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根华:“老黄牛”在棚改中释放“新动力”

2017-05-16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5月16日消息(吕富来)最后一户搬空交房。”5月16日上午,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工作组全面完成由其负责的22户棚改征迁任务。在这成功的背后,凝聚着一名老党员的心血。这位老党员名叫周根华,1957年10月出生,现任婺源县交通运输局质监站副站长。全面完成棚改征迁任务,让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临近退休,不退初心”
       “组织上信任我,我就要加油干。”在婺源县中心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一期(老城南片区和城南片区)项目启动后,当周根华接到通知抽调到工作组时,他毫无怨言,
而是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
       “每天早上8点到指挥部,晚上11点后离开工作岗位,连续10天且每天连续工作15个小时……”这样的紧张节奏,对于年轻人而言,或许还能扛一下。然而,周根华却是一位身患心血管疾病的六旬老人。面对艰难困苦,他“临近退休,不退初心”,顶着压力往前冲,凭着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和坚持不懈的工作干劲,用实绩证明了“老黄牛”也有“新动力”,为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全面完成棚改征迁任务写下了浓重重彩的一笔。
“心心相联,事事相通”
       “人心都是肉长的,换位思考就能成功。”丰富的工作经验告诉周根华,“功夫不负有心人。”自从接到棚改征迁任务后,周根华坚持每天早上8点就赶到棚户区单四楼,与居民们聊家常、问冷暖,掌握各征迁户的家庭状况和思想动态,并利用手机微信把22户征迁对象集中组建一个征迁工作连心联系群。
       当时,有人劝他不要去建微信群,生怕征迁户在群里乱说话,扰乱征迁工作气氛。但周根华相信,只要用心沟通,就能顺畅人心。为此,他在微信群里,每天除了宣传党和政府的棚改政策外,还从网络上转载一些棚改条文进行释疑解惑,让各征迁户更加熟悉了解征迁工作的意义和内涵。后来,通过微信沟通交流,各征迁户都被周根华的认真负责和热情服务所打动,一个小小的单四楼,成了一个网络小社区。由于“心心相联,事事相通”,棚改征迁工作势如破竹,进展迅速。
“公开透明,倾情服务”
       “棚改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工作过程中,周根华认识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按照常规,各工作组都是按“先签约再搬空”的程序开展工作,但周根华凭着50多天来与各征迁户培养的感情,从征迁户的实际心理需求出发,以摇选顺序为切入点,动员征迁户“先搬空再签约”。
       同时,周根华以党员干部中的征迁户亲属为突破口,做好秋口派出所孙志明和浙源乡政府齐芯两位干部亲属的思想工作,先搬空先签约先选号,以点带面,打开工作局面。5月12日,当局里负责的搬空签约任务“双过半”时,周根华还通过发微信红包、晒征迁进展和讲利益得失等方式,进一步激活本组全盘征迁。5月12日至15日,连续搬空签约6户,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除了做好常规工作,周根华还当好“义务工”。在财产登记摸底和签约过程中,他对每家每户的财产登记核算情况都公开透明,不掩饰不避嫌,消除各征迁户之间存在厚此薄彼的疑虑,杜绝征迁户之间以讹传讹的现象发生。征迁户黄立生,家住三楼,大件家具一时请不到人来搬空。得知情况后,周根华立即向局领导汇报,同局里的党员志愿者一道,解决黄立生“搬空难”的问题……正是这样的点滴“小事”成就了棚改征迁工作“大成”。
       如今,完成一场棚改征迁工作任务,周根华不仅当上了网络小社区“区长”,也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将是我退休前的美好回忆。”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周根华:“老黄牛”在棚改中释放“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