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惠万家 拼搏实干争一流

2017-04-27 14: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汪志

  央广网南昌4月27日消息(蔡萱)被誉为英雄城的江西省南昌市有这样一位金融工作者。他提供的金融服务着眼点在“普惠”——要让包括偏远地区的贫困户以及小商户、小微企业在内的,当今中国最广泛的群体享受均等化、无差别的现代金融服务。他说他所在的邮储银行存在的定位是“普之城乡、惠之与民”,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广泛、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担任市分行行长以来,他肩负使命,勇挑重担,争当服务实体经济的擎旗手;坚守底线, 服务大局,勇当改革发展的捍卫者;心系员工,以身作则,担当员工价值的领航员。他用实际行动感恩南昌、服务南昌,将企业的发展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融入服务社会民生当中,绘就了一幅又一幅绚丽的金融画卷。他是“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汪志。他说他叫“邮储银行”,南昌市总工会肯定的是十年如一日坚守服务实体经济、践行“端盘子”服务精神,担当普惠金融践行者的邮储银行。他感谢邮储银行给了他平台,更感谢邮储银行为他注入了“普惠精神”。他说他跟所有的邮储银行管理人员一样,肩负同样的使命,践行同样的诺言,付出同样的努力,他只是行走在老区的江西邮储银行6000多名普惠金融大军中的一个代表。

  肩负使命 勇挑重担 争当服务地方经济的擎旗手

  2014年12月,汪志调任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省分行党委的信任和市分行员工的期盼把他推向了省会金融行业这个激烈竞争的风口浪尖。在重压之下,他不负众望,三年来,南昌市分行在他的带领下,创新经营思路,坚持服务地方,推动县域和城市业务发展并行,实现了一年一个新局面,三年迈出大跨越,为南昌市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截至2016年末,该市分行绝大多数经营管理工作步入全省邮储银行先进行列,特别是全年绩效考评获得了全省邮储银行第一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荣获省分行颁发的“经营管理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各项贷款余额超15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超140亿元,其中公司存款及各项贷款余额较2014年末翻了一番,二十多项业务指标领跑江西邮储银行。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汪志如是说,“只有将邮储银行的发展真正融入南昌‘龙头昂起’的实际需求中去,才能实现自身与经济的共同繁荣。”在他任职期间,南昌市分行通过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履行和担当金融大行责任,与地区发展“同频共振”,引领业务经营和谐发展。全市分行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贷款年平均增速达43%,列全省邮储银行前列。2016年末各项贷款余额已达2014年全年贷款余额的2倍,新增存贷比达到195%,已成为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钱袋子”。

  汪志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必须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放在经营工作的首要位置,全力为区域经济薄弱环节提供金融保障。南昌市分行主动承担起23万户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工作,在南昌地区设立金融网点102个,其中县及县以下网点占比达到36.27%,年代发养老金总金额达到66亿元,布放POS机475台,累计发放银行卡超125万张,满足了广大居民日益丰富的资金结算需求。同时通过与各级政府合作,主动争取开办了下岗工人再就业贷款,积极服务创新创业。截至2016年末,已累计投放下岗工人再就业贷款近18亿元,帮助2.2万余人次下岗工人实现了再就业。

  面对经济不断下行的压力,“资产荒”屡见不鲜,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现象已逐渐上升为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信贷工作不能只是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汪志始终坚持为“三农”和小微个体提供优质服务,先后开展了“百行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家银行进千企”活动,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为“三农”和小微客户解决融资难题。截至2016年末,全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近60亿元,累计服务三农贷款客户4.8万人次;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超30亿元,服务企业客户数 0.4万户。

  国有大型企业、优质民营企业和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一直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汪志带领南昌市分行积极履行国有企业责任,主动策应地方战略,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南昌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建设和大型企业发展。先后为南昌市多家大型企业及在建项目提供了强力的信贷资金支持,授信总规模近150亿元。2016年支持了江西某产业基金10亿元,投资期限长达7年。

