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书记进村来

2017-03-10 10: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3月10日消息(卢金、刘祖刚)

  近400公里,0距离;

  海拔1000余米,身高1.8左右;

  这是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派驻遂川县营盘圩乡桐古村“第一书记”程鹏头脑中常常闪现的两组数字,他戏说这有立体感。

  已过惊蛰,万物萌苏,气温回升。去年在各方努力下,桐古村已经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可被称为“眼镜”书记的程鹏却依然在村委会忙碌着,正和村民代表、小组长、村干部商讨今年的村里经济发展工作,以便巩固脱贫成果。

  2016年5月,按照省委组织部部署和要求,他被学院派驻到桐古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一年光景,“眼镜”书记已是乡亲们眼里的“亲戚”。

  “从省城来的干部,能够做好村干部?”不少村民脸上写满疑惑,这给程鹏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从未在农村生活,以后要天天住在村里与大家深入接触,我还是有点担心,怕自己做不好”, 刚上任,程鹏也顾虑重重。为了尽快转换角色,他坚持住在村民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还特意彩印了自己的连心卡片,张贴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主要路口的墙上,公开联系自己方式和工作职责,只要群众有困难随时能联系上自己。

  扑下身子,才能闻到泥土的芬芳。仅半个月,村里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贫困户数量及致贫原因,产业结构现状,存在的问题等情况他就烂熟于胸。捋清思路,明确发展路径后,他与乡、村干部一起交流探讨,按照学院制定了《营盘圩乡桐古村帮扶工作计划》有序的开展工作。

  贫困地区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缺乏产业支撑。如何让这山高、路远、高寒的桐古村找准发展路子,程鹏日夜思考着这个“考题”。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联系上南昌启联实业有限公司,着力开发“社区农庄”项目,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提供土鸡种苗及技术指导,成品土鸡及鸡蛋统一回购,在绿水青山间发展“林下经济”,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的“脱贫致富链”。起初项目实施并非一帆风顺,长年生活在深山区,信息闭塞,思维保守的贫困户都不认可,要么担心技术、要么担心发展资金、要么担心销路,困难重重。此时,需找一个带头人至关重要。如何说服村民参加这个项目中来,程鹏马上想到了花树组党员贫困户曾昭昌。

  “家里负担重,一个小孩读大学,一个读高中,家中还有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程书记了解后,鼓励我要养殖脱贫。”曾昭昌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 据了解,曾昭昌饲养的第一批400余只土鸡,已被江西启联实业有限公司按每只毛利35元收购价收购,获得纯利润1.4万余元,第二批也即将销售一空。 曾昭昌的这“头炮”打响,取得轰动效应,本村或邻村有近50人前来学习。目前,贫困户蒋应金、伍舜皇、文水亮已建好栏舍,鸡年准备大干一场。

  说到“眼镜”书记,村民曾宪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程书记真是帮了我大忙,他不但鼓励我养鸡赚钱,在知道我父亲在山上放养的四十头黑山羊愁销后,充分发动在省城的人脉,将滞销的黑山羊销售一空,并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如果说发展产业是“主阵地”,那关注民生就是“连心桥”。大排至石屋的通组路弯多、坡陡、路窄,极易发生车祸,影响村民出行,是严重制约发展的瓶颈。驻村后,程鹏通过向上级争取,向学院领导专门汇报,获得12万修路资金。通过发动广大村民投工投劳,仅三个月,老百姓命名的“连心路”就映入眼帘。

  由于地处深山,村里原有的2G信号还极不稳定,通话时断时续,信息阻隔成了与外界沟通的最大阻碍。程鹏便与村干部一道,积极与县移动公司沟通,最终争取到二十多万元资金建起了4G信号塔。在信号开通的那天,全村欢呼雀跃。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笔者留意到,程鹏胸前一直别着鲜红的党徽。临别时,程鹏谈及下步打算,他坦言:“‘第一书记’有任期,但帮扶责任无期限;虽然脱了贫,确保不返贫;既然攀了亲,亲情就不断,撸起袖子加油干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眼镜”书记进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