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向东”

2016-12-25 10: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全国劳模、党的十八大代表、九江电信向东班班长向东

向东在江西电信全光网建设中冲锋在一线

 

 向东经常来到农民工子女身边,给他们带来快乐和关心

  央广网南昌12月25日消息(汤扉)十余年弹指一挥间。

  再次采访向东,第一眼就感觉向东变了。不仅岁月的印记已经染上他的发梢;而且,当选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两届党代表的他,言语中显得更成熟、更健谈,也更有理想和抱负。

  然而,深入交流下来,却发现向东其实没变。因为,他的骨子里、精神里,还是透着那一股始终如一的执着。

  为了这份执着,他十余年依然担任着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向东班的班长。不断践行着“一个劳模带动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影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唱响一座城市”的诺言,让“向东”两字变为声名远扬的电信品牌。

  为了这份执着,他十余年忠实履行一名党代表的职责。下农村、进社区,讲党课、传党声,听民意、解民忧,一声声感激、一次次赞扬,把“向东”两字变为群众信赖的党员品牌。

  为了这份执着,他十余年撑起一个又一个的爱心团队。从为电信用户服务,到为社会大众服务,向东坚持不懈地把自己的大爱,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使“向东”两字变为家喻户晓的爱心品牌。

  这就是向东,一个永远为信念“架线”的电信机线员。

  一路求索,他是精益求精的老班长

  在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有一项技术发明不仅得到了许多电信装维人员的点赞,而且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就是向东带领向东班技术骨干王招俊等人,自行设计发明的FTTH便携式热熔支架。

  在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见到了这个形似摄影三脚架的小发明。它主要由托盘和三脚架两部分组成,使用时展开,不用时收拢,非常便于携带。别看这个支架结构简单、小巧,但它的出现,却解了光纤装维人员安装光纤的一大难题。原来,随着江西电信全光网省建设的大规模展开,光纤热熔机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但热熔机体积大、重量高、价格贵,在楼道等缺乏操作平台的狭窄区域操作很不方便,对热熔效率和施工安全产生了较大影响。

  对向东班来说,有难题,就能激发出创新的火花。在向东的参与、带领下,向东班的一批技术骨干,经过艰苦的技术攻关,通过一个又一个模型的反复比较,终于打造出了一个制作简单,且全套成本在100元左右的FTTH便携式热熔支架。有了它的帮助,在楼道等狭窄区域操作热融机,既能避免仪表沾灰和施工不安全等情况,又能压缩接续时间,提高热熔效率,延长仪表寿命。

  “小发明也能创造大效益”。这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领导给予这项发明的高度评价;这也是向东和他的向东班,十余年来在电信业务和服务上不断求索的一个明证。

  一双鞋套入户作业、一张名片告知用户、一条毛巾清理现场、一份用户回执卡征询用户意见、一张业务宣传单送达用户——从向东首创“五个一”服务,为电信行业带来一股新风开始,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就是这个集体不懈的追求。树文明,这里是窗口;强服务,这里是学校;要创新,这里是基地;育人才,这里是摇篮。他们更立下愿景:为把向东班打造成中国电信最卓越的基层团队而努力奋斗!

  于是,走进今天的向东班,人们会发现,在老班长向东的带领下,打造成中国电信最卓越的基层团队,不单单是刷在墙上的一句口号。

  这里有一种战斗的力量。去年1月,春节前,九江都昌县返乡人员骤增,江西电信全力推进的全光网省建设,带来了都昌县电信用户宽带装机量的爆增。为让返乡农民工以最快的速度体验到百兆光网,向东带领本班人员组成突击队,没日没夜地战斗在农村装维一线。然而,人手还是不够。向东一声召唤,不少离开向东班的老成员二话不说,迅速聚集起来。新老成员并肩战斗,不仅最终圆满完成了攻坚任务,而且,让全公司都再次感受到了向东班非同寻常的战斗力、凝聚力。

