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前行的路上

2017-01-25 21:0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瑞金市十大红色文化传承人邓浩亭

  央广网瑞金1月25日消息(瑞广新)1月24日,瑞金市映山红大剧院,魅力瑞金2016年度时代楷模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晚上20时许,一位体形瘦小、健康阳光的中年男子快步走上主席台,从市领导手中接过瑞金市十大红色文化传承人奖牌和烫金的荣誉证书。他,就是瑞金市广电新闻中心记者邓浩亭。

  (一)

  2004年4月,经过公开选聘,邓浩亭同志从瑞金市水利局来到瑞金电视台,从事对外宣传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岗位,他白天虚心向老记者和台领导请教画面构图,拍摄技巧等,晚上收看上级台播出的新闻节目,从看新闻节目中增长知识,掌握本领。由于勤奋努力,加之同事的帮助,邓浩亭很快成为台里的业务骨干。后又提拔为新闻部副主任,负责对外宣传工作。在教育系统采访时,他了解到,有不少的中小学校有红色小导游,节假日在景区义务讲解,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好素材。回到办公室后,邓浩亭及时与解放小学联系,了解学校的做法,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策划了一条新闻稿件《红色小导游度假新方式》。在拍摄过程中,邓浩亭不顾高温,连续三天在野外拍摄,在学校领导和小导游的配合下,拍摄进程非常顺利。稿件发出去后,很快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新闻网、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卫视、赣州晚报、赣州电视台、中国民族广播网等外媒上播发,红色小导游成为瑞金弘扬红色文化,建设美丽家乡的一张新名片。解放小学红色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还被推荐评选江西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去年10月,邓浩亭又在八一小学策划新的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二)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凭着工作经验,邓浩亭认为,这又是一个传播红色文化的好契机。从3月开始,他带领本部室的同事一起,顶风雨冒酷暑,深入到各个红色景区,挖掘红色革命故事,走访历史见证人,请教党史专家,采写了一篇又一篇的新闻稿件。清明节,策划了《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红色基因孕育“精神高地”》等4篇视频新闻;七一前夕,在瑞金四中贺龙旧址拍摄《红色旧址上党课过不一样的节日》。八一建军节,先后到大柏地、泽覃、武阳等乡镇,采访谢流贤、朱盛其等长征见证人,播发新闻稿件6条,其中《长征记忆》在赣州电视台新闻栏目播发时长4分钟的视频新闻,《信念的力量》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采用。国庆期间,采写的视频新闻《红军村华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11月,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瑞金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的动态新闻稿件。

  2016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5周年。邓浩亭在沙洲坝中心小学、八一小学策划了读红井课文、说红色故事系列活动,这篇新闻稿件,很快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为了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邓浩亭还注重与新媒体的对接,向新媒体报送新闻稿件。2016年,在中国广播网总网发稿20条,江西分网发稿40余条。在广播江西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客户端用稿10条。我们初略统计,2016年,邓浩亭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播发新闻稿件1300多篇,为实现对外宣传排名第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邓浩亭不但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传播弘扬红色文化兢兢业业,还经常与中央台、江西台沟通联系,在更大的平台上宣传瑞金厚重的红色文化、苏区历史。我们还清晰地记得,去年8月中旬,光中央电视台长征摄制组就有6个在瑞金,期间还有省级媒体来瑞金采访。为了配合好这些摄制组,邓浩亭放弃双休日、节假日,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接到市委宣传部的电话通知,他都会在第一时间与摄制组联系,与涉及的单位部门联系,合理调度每一批采访人员,让摄制组一到瑞金就可以开始外景拍摄。他还有一个习惯,只要没有采访任务,都会到拍摄现场,介绍瑞金红色历史,联系采访对象。有采访任务,也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摄制组,了解拍摄进度,问询需要解决的问题。摄制组的人都说,有了这张“活地图”,就不愁找不到采访对象,不愁完不成拍摄任务。2016年,邓浩亭和他的同事们参与接待了50左右个摄制组,100左右个采访团。在那段时间里,邓浩亭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回家,从来没有怨言,为的是把瑞金红色文化发扬光大。去年7月中旬,由于连续高强度工作,加上持续高温,邓浩亭病到了,但他身体稍微好一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采写新闻,接待市外媒体。

  (四)

  热爱自己所投身的职业,在新闻记者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邓浩亭同志给同事们留下了为人和蔼,做事认真的印象,给同行留下了做事没有怨言,工作埋头苦干,激情高涨的形象。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称他为“累不死的老黄牛。”

  正是对新闻工作的热爱,激励着他去奋斗、去探索、去追求。在新的长征路上,邓浩亭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在新闻战线,继续弘扬传承红色文化,传播人间真善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自己不平凡的贡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奔跑,在前行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