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留香

2017-03-16 09: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中华慈善优秀工作者”裘汉彬

  央广网婺源3月16日消息(吕富来)今年59岁的婺源县慈善工作者裘汉彬,系军人出身,但有着“铁骨柔肠”的情怀。自2005年从事慈善事业以来,先后争取各项慈善资金1000多万元,用慈心善举赢得了“中华慈善优秀工作者”的美誉。

  作为一名长者,裘汉彬十分关心孩子们的教育问题。通过调研,他发现婺源部分中小学校基础设施不完善,亟需资金投入建设。为此,他经常与江西省慈善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联系,多方募集慈善教育资金。

  2010年6月,裘汉彬前往北京向中华慈善总会争取游山希望小学慈善项目建设资金。途经九江时,洪水暴发,晚上7点开往北京的火车延迟至次日早晨6点。为了节省开支,他不住旅社,却在候车室里躺了一夜。正是凭着这样的仁爱之心,他先后为游山希望小学、浙源庐坑小学、紫阳齐村小学等9所小学争取学校重建资金230万元;为秋口中心小学、江湾中心小学、中云中心小学等20余所小学争取慈善电脑室、慈善音乐室、慈善放映室30多个;为清华中心小学、思口中心小学等12所小学争取课桌凳1500套;向世界宣明会争取学校防灾减灾宣传项目资金80多万元……

  除了改善中小学校硬件条件,裘汉彬还关爱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近年来,他为紫阳中学、天佑中学争取慈善教育资金225万元;争取开办“慈善阳光班”,资助300名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争取“一对一”结对资助,帮扶20多名贫困生实现“大学梦”。

  2012年9月,裘汉彬到紫阳中学走访,得知高一学生齐某、汪某家庭十分困难,随时面临辍学危险。得知情况后,他找到爱心人士资助,让学校减免齐某、汪某部分学习费用。并同衣恋集团取得联系,在经济上资助两位贫困生家庭,解决他们的就学后顾之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裘汉彬的鼓励与帮助下,齐某考取了南昌大学,汪某考取了江西财经大学。

  慈心为人,善举济世。12年来,每当受助对象送来锦旗,或寄来感谢信时,裘汉彬总是说,“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只有自己能办到的事,一定会尽力做好。”如今,站在59岁年龄上,他说,“多做好事永不退休,将一如既往为慈善事业尽最大的努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赠人玫瑰手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