  这里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在今年如火如荼的全光网省建设中,有一支队伍,虽地处老城区,开放式小区多、线路资源也比较复杂,但他的光网覆盖速度却一直在九江名列前茅,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光网全覆盖。这就是向东班的发源地,全省唯一用向东命名的向东支局。如今,向东的品牌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向东班,通过经验复制、品牌推广,向东政企客户服务中心、向东党支部、九江市民服务中心向东班、明星支局向东支局、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向东班爱心家教协会、九江边防武警向东班等一批以“向东”命名的品牌团队先后成立,使“向东”成为为民服务的代名词。

  这里有一种创新的力量。一个冷接子15元,按照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浔阳分局曾经一年要使用2800个冷接子测算,一项FTTH光纤快速连接器维修再利用技术一年就可以节省维护成本42000元。这项创新成果和前面提及的“FTTH便携式热熔支架”发明一样,都来自于2013年4月成立的向东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由省总工会正式命名,以向东为核心的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先后推出了FTTH装维车、高空热融支架、OBD模块防盗技巧、光纤尾纤保护器、便携式无线ITV演示仪、便携式放纤盘等一系列实用型发明,有力地推动了江西电信的全光网建设。

  这里有一种传承的力量。熊克山是中国电信九江县分公司总经理,他就是一位从向东班走出来的九江电信最年轻的县分公司领导。一直以来,在九江电信,都有一种共识,那就是:从向东班培养出来的“兵”个个都是好样的。这不,不仅熊克山自己从一个“兵”成为一员“猛将”;而且,去年他还盯上了向东班的副班长王招俊,把他挖了过来,担任条件最艰苦的九江县机场营业部主任。由于肯吃苦、能拼搏,王招俊所在营业部虽长年吃住在偏僻农村,但他们却迅速在全市近100个营业部排名中冲到了前十名。十余年来,向东粗略一算,向东班已培养输出了30多名骨干,都成为九江电信各方面的中坚力量。

  这里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种令人惊叹,却经久不息的力量?

  向东把它归结为一直以来在江西电信浓厚的企业文化背景下,向东班着力推进的基层特色班组文化建设。快乐文化,打造高效的工作环境;学习文化,获得澎湃的成长动力;改进文化,培养进取的积极心态;创新文化,形成活跃的创新思维;军旅文化,铸就坚强的团队意志;爱心文化,孕育伟大的互助精神。正是在这六种特色文化的熏陶下,向东班的成员得以“每天改进一点,每天变化一点,每天进步一点,每天努力一点,每天超越一点,就向成功迈进一点”。

  现在,向东班全班组23名员工,全部熟练掌握了宽带安装技能,人人成了电脑和无线互联网方面的行家里手,经常为用户提供一些超值服务。通过开展“争创”活动,有9人获得大专文凭,6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班组90%以上的员工达到“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的要求。由此,向东班被选树为中国电信创建学习型班组的典型。

  一个劳模带动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影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唱响一座城市,向东和他的向东班始终在路上。

  一路风尘,他是殚精竭虑的党代表

  这是一封沉甸甸的来信。写信的是都昌县苏山乡坡垅村委会新屋余家自然村的45位村民,信中反映当地受旱灾影响,山塘损毁严重,却苦于资金问题无力维修,全村几千人无法正常生产生活。情急之下,他们首先想到了党代表向东。

  读过农民兄弟信中那恳切的话语,作为十八大党代表的向东心潮起伏。第二天,他就驱车赶往苏山乡,实地调查了解情况。目睹那一块块干涸的稻田,感受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向东深思熟虑后,提笔向九江市委领导写信,详细介绍了苏山乡面临的旱情和村民的期盼。

  很快,九江市委安排有关领导热情地接待了向东,并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助解决。最终,经调查研究,由市县水利局安排3万元资金,帮助苏山乡新屋余家自然村扩建山塘。

  有了资金,风雪中,村民们高兴地扛着锄头,担着箩筐,喊着号子齐上阵,山塘新修水利的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看到这一切,向东欣慰地笑了。因为自己作为党代表的一次履职行为,就让村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就让村民们看到了大家奋力奔小康的希望。这更坚定了向东的决心和意志——作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就是要勇于反映群众呼声,大胆解决群众困难。

