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乡人的坚守

2016-12-16 16: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湖口县武山垦殖场天山林场创业者夏念荣

  央广网湖口12月16日消息(郑飞华 王炎勇)位于湖口县武山垦殖场天山景区的天山林场,昔日是荒山荒岭、人迹罕至,如今山高林密,风姿绰约,节假日里还游人如织。坚守在林场的创业者夏念荣便是见证者之一。早年的林场条件艰苦,但他却没有丝毫怨言,在这里一待就是13年,早已把深情融入到这片山林中。

夏念荣巡查竹林

  二次创业信心倍增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天山林场寻找这位见证人。刚到天山脚下,只见满山翠竹环绕,烟云薄雾间依稀能看到山顶的风车,一行人都感叹天山的美景。此时,身穿工作服、脚踩解放鞋、手拿砍刀的夏念荣刚刚“巡山”回来。歇息片刻,我们就攀谈起来。“我是浙江温州人, 2003年就来天山开荒植竹,一做就是13年,期间的艰辛说来话长。”说起来这里创业的场景,夏念荣兴致勃勃。

  刚到这里,夏念荣白天同工人们一起劳动,修筑上山的道路、砍掉枯死的树枝,晚上和工人们住在山上的草棚里。几年过去了,原来的荒山荒岭,开发培育出面积1000亩的毛竹竹林。看着日渐成长的毛竹,夏念荣心里说不出来的甜蜜。他说: “苦干三、四年后,成熟的竹子远销山东、河北等地区,价钱也是连年呈上升趋势,这比原先在外贩卖竹子时赚得还要多。”看着几年的辛苦有个好收获,他的干劲更足了。山上的毛竹越来越多,竹林面积也有原来的1000亩,培育发展至2000多亩。

  正当夏念荣创业前景开阔的时候,苍天却和他开了大“玩笑”。2008年,上千亩成熟或幼苗的毛竹受恶劣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全部都压跨、冻死了。用夏念荣的话说就是“全军覆没,欲哭无泪”。“想不到那场冰冻天气这么厉害,让我变得一无所有。当我爬上山顶,看到此情此景,我一口连抽了4根香烟。”现在,夏念荣回忆当年的情景,眼眶还是泪水晶莹,摇头叹气。但在残酷现实的面前,夏念荣并没有打倒。一段时间的阵痛过后,他反而没有气馁,放下了包袱,重新燃起创业的希望之火。“这是天灾,我不能半途而废,明天还有希望。”每次面对至亲朋友的询问,他总是这样回答他们。

  “我就是为了保护这片好山水”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在都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就像他说的一样,保护这片好山水。13年来,夏念荣已经走遍了天山的每个角落,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

  每到清明、春节前后,他一早就出门巡山,有时候午饭都在山上吃,为得是山上竹林不要被破坏。看到人们祭祀烧纸、掰笋子,他都不忘上前告诫。而竹林里草木茂盛,遇到野猪也是常有的事。哪怕是近两年,毛竹的行情并不乐观,他仍然在坚守。夏念荣说:“我对这片竹林确实有感情,满山的毛竹就像他的“儿女”一样,必须细心照顾。这么多年过去了,当我看着这片毛竹渐渐长大时,虽然辛苦,但我乐意。因为我从中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和喜悦。”

  “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现在融入到这里,也离不开这里。因为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指着眼前粉刷一新的房子,夏念荣动情地告诉记者,这里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不仅通了水、电,还修筑了宽敞的道路,开车也能上山去,更重要的是与相邻的付垅乡、彭泽县天红乡等30余户林农参与竹林的开发,据不完全统计,开发培育出的毛竹竹林面积3000余亩。

  13年来,夏念荣有收获也有失去。算起来,夏念荣有七、八个春节是在这过的,没有和家人团聚,而是独自一人在这里坚守。而在家过年的几年中,他也是在家过四五天就回来。谈起为什么不回家过年,夏念荣只是淡然一笑,“谁叫我对天山这片山水有如此深的眷恋和感情。”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一个外乡人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