  “只有全面创新,才能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汪志要求创新,不仅业务要创新,产品要创新,连营销方式也要创新。而系统内多项业务的全省首笔,也是对他创新的回报。2016年3月15日,全省邮储银行首笔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买入业务在南昌市分行成功落地,金额为2000万元;2016年3月31日,全省邮储银行首笔理财产品质押承兑业务在南昌市分行成功办理;2016年4月14日,全省邮储银行首个产业基金投资项目“江西某发展基金”在南昌市分行落地,项目总金额10亿元;2016年8月30日,全省邮储银行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ABS项目--江西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ABS)“紫金信托·金瑞 1 号财产权信托”项目在南昌市分行成功落地,总金额 47.27亿元;全省首笔TT项下进口代付业务…

  坚守底线 服务大局 勇当改革发展成果的捍卫者

  “强化经营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是一个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无论曾经有多大的社会影响力、在业内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一旦出现了合规问题和系统性风险,必将面临信誉危机,苦心经营、点点累积起来的商业信誉可能瞬间垮塌,曾经的努力都会化为乌有。”这是汪志多年来从事金融行业的体会。近年来,他始终坚持“案防事件零容忍,风险隐患零容忍”的风控要求,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优化资产质量,规避行业风险,坚持稳健经营,确保经营发展成果得到坚决捍卫。

  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使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自主创新等企业,是邮储银行一贯秉持的理念,也是汪志一直对各信贷条线工作人员要求的,这不仅能有效控制贷款风险,又能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让信贷资金投入到优质企业,实现资源高效配置。

  为了应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汪志始终坚持狠抓企业基础管理和内控管理工作,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实施十大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平稳发展。积极推行领导带头走访工作机制,市分行行长、分管副行长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送服务下基层;支行、网点负责人落实贷后管理要求,坚持定期到企业走访,及时掌握行业和客户最新变化;客户经理认真履行贷前尽职调查和贷后管理职责,随时把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新发现潜在风险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实施准入退出机制,确保问题企业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通过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加强信贷作业监督管理,完善风险监督制约机制,密切关注地区高风险行业变化,提前落实大额贷款归还资金来源,保证贷款如期收回。南昌市分行的逾期金额和逾期率得到了有效控制,贷后管理方式创新效果逐步显现。在经济下行时期,该市分行资产质量保持优良,截至2016年末,各项贷款不良率仅为0.18%,较上年末下降了0.1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管控居于全市金融同业先进水平,为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市分行还全面落实风险管理和综治责任,连续三年实现了无任何风险事件、无任何安全事故、无重大资金案件的“三无”目标,荣获江西银行业合规经营先进单位奖和2015年度全市综治目标管理考核成绩突出单位。

  心系员工 以身作则 担当员工实现价值的领航员

  汪志常说:“员工的事情无小事,能为员工办些事实,心里才能踏实。”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企业负责人,汪志始终把关心关爱员工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支持市分行工会开展工作,建设了一大批“职工之家”,建家率达100%,2016年,市分行工会荣获了总行“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先后开展“冬送温暖 夏送清凉”、困难员工走访慰问、员工健康体检、为员工办“十件实事”等工作,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企业的温暖;通过设立行长信箱、开展合理化建议、召开职代会等方式,维护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企业和谐、社会和谐双提升。

  同时,汪志深知健康向的上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和作用,他带领全市分行员工,以岗位创建为依托,以提升企业文明为核心,自觉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自身发展之中,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每年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庆五四、热血献爱心”“送温暖、献爱心”“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各类志愿服务、文明风尚及帮扶共建活动。近年来,南昌市分行及辖内各县支行连续荣获南昌市第十四、十五及十六届文明单位称号。

  三年来,汪志领导下的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不仅赢得了市场,同时也赢得了荣誉,连续两年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荣获了全国通信行业和全国邮政用户满意企业奖、打造核心增长极企业税收突出贡献奖、2016年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奖等一批重大荣誉,其辖内的新建县支行荣获“江西省2015-2016年度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北京西路支行荣获“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等等。他本人也荣获“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等个人荣誉。

  汪志以经营管理上的突出业绩、对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和员工的关心关爱,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大众和广大员工的好评。面对荣誉,汪志谦虚地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还要加倍努力,继续带领市分行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到普惠金融的伟大事业当中,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邮政;五一奖章;汪志

普惠金融惠万家 拼搏实干争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