  由于贡献突出,从2001年开始,向东就先后当选九江市第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党代表,从2006年起,先后当选为省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党代表。2007年、2012年,向东更先后两次当选为全国十七大、十八大党代表。期间,还列席了一次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长期的党代表经历,让向东深感肩负的责任与义务。

  在2009年9月召开的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当全会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到非常重要的地位,列席会议的向东就直言:要适当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及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待遇;要大力鼓励优秀人才扎根农村,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

  在201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上,当大会报告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向东及时带来了江西群众的热烈期待:期待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期待加强对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设;期待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和培训的帮助……

  在前不久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面对如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向东又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帮助农民利用江西电信信息化技术推动边远山区农产品走出大山、利用信息化技术解决改善边远农村教育,为农村全面脱贫做贡献,使基层党员和党组织成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中坚力量。

  这其中很多建议,很快就成为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政策方向。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电信的基层党代表,作为全国60万中国电信员工的一份子,向东对信息化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投入。于是,他的建议总是带有强烈的“互联网+”色彩。

  “期待国家还要再加大对信息化的投入,信息化还应该得到更大的重视,不仅仅是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更重要的是要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国家对‘宽带中国’战略再关注一点,中国的信息化发展就会更快一点,信息江西和信息中国的到来就会更早一点。总之就是国家要加大对基础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特别是当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高速光纤网络、新一代无线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提升信息江西建设水平”,向东在分组讨论时兴奋地讲到:“我来自江西电信,江西电信正在深入推进转型,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转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并正迈向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随着江西电信全光网省的建成,咱们电信有能力为江西经济的腾飞出一份力,为江西实现全面小康尽一份力。作为江西电信人我很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

  于是,向东总是围绕信息化,与各行各业的党代表不断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探讨“互联网+”如何改变各领域的工作和生产方式,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推动平安江西建设,为群众创造一个和谐环境。

  于是,向东总是利用调研和装维的机会,走进一个个边远乡村,携手当地电信公司借助江西电信深入农村的百兆光纤网络,加大信息扶贫力度,推动农民更好地利用电商手段,让更多绿色环保的九江农产品走出大山,实现一村一品发展,最终做到精准脱贫。

  于是,向东总是把“互联网+”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前不久,站在九江县岷山乡一个偏僻农村教学点,向东就找来九江县电信分公司领导,一起探讨如何运用网络视频系统,让这里的留守儿童可以得到远程教育的机会,让他们也能和远在外地的亲人网上畅叙亲情。

  一路芬芳 他是大爱无疆的志愿者

  忠诚履职,创新履职,为群众更加美好的明天,向东总是风尘仆仆。

  向东的名气大了,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找到“向代表”,“有困难找向东”成了九江很多人的口头禅。向东努力传承着雷锋精神,就像一股清风荡漾着每一个人的心田。然而,在倾囊相助、倾力而为的同时,向东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要帮助这些社会弱势群体,就必须让爱在人间传递。

  由此,一个爱心接力的故事,因为向东拉开了序幕。

  2012年11月,九江县爱心人士周玉阳夫妇,在贵州山区支教两年后,带着二十几名当地贫困孩子回到家乡九江县助学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引起了向东的关注。特别是当向东了解到,周玉阳无私奉献的背后,因为承担着孩子们的吃喝住行等开支,还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难,向东主动发动身边的劳模群体,为孩子们一次次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帮助周玉阳减轻负担。

  然而,2013年元旦,为让孩子们在周玉阳家过上一个开心的新年,向东和志愿者们开车前往江州给孩子们送大米。在等渡途中,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导致了向东右手手臂严重的创伤。

  不久之后,为治疗手臂伤,向东在九江一家诊所遇到了一名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都昌小伙子戴佳平,并揭开了另一段爱心故事。

