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映红照后人

2017-03-07 10: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江西省政协委员占学银

  央广网都昌3月7日消息(张铭)“都昌县的‘盲肠交通’现状,增加了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与居民生活成本。由于没有回头货源和过境客货源,加工企业、流通商业原料和产品的运输成本是公路过境区域的2倍,企业生产成本高。当地居民购买的蔬菜和日常用品同样要增加运费成本,产生‘贫困县居民过着高物价生活’现象,居民生活成本大,致使都昌县难招企业落户、难留居民入住。”江西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占学银认为制约都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盲肠交通”。为此,他分别向省、市政协提出了“修建都九、都南高速公路,打通制约都昌经济发展的‘盲肠交通’”的提案。

  这一提案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赢得了都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因此,酝酿多年的都九高速公路都昌至星子段新建工程项目已于2014年8月开工,将于2017年底竣工。都九高速建成后,将大大改善都昌、星子、鄱阳等沿湖县域的交通条件,缩短沿湖地区往返南昌、九江、景德镇等中心城市的距离,缓解昌九高速和九景高速的运输压力,沿鄱阳湖地区逾百万人口的出行将更加便利。此外,昌九、九景连接后可以缩短33公里的车程,都昌、鄱阳两个大县赴省城只需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都九高速建成后,将都昌境内的“东方百慕大”、江南最大的沙山、老爷庙等景点与星子秀峰、庐山连点成线,有效带动沿线都昌、星子、九江、鄱阳等县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

  年过花甲的占学银是中共党员,原是都昌交通稽查征费所退休职工,现为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主任。1987年,应改革开放的要求,交通与稽征分家,占学银被留在稽征系统,后来因为绿化生态的需要,江西省交通稽征局在都昌县万年岭承包了一片山地,准备创办一个绿荫基地。2003年占学银被委派到此工作。在孤独的荒山中,占学银和爱人每天早出晚归,垦挖荒山,植树造林,修建公路,慢慢把一个个秃山变成了绿林。2006年9月,他无意中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张淑琴创办中国太阳村救助服刑人员子女的报道,深深地为张淑琴的行为而感动,思想上也产生共鸣。在原单位工作时,他就很热心公益事业。在看了这篇报道后,他决定在都昌县创办一个这样的太阳村。由于此前在搞万年岭绿荫基地时,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女都责备他不颐养天年,反对其在荒山劳累。他不顾家人反对到了北京,见到中国太阳村的创始人张淑琴,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取得张淑琴女士的大力支持。回来后,占学银开始着手解决太阳村的建设用地问题。为了抓好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的大家庭建设,他整天泡在工地上,为了节省每一分善款,他乐当工地的搬运工、值班员。汽车拉来的沙、石、水泥等建筑材料,要亲自参加卸货,人手不够,还要强拉着妻子来帮忙。晚上,要值班、看管材料,近半年的时间,从未休息过一天而守望在工地上,任凭蚊虫叮咬,不计较生活艰苦,不论工作轻重,一声不吭,埋头苦干,为的是太阳村工程尽早竣工。2007年6月1日,太阳村第一期工程竣工,107名弱势儿童住进了太阳村,有了家,有了归宿,目前太阳村收养的儿童已达173名,他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为了改善太阳村孩子的生活,占学银开挖荒地种上了蔬菜,还利用原鱼塘养上了鱼,把自己家里几亩水田给了太阳村种水稻,山上种上了水果,圈拦养上了生猪,在山上养了鸡。太阳村170多位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占学银为占爷爷,占爷爷像关心自己的儿孙一样关爱孩子们的成长。他一年365天起五更睡半夜,晚上总要起来为孩子们盖被子。白天,只要他发现哪个孩子情绪不好,他必定要找到孩子谈心。他给孩子们的爱感动了社会上许多有爱心的人,给太阳村捐款捐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占学银先后于1998年至2000年连续三年被省稽查征费局评为劳动模范,2000年被江西省交通厅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60年来江西60位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之一,2000年10月被江西省政府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同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晚霞映红照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