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展风采

2016-12-20 20: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村支书李振东的“三路”情怀

  央广网遂川12月20日消息(陈大洋、刘祖刚)脱贫攻坚,小康道上,打造率先脱贫的示范村,要有那股拼劲、干劲和韧劲,才能办好办实。在脱贫决胜路上,绽放着这股劲,坚守着不忘初心的民生情怀,他,一直这样做着。

  20岁就当上了村官,2013年选上支书,虽已“奔四”,干劲仍不减当年,他,就是庄坑口村支部书记李振东,是名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干事创业的“多面手”。

  赶路!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今年整村脱贫的村,基础设施落后,如何迎头赶超,“赶路”!李振东与两委班子的2个铿锵有力的字语在拼干着。

  水西至狮子岩1.8公里,水黄线至高且1.6公里,庄坑口至九龙1.2公里,三条通组公路硬化是脱贫攻坚的硬指标,全村4359米入户路硬化,28900平方米的坪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在11月份完成,如何在以奖代补的方式做通群众工作,修好路基、招标建设,筹集资金、分工落实,作为村支部的班长的他,与大家一道,起早贪黑走组入户,夜会、夜访、加班是常态。

  有志者事竟成。目前,三条通组路硬化、入户路全部完成。同时,在庄坑口响堂以美在生态打造了林业产业的美丽乡村建设点,随着广场、戏台、篮球场、游步道的相续建成,响堂成了全村人健身娱乐的好去处。随着公共卫生室新建,23户安居工程搬入,盘算下来,整村投资达380万元的基础设施,不到6个月的兼程“赶路”,率全县之先交出了脱贫示范村的满意答卷。

  领路!脱贫产业致富

  脱贫攻坚,关键要有脱贫产业致富。如何发挥林区特色,闯一条绿色致富产业之路,走出去看发展,沉下去谋出路,李振东一直思考着。

  承包3公里小河放养生态鱼,大山深处放养200多头牛羊,庄坑口村民叶永生与5个合伙人创办的大湾里原生态农林合作社,又有吃又好玩的休闲体验吸引一茬茬丛林探险休闲旅游族的亲睐,还让本村5户贫困户加入。这是李振东发展生态致富的得意之笔。

  灵芝素有中华仙草之称,是防癌佳品,以前,只有原始森林碰个运气才能采到,而今,庄坑口村李振东也能淘到此宝。今年,他创办灵芝产业合作社,建大棚培育,与上市公司森立泰公司订单,灵芝卖到了每斤40元,提存灵芝胞粉卖到每斤100元,20亩大棚产值达到55万元,一条林业产业的抱团之路,吸引15户贫困户抱团取暧。九龙组贫困巫丙香通过入股土地4亩,年收租金1400元,在大棚做事,2个月就4000元, 再加上外出务工的

  如果说上述是“高大上”,生态庄坑口还有“短平快”脱贫项目呢!李振东成立金地利合作社,与与井冈山山那边公司订单发展红薯,价格卖到1元多,传统简单、订单销售、放心种植,今年就销售126万斤之多。

  让路!舍小家顾大家

  作为支部书记的他,不仅对村干部要求严格,对自己也严格要求,清廉清正,凡是发展决策大事、涉及财务上的事与大家会议同谋,拧成一股合力,共谋发展。

  为人父的李振东,有两个女孩,大女儿读高一,二女儿读小学二年级,交给妻子在县城陪读,一个月难抽个空去看看,家里支出由妻子在县城电子厂务工养着。在选择小家与大家的时候,李振东全身心投入村里脱贫事业,激励着大家同心合力干事创业。

  “付出我的辛苦指数,换回全村人民的幸福指数,是我当支部书记最大的夙愿!”这就是一个基层支部书记不忘的初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小康路上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