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脑种田甜更甜

2017-03-31 09: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访抚州市东乡区新型农民艾早有

  央广网东乡3月31日消息(杨金高)1个人怎么能种2260亩粮田?难道他有三头六臂?早春2月,好奇心牵引我们驱车前往抚州市东乡区虎圩乡高坊村农友粮食烘干中心一探究竟。

  眼前的艾早友47岁了,与想象中的农民截然不同。他皮肤不白也不黑,个头不高也不矮,身材略略偏胖。虽然初中都没有毕业,却谈锋甚健,思路清晰,犹如大学生拟或研究生。他不象农民却又地地道道是农民,农民的户口、本色、质朴、勤劳……他都有。说他是农民,他却更象企业老总、公司老板、工厂技术人员,会开各种农用机器,还会开小车、货车。该怎么给他定位呢?暂且不表。

  艾早友出身东乡区城郊农家,他9岁时,父亲就辞世,8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七。因家境贫寒,他15岁初中尚未毕业就学徒谋生,学过电焊、油漆,卖过水果、衣服。19岁开始经营农资,卖化肥、薄膜、种子长达21年,因此结识了很多农民,形成了深厚的农民情结。他发现,当下农村农民青黄不接,种田多是老人家,出现“70后懂技术不愿种田,80后不懂技术不会种田,90后根本不谈种田”的现象。他忧虑农村农业农民,遂于2012年下半年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决心改变千百年来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旧习,琢磨着“用脑种田”。

  何谓“用脑种田”?艾早有认为就是出“金子”更出“点子”,用“点子”催生“金子”,利用现代科技,让种田从耕地、育种到搜秧、打药、收割、晒粮、销售形成全产业链,为农民推供全要素、一条龙服务。2012年底,他在小璜镇岭上村承包200亩粮田。2013年,他争取镇村干部支持,先后在小璜镇、孝岗镇、虎圩乡与12个行政村330多户农民逐个签订为期1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承包粮田面积多达2260亩。

  用脑种田,贵在看准了就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投入。为此,艾早有通过各种渠道筹资,短短4年投入700多万元,在虎圩乡高坊村委会三眼井村小组建起了抚州市第一个自动恒温工厂化育秧厂。该厂面积960平方米,生产车间占地面积560平方米,购置了催芽机、大型耕田机、水稻收割机、打药机、工厂化生产流水线等机械设备20余套,同时在高坊村岗背村小组建起占地9338平方米的粮食烘干中心。该中心投产两年来,共计烘干稻谷1万余吨,解决了2万亩稻谷晒粮难题。今年,他计划把原先日烘干60吨粮食能力提高到300吨,周边的炉前、麻溪、坎头等10多个行政村3万亩粮田将随之彻底摆脱全靠老天的历史。农民种田再也不会害怕老天刁难了。群众赞叹:“小时候盼望的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如今美梦成真!”

  种田难,难种田,用脑种田,难也不难。艾早有对此信心十足。在他长年办公的虎圩乡高坊村乡间马路边上的“农业工厂”门口,3块牌子赫然入目,分别是:东乡区虎圩乡高坊村委会岗背村小组农友粮食烘干中心;虎圩乡高坊村委会农业种植基地;东乡区晓青现代农业种植基地。他说:“无公害、绿色食品是时代潮流,我尽量让利农民,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他在小璜镇设3个长期管理员,在孝岗镇、虎圩乡分别设2个长期管理员。这7个专业人员为他打工。他自己既是农业技术员,也是水稻连片种植总指挥,轻轻松松就把2660亩粮田系于一身。他负责给这3个乡镇7名长期管理员发工资,提供农资、技术系列服务,而管理员则按田租总额的80%上交押金。根据绿色生态种植要求,他着力推进农产品种植标准化,坚持“七统”技术,实现“三减两增”,即: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育秧、统一防治时间、统一药方、统一药械、统一肥水施药管理、统一病虫害检查防治;防治治数、农药用量、防治成本三减少;防治效果、粮食产量两增加。在他2260亩承包土地上,连续4年100%种植红花草。群众说:“好久没见的红花草又回来了,防止了土壤板结,确保了粮田肥沃。”此外,他还推广秧苗带药下田,合理施肥,严格控制氮肥,科学用水,调控病虫,适时适度搁田,改造田间小气候,提高生态调控能力。结果,高坊村委会农业种植基地、晓青现代农业种植基地的农产品于2014年4月同时获得国家颁发的稻谷、蔬菜、瓜果等无公害产品证书。

  用脑种田,艾早有搏击市场,用批发的方式销售种子,用机械科技解决耕作、收割、晒谷系列难题。特别是用托管的方式解决土地流转难题,堪称全市、全省一绝。原来,农民兄弟外出打工,就把田地租给在家能人去种。而艾早有求租金比当地能人每亩多出300元,引得打工者想把粮田租给艾早有,却又不敢。因为在家能人骂打工者“认钱不认人”,口出恶言:“你父母在家病了没人管,到时死了发臭别说没人知道。”所以,打工者宁愿低价租给在家能人,也不敢高价租给艾早有。如何解开纠结?艾早有在虎圩乡搞了400亩连片试点,从播种、搜秧、打药、收割、晒粮、销售,全程机械化。他用托管的方式,订单与在家能人签,公开价格,无须在家能人对外出打工者解释,既消除了三方对立,解决了土地流转难,还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粮食产量,并且让自己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赚到了播种、搜秧、打药、收割、晒粮、销售全程服务费,何啻是一石三鸟哦?

  今年是艾早有承包粮田第5年,第1年亏本,第2年持平略有盈利,第3年纯赚30多万元,第4年纯赚130多万元。他已经尝到用脑种田的甜头,正在进入甜上加甜的黄金时节。去年,他把1万多亩订单农业2800多吨优质稻口粮销往福建宁德。今年又与宁德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签订了4万亩订单4000万行粮食购销合同,价格按国家最低保护价收取。仅此一项,有望纯挣400万元。现在,我们可以肯定:艾早有,早有雄心创大业,眼光超前又独到,敢想敢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另类农民”:智慧型农民!他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形成自己的产业体系,为解决“谁来种田”树立了“东乡样板”。早在2013年就评省政府授予为“江西省种粮大户”称号,省委书记、分管农业的副省长批示予以肯定,江西卫视还连续4次进行过跟踪报道。他的创业历程,预示着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和壮美前景。艾早有,加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用脑种田甜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