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绘画卷

2017-02-23 16: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余江县画桥镇画桥村“第一书记”何妙盛

  央广网余江2月23日消息(徐宁 吴茂兴)初春时节, 余江县画桥镇画桥村连片的油茶、雷竹,连着那茂密的树林,还有那一幢幢崭新楼房,构成了一幅如画的农村美景。看着这眼前的变化,村民们纷纷赞不绝口:这多亏县里给我们派来的“第一书记”何妙盛呀!

  “精准”调研吹响扶贫号角

  自2015年选派为余江县画桥镇画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余江县林业局副局长何妙盛心中就暗暗下定决心,自己肩上的责任使命就是带领画桥村脱贫致富。

  一个村要发展,就要从村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施良策。为准确摸清具体情况,一上任,何妙盛跟随村里的干部跑遍全村,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调查研究。他实地走访村民小组,与村民小组组长、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残疾人座谈交流,为贫困户建档立卡,了解乡亲们的发展愿望和诉求,探讨产业增收思路。短短一个月,足迹遍布全村9个自然村,掌握了画桥村的“第一资料”。

  何妙盛晒黑了的同时,村民也有了变化。原先村里怀疑的目光:“一个县里来的干部,只是来我们这里过渡一下,要不了几天准会被调走!”,变成了村民“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亲切的称呼,大家都在商讨着如何致富;就连原先村里闲时三三两两围在一起打牌闲聊的村民,也开始聚在何妙盛的身边,准备大干一场。

  抓好党建开出扶贫“药方

  通过调研,何妙盛发现画桥村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是一个发展特色产业的绝佳之选。如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村里组建一支任劳任怨、有专业素养的扶贫工作队伍,把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落实下去,成为他工作的重点。

  针对农民党员文化程度不高的特点,何妙盛组织召开“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党员作用”主题党员座谈会,以图文并茂、生动易懂地形式开展互动交流学习,通过座谈凝聚人心,唤醒村里党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干事创业的信心。组织党员群众到余江县铁皮石斛示范基地、印畈跃伟油茶基地、万年县雷竹初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农业项目,增强村民的创业决心。同时,注重发掘一些思想活跃、勇于带头致富的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让他们参与到村里重大事项决策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村党员74人,党员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建设家乡热情高涨。老党员陈迈进说:“第一书记来画桥村的一把火烧出了党员的热情”。

  很快,凝聚着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和村民智慧,更有第一书记的心血之作——《画桥村帮扶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和《画桥村特色产业发展三年规划》编制完成。立足画桥村本地山林资源优势,突出发展“油茶、雷竹、三棱”三大林业特色绿色生态产业文章,让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亲力亲为助推产业扶贫

  画桥村党支部书记吴皇顺这样评价何妙盛:“他亲力亲为,真挂真做,只为画桥村能富裕起来,百姓生活能好起来。”“他有闯劲、有本事,这样的领头人我们打心眼拥护。”

  画桥村是多年的市级贫困村,经费严重不足。对此,何妙盛立即向原单位县林业局沟通,争取到8万元经费作为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启动资金。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又三番两次与市帮扶单位汇报沟通村里的想法与打算,最终得到市林业局挂点领导的充分肯定,市林业局、市中行等帮扶单位决定出资补贴购苗款的形式,帮扶推动画桥村油茶、雷竹产业发展。画桥村传林组杨细福兴奋地说,“第一书记还亲自在地头手把手传授种植和管理技术,我去年种了2亩油茶,今年还要再种3亩,争取五年扩大到10亩。”

  一年来,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画桥村已争取到市直单位帮扶资金9万余元用于购买高效油茶苗,去冬今春已栽植高效油茶示范基地600余亩,雷竹示范基地面积180亩。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明显改善,许多贫困户依靠特色产业已脱贫。

  何妙盛告诉我们,今年已经跟市林业局沟通好,进行600亩油茶补种,还要继续对雷竹、三棱种植基地的水渠、水坝、道路进行维修,同时还要对山塘水库进行维修。

  画桥村的村民相信,幸福日子正在不久的将来等待着他们。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精准扶贫绘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