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水绿好湖羊

2017-03-29 09: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泰和80后农民朱建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记事

  央广网泰和3月29日消息(张艺文、陈晓霞、梁生斌)他,80后,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成熟稳重,吃过苦、受过累,在实干富民路上一路向前;他,以“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为目标,敢闯敢试,开辟了湖羊养殖的致富新路径;他,带动群众勤勉实干,脱贫致富,一起奔赴小康。他就是万合镇华盖山村,创业能人,朱建华。

  心怀梦想 披荆斩棘谋富路

  2004年,刚刚初中毕业且成绩优秀的他,由于家境窘迫,放弃了读书的机会,回家务农。看到同龄人纷纷外出打工,他也决心外出闯一番事业。五年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怕苦、不怕累、又勤劳又能干的品质被老板看中,提拔他为生产部经理。又经过四年的辛苦和努力,他省吃俭用不断的积累工资,拥有了30万元的存款。那时的他心想,外出务工的日子无疑是平淡而艰辛的,要是能回家乡创业,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致富,该多好啊!

  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湖羊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那时湖羊养殖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其它地区饲养量不多,尤其是吉安地区,基本上没有,他萌生了回家养殖湖羊的念头。说干就干,他利用休假的机会单枪匹马踏上湖羊原产地内蒙古呼伦贝尔及安徽考察学习湖羊养殖技术,由于他的勤恳好学和吃苦耐劳,仅半个月的学习和实践,就吸收和掌握了湖羊养殖的关键技术。随后,他辞掉了稳定高薪的工作,怀揣打工赚到的35万回到了家乡,开启了养殖湖羊创业致富梦。

  勇立潮头 勤勉善为强实干

  创业之初,家人十分不理解他的做法,好端端的公司经理不做,偏偏要回来受苦养湖羊而且还要承担风险。他的创业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但他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他利用半年的时间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家乡土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的研判,最终认定湖羊养殖很适宜在家乡养殖,并且市场前景广阔,坚信自己一定会成功。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他拿着厚厚一叠市场调研和湖羊养殖前景报告放在家人面前时,全家人都被他的创业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支持他。就这样,全家人东拼西凑48万元投入他筹建湖羊养殖基地。湖羊养殖基地一期建设规划六十多亩,投资80余万元左右,3 个月不到基地就建起来了。从此他经常自学到深夜,一天到晚在羊舍里忙着给羊喂料、消毒、打针、接崽等等,湖羊生长得很好,销量也远远超出他的意料。经过2年的努力,基地湖羊养殖规模年存栏达500头,年销售额200万元,年纯收益60余万元。

  不忘初心 同心共助脱贫梦

  在自己奔入小康的同时,朱建华始终不忘回报父老乡亲。2015年底,在万合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朱建华充分发挥田教授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带、教、帮、引”的形式,免费教授一部分本地贫困户养殖湖羊技术,还免费上门服务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技术上的难题,甚至还为贫困户配送自己养殖的羊崽和羊种。

  朱建华所在的华盖山村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有1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48人。为解决村中贫困人口的务工难题,朱建华长期聘用贫困人口12人为基地规模养殖工,可助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基地湖羊养殖每年还带动农作物秸秆、花生菌消费约4500吨,为当地农户增加收入130多万元。

  至2016年底,华盖山村仍有4户贫困户14人未脱贫,朱建华在了解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到镇扶贫办提出愿意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在镇政府及农商银行万合支行的大力支持下,最终采用“基地+银行+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开展帮扶,可使每户贫困家庭年均增加收益3500元左右。

  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朱建华还热心参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自掏腰包2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3.5米宽、长1.5公里的进村道路。他先后投资50余万元为华盖山村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基础设施建设。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朱建华将继续秉承着共同富裕的理念,带着乡亲们沿着创业之路继续前行,让生命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山青水绿好湖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