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花开在富源山

2017-02-27 11: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身边实在实干九江人”屈艳花

  央广网湖口2月27日消息(李学华)防汛抗洪,她巾帼不让须眉,巡查大堤交接班后还走家串户核灾报灾,带领村民生产自救;村级发展,她义无反顾挑大梁,带领村民奔小康,全村13个自然村,村村通上了水泥路,喝上了自来水,装上了太阳能路灯;20多年来,她以村为家,为民服务,把自己的汗水与心血播洒在富源山间。她,就是湖口县城山镇富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屈艳花。日前,屈艳花在九江市委党校接受了“身边实在实干九江人”荣誉表彰。

  大汛面前显本色

  2016年7月初的连日暴雨,致使富源村地处南北港水域通往杨署湾、魏公湾和望天畈3个村庄的村组公路被淹,最深的地方有1.5米。当时家里多是一些留守老人和放暑假的小孩,100多户村民出门无路。有几个老人准备趟水到商店去买日用品,正好被屈艳花看到及时制止。

  人命关天!因道路受淹发生意外可不行。屈艳花连夜召开群众会,大家一致提议从地势较高的刘家山脚开一条便道出行。接下来的几天,屈艳花都是在南北港圩堤巡堤24小时交接班后,稍微休息一下便同村民一道修便道。村民们便在屈艳花的带领下,自发砍树割柴、挖土填石、扛预制板……一条800多米的便道修好了,118户650位村民的出行畅通无阻。屈艳花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走家串户核灾报灾,带领村民生产自救,处理村里的日常事务,隔一天还要上坝24小时巡堤,灌装石料、扛运沙袋、处置险情……时年51岁的屈艳花忙得连轴转。她坚毅地说:“只要洪水不退,我就不会撤退!”

  一片赤诚付乡亲

  富源村地里位置偏僻且处于南北港水域,地多丘陵,易涝易旱。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班子涣散,没有人愿意在村两委担任负责人。2003年,城山镇党委经慎重研究,决定由屈艳花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尽管当时的屈艳花已经做了十多年的村干部,深受群众认可,但村里一没有资源二没有资金,还负债累累。可屈艳花深知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厚望,咬咬牙扛下了这副担子。

  虽然富源村地里位置偏僻,但有丰富的山水资源。屈艳花心里比谁都清楚:不能守着山水喊穷。要改变落后面貌,必须得发展村集体经济。她苦口婆心动员党员干部和在外务工的村民,利用人脉招商来富源村搞山水开发。种油茶早熟梨、养殖肉鸽山羊、种植莲子…… 十多年过去了,富源村的山水资源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不但还清了旧债,还有了结余。

  屈艳花在想,村里经济发展了,得为群众办些好事实事。要先从修通道路、改善环境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做起。她一边跑资金争项目,一边做群众工作,以争得更多村民的支持。在她的努力下,蜿蜒于富源山间的村级水泥硬化公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设有序铺开了,13个自然村的村组公路修好了、自来水通上了、太阳能路灯装上了……富源村的面貌一年比一年好起来。

  谈起屈艳花,村民们竖起大拇指夸赞,都说富源村的大变样多亏有了她这个村支书。担任村支书十多年来,屈艳花把自己的汗水与心血播洒在富源山间。她总是说,为了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自己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艳花开在富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