村以前没有专门的养蜂人,很多野外飞的蜂群就被有经验的人收集来放在木桶里,土话叫“收蜜”。到下半年,“收蜜”的农户除了留一小部分蜂糖给蜜蜂过冬外,其余的蜂巢全部放到一个大盆或大桶中,将其捣碎、压榨、过滤,农村叫“割糖”。

  宋丰来告诉记者,还是在10多岁的时候,他父亲从野外用衣服包了一窝蜜蜂回来后,家里蜜蜂一直就没有断过档,每年都会割一次糖。那时家里穷,没钱买糖吃,有了蜂蜜,也就解决了家里人吃糖难题了。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喜欢上了“割糖”。20多岁时,他便跟着那些有经验的“收蜜人”,去野外、古木群到处“收蜜”,为此吃了不少苦,身上经常是被蜜蜂蛰得红肿一片,又疼又痒,可他还是乐此不疲。家里的蜜蜂也从每年的7、8桶到了现在的17、18箱。宋丰来介绍道,以前一年只能割一次糖,而且杂质较多。自从向勒功乡楠木田村一个师傅学习后,将木桶养蜂改成木箱养蜂,采用自制的摇糖机采糖,比以前采的糖更干净、卫生,也增加了采糖次数,现在一年可采3、4次,增加了产量,也提高了质量,更受大家欢迎。

  因为不是专业养蜂,宋丰来的蜂箱都是放在自家楼上和杂物间上面,发展受到限制。他说,自己还要种田,精力有限,每年蜜蜂控制在20箱以内就可以了。虽说“割糖”发不了财,但每年还是可以增加3、4千块钱的收入,感觉还是不错的!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浮梁吴花村有一位40多年业余“割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