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学校的守望者

2017-02-17 11: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探访“一师一生一校”的土龙小学

  央广网赣县2月17日消息( 谢建春 陈志元 )一所学校,一位老师,一个学生,一份坚守。2月15日,是赣县区中小学新春开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笔者从三溪乡圩镇出发,沿着弯曲陡峭的盘山公路,行车4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15公里外的土龙教学点。还没进校门,就听到里面在唱国歌、升国旗,嘹亮的歌声在这个宁静的小山村显得格外震撼有力。

  土龙村地处高山,是赣县、于都、兴国三县交界处。自上世纪80年代始,不少村民举家迁往城市、集镇工作和生活,常住人口急剧下降。学生越来越少,老师也几乎都不愿意留下来,只有余达文在这里坚守着。

  2016年下半年,这个教学点只有一个学生——邱心怡来报名。自此,土龙教学点形成了一个老师教一个学生的特殊校情。余达文坚守着“只剩一个学生也要留下来”的诺言,依然坚守在这高山上,上好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每一堂课,认真批改好每一次作业。

  “我很喜欢余老师上课,最喜欢数学课了。”邱心怡并不怕生,一直说个不停。她骄傲地拿出上个学期期末考试的满分试卷,一本正经地说道:“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当个宇航员,这样可以飞上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看见很多五颜六色的星星。”

  余达文是土生土长的土龙村人,对家乡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自上世纪70年代从教以来,几乎没有离开过,经他手教出来的学生有数千人。余达文说,村里的孩子考上大学,都会隆重发出邀请,并请自己坐上席,“作为教师,这种荣誉很高,我感到非常幸福!”随着年岁渐长,余达文对一边教学、一边忙于洗衣做饭等琐事渐渐感到不支。余达文把老伴也接到学校住,帮忙照顾自己和邱心怡的饮食起居,而余达文自己则一心扑在教学上。

  今年,余达文老师已经59岁了,2018年1月即将退休。而土龙村也还有几个适龄儿童即将要上学。“你退休了,会有人来这里教书吗?”“现在水泥路修到了这里,交通方便多了,应该会有人愿意到这里来教书!”余达文笑着说。

  三溪中心小学校长钟惟熠说,余老师退休后,考虑到土龙小学的实际情况,学校会鼓励当地籍的教师来土龙任教。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人选,就要做好学生家长的工作,让孩子到山下的里龙小学就读,“里龙小学有住校生,更多孩子在一起学习生活,也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山学校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