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东生“缝”出的人生

2017-01-20 10: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月20日消息(吕富来) “领导关心困难百姓,我们更要树立生活的信心。”日前,笔者来到婺源县蚺城街道上梅洲村委会塘村,今年46岁的残疾人俞东生正准备出门干活。得知笔者来意,俞东生打开了话匣子。在他家简陋的房子里,诉说起往事。
  1992年,当时22岁的他像往常一样上山打柴,不料被柴火打断脊椎骨,导致双腿残疾。“那时候,死的念头都有。”俞东生说,“我在学校里读书是体育健将,跑步第一名。强大的反差,令我痛苦不已。”20多年前,农村医疗条件有限,俞东生在家里一躺就是一年,然而病情未见好转。后来,在亲戚的帮忙下,将他送往南昌就医。
  “省城的繁华引发了我的思考。我想,自己不能就这样断送一生。”1993年,在南昌就医期间,俞东生通过亲戚帮助联系,一边就医一边学习裁缝技艺。“人活着,总得自食其力。”由于肯吃苦、不服输,俞东生不仅病情好转,还学到了一门手艺。回到婺源后,他就跟着表姐余满花做裁缝,逐渐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当时的农村百姓,基本上是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对于像俞东生这样,可以凭一双“巧手”吃饭的人,还是有一定“地位”的。“虽然不用干体力活,但是行走不便,站久了腰痛,坐久了脚硬,这样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做裁缝,在别人看来的轻松事。但是,对于俞东生而言,却是辛苦事。好在技不压身,到了而立之年,俞东生还娶到了媳妇,拥有了自己的家庭。
  “我们一起生活,至少有饭吃,像他这样勤恳善良的男人,我并不觉得委屈。”妻子方桂香是这样评价丈夫的。由于需要抚养自己的女儿,俞东生夫妇在县城租下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铺,自己创业“做老板”。“平时,就是帮别人缝补衣服,三五块地挣钱过生活。”来到俞东生的小店铺,笔者看到小木桌上堆着不少等候缝补的衣物。他说,“我不能久坐,所以工作效率不高。”
  采访中获悉,俞东生女儿上高一,妻子打零工。他父亲80岁,母亲72岁。一家五口住的房子简陋,厨房经常漏水。面对生活上的困难,俞东生说:“多亏了国家政策好,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为了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上饶市委组织部挂点扶贫上梅洲村委会,通过实施“党建+扶贫”工程,该村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产业发展得到提升,小康步伐得到加快,全村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上级领导常来我家走访慰问,街道和村委会也照顾我,帮我办理低保,还帮我修缮店铺,我就要懂得感恩,创造更好的生活。”俞东生说,“我女儿上学,也有困难学生助学金,生活会越来越好。”
  谈起下一步打算,俞东生说:“是裁缝技能,让我重新做人,娶妻生女。我就要将每一件衣物缝补好,缝出乐观的人生。”据了解,为加大脱贫攻坚步伐,上梅洲村委会还实施有机茶生产加工补贴、农村危旧房改造、特困户政策兜底等工程,像俞东生一样,沐浴着精准扶贫的阳光,大家满怀脱贫信心,憧憬幸福生活。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俞东生“缝”出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