  当时的戴佳平,因为高昂的治疗费,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一愁莫展,每天只有躺在出租屋的床上进行保守治疗,偶尔借到钱后才由家人搀扶去这家诊所打几针。疾病和贫困的双重压力,让戴佳平几近瘫痪,情绪低落。目睹这一切,向东主动上前和他聊了起来,不断给予他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很快,一篇反映戴佳平爱人的报道“农妇穆红英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在向东的协助下见诸报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来一大批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此后,向东进一步找到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沟通,使医院同意继续为其治疗,并免去所有的住院费、治疗费和其他杂费。为解决院方也无力承担的昂贵药费,向东又辗转联系九江鸿能电力公司的潘炳生、江西凤竹纺织公司的周斌等多位爱心企业家为戴佳平捐款治病。

  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怀下,戴佳平的病情逐渐好转,原本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他甚至重新站了起来。在向东的推荐下,九江市外专局副局长詹冬龙接过爱心接力捧,在他的帮助下,戴佳平夫妻俩在工业园区找到了一份工作,并解决了公租房,生活终于有了盼头。

  不过,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如今,对众人帮助感恩在心的戴佳平,在向东的感召下,也加入了献爱心的行列,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人。戴佳平有一名邻居是年过80岁高龄的空巢老人,家中只有她一人。戴佳平病未痊愈时,行走不便,但他坚持拄着拐杖每天三餐给老奶奶送饭送水,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到新公司工作后,戴佳平还常常和其他爱心人士一起到都昌太阳村看望留守儿童。

  从周玉阳到向东,从詹冬龙到戴佳平,好人帮好人,爱心换爱心,向东成为这爱心传递最关键的一环,向东成为编织这爱心之网最重要的一结。一直以来,向东始终把传递人间大爱作做为自己一生的信念和追求。工作中,他为中国电信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在服务中帮助困难群众;平日里,他更是把这种大爱超越了中国电信用户的范畴,执着地把爱撒遍浔阳大地。他坦言:“每当看到被帮助的人生活和精神越来越好时,我心里总是很欣慰。用一句俗话来说,就是吃饭也香,睡觉也踏实。这种感觉很简单,帮助别人后自己也获得快乐。”

  于是,向东走上了一条义无反顾的大爱之旅。

  他与公益人士一道组织九江爱国拥军促进会,不仅常年开展各种拥军活动,还带动武警九江边检站成立了“边防向东爱心班”。从此,一茬又一茬的边防官兵以他为榜样,不断走进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扶危、助老、救贫、支教……演绎了新时代的军民鱼水情。

  他联合九江职大的学生,一手创办了向东班爱心家教协会,专门为残疾困难家庭提供免费家教服务。协会成立10年来,学生换了一拨又一拨,可是爱心活动一直未停止。目前,协会已有700多名各级优秀大学生成为其会员,为九江市26个小区的300多户贫困家庭和九江市博爱聋人学校的中小学生提供爱心家教服务。

  他还组织九江市劳模志愿服务队,进福利院、走太阳村,访贫问苦、安抚受灾群众,并向全市职工发出倡议: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劳动圆梦,岗位建功,创造奉献,传递爱心,共建和谐,让志愿活动成为一种时尚,让义务服务成为一种荣光。

  在常年累月的公益活动中,许多人与向东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九江儿童福利院孤儿曹华丝,因身体残疾,从小学三年级起就得到了向东长期的帮扶,直到她如愿考上大学。如今,已经成长为儿童福利院特教老师的曹华丝难忘向东的恩情,总是亲切地把他称为“向叔叔”。爱心家教协会帮扶的女孩郭芳,9岁时因骨髓炎瘫痪并辍学在家。向东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协会会员不断开导和鼓励她,使她逐渐走出了疾病的阴霾,学业也慢慢跟了上来。在职业大学的毕业欢送会上,当郭芳唱起“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向东倍感欣慰和激动。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十余年来,作为中国电信的代表,当向东一次次把人间大爱传递给社会,中国电信的企业责任油然升华,中国电信的企业形象深入人心。向东总感觉这是自己对中国电信这片沃土最好的回报;向东总感觉树立中国电信的品牌,自己依然还在路上。

  大爱向东,执着“向东”。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执着“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