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蓝天救援队员”

2017-05-11 10: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11日消息(吕富来 臧得华)“那是我该做的,举手之劳而已。”5月10日,在婺源县大鄣山乡鄣山村有机茶厂,看见笔者拿着一封感谢信,正在忙碌的该乡人武部副部长张华中说。此前,青岛游客张倩全家自驾游大鄣山,返程时不料车轮爆胎。在张华中的帮助下,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事后,张倩写来感谢信,为张华中点赞。

  今年38岁的张华中,系军人出身。在大鄣山乡政府工作,一干就是13年。当问及为何热心肠时,他笑着说:“我是蓝天救援队员。”1998年,当时19岁的张华中就加入了安徽省铜陵大堤段(长江)抗洪抢险队伍,并获评“优秀士兵”。“当时,觉得自己能为百姓做点实事好事,就有获得感。”张华中笑着说,如今,这种“获得感”引领他加入了蓝天救援队。今年3月,婺源赏花旅游旺季,张华中和队友们客串导游,通过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找寻失物等,赢得游客赞赏,并获评婺源春季赏花旅游高峰期工作突出贡献奖。

  据了解,自加入蓝天救援队以来,张华中先后救助群众百余人。他用实绩说话,2007年至今,已9次获评全乡“优秀共产党员”,8次获评全县“优秀专武干部”,6次获评全县“普法先进个人”。

  除了“热心肠”,张华中还是“多面手”。大鄣山乡旅游资源丰富,在打造“户外运动之乡”过程中,张华中担任“户外办”主任。为此,他发挥绘图、摄影、航拍等专长,将全乡古道、攀岩、登山等旅游资源全都摸了一遍,并绘制“户外运动之乡”旅游导览图。为了保护古道资源,他还逐一拍照记录,防止青石板被盗、被毁。同时,他参与全国全民健身“卧龙谷杯”登山大赛、石城金秋红枫徒步大赛等筹备、策划工作,让“户外运动之乡”声名鹊起。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江西省人民武装学院的毕业生,我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张华中说,他时刻勉励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发扬军人气质。在乡司法所工作,他先后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6%;在乡林政办工作,他全力打击非法盗伐、无证运输等不法行为,实现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用该乡党委书记戴有彬的话说,“这样的干部,就是我乡‘方志敏式好干部’。”

  当前,正值大鄣山有机茶采制旺季。为了保证有机茶质量,防止以假乱真,张华中因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受命在鄣山村有机茶厂担任监制员。每年四五月,他都吃住在鄣山村,一干就是10余年,无怨无悔。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我是蓝天救援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