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良:带领村民奔富路

2017-03-27 10: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3月27日消息(林梦萍)进入初春时节,瑞昌市花园乡南山下村辣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梦良又开始了他的辣木种植季。每年的这个季节,当看到基地里生长的野草被清理干净、辣木树茁壮成长时,他的成就感一下子涌上心头。

  上世纪90年代初,徐梦良与乡亲们一道投身到打工潮之中。2000年他返乡创业,与人合伙办起了服装厂,效益一直不错,家里日子也日渐红火起来。2015年,他决定放弃开服装厂,准备种植辣木,这到底又是为什么?

  原来,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周俊军在北京开“两会”期间,通过与其他代表相互交流,发现了辣木种植这个商机。此时南山下村新农村已建好,然而后续的基础设施维护却没有资金。作为村里的一份子,周俊军此时想到了徐梦良,并把辣木这个点子告诉了他,两人一拍即合,共谋村民致富大计。

  说干就干。当年,在徐梦良的带领下,全体村民自发组织在一起,成立南泉源生态合作社,合作社以服务村民、谋求全体社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从此,集辣木种植、销售、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为一体的辣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南山下村落地生根。

  在种植辣木的过程中,辣木苗期的过冬、护理是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徐梦良多方请教专家,并通过自己反复试种研究,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苗期过冬问题解决后,向外推广销售这件大事也摆上了日程。徐梦良带着他的辣木参加各个展销会,就连平日出去吃饭,也要把辣木带在身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口口相传、九江一村一品、特产中心等网络平台,现在辣木销售渠道也被慢慢打开了。目前,合作社共种植辣木近1000亩,每年农户带来200万元左右的收益。

  “辣木全身都是宝。富含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既可鲜食,也可用于保健品、医用药品、饲料、食用油等。辣木的花可做凉拌菜或干燥泡茶,幼苗的根干燥后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调料……”谈起辣木的开发前景和用途,徐梦良像述说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现如今,辣木不仅成了徐梦良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新兴产业。村民徐新栋的1亩山地全部用于合作社种植辣木,他说,全村现在已有100余位留守老人加入合作社,辣木从6月中旬采摘,可一直长到寒露时节,采摘期长,产量有保障,村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了。

  村民刘大妈说:“我们中很多人不识字,也没有一技之长,由于年龄问题,外出打工也找不到好工作,还是在辣木基地打工好。在家门口打工不但安全,收工后还可以回家养鸡养猪,年底还有分红,一举多得。”

  徐梦良说,下一步他将带领村民开发更多辣木产品,同时计划在南山下村建起生态旅游庄园,吸引更多的人来游玩。也希望通过种植辣木的契机,吸引更多有为青年回乡创业,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徐梦良:带领村民奔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