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心血献国家

2016-12-16 16: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12月16日消息(晏华)“今年是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想把自己收藏了30年的红色书籍和报刊捐献给国家,保存到博物馆里供后人查阅,让红色精神永远传承。”这是横峰县71岁古稀老人黄国城内心许久的心愿。

  一个晴朗天气的下午,笔者在黄国城老人家中的卧室和书房,看到了4个摆满书籍和报纸的书柜,本来就不大的房间显得有些拥挤。“《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语录》《邓小平文选》,《刘少奇》《周恩来》《方志敏》《黄道》……”从中央到地方的名人语录和名人传记全都保存完好。为了更好地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书籍和报刊,黄国城从柜子里整理出一部分,拿到客厅向记者介绍起来。除了名人类书籍,还有党史类的书籍和刊物,《党史纵横》、《历史大观园》、《党史文苑》《文史大观》……厚厚的一大摞,码放地整整齐齐。报纸类的全部用透明的塑料袋包裹,有《旧闻周刊》《人民日报》《江西日报》《广州日报》《上饶日报》《横峰报》等,刊载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港澳回归、宇宙飞船发射、建国周年等国家历史上的重大新闻事件的报纸都被黄国城留心地收藏起来。

  谈起自己的收藏史,黄国城滔滔不绝。1988年,黄国城从民政部门调到党史办从事党史研究工作,期间对中共党史和地方党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上工作的需要,他开始多方收集和收藏党史书籍和报刊,并将收集到的资料整理汇编,写进地方党史,集结成书。在党史办工作的7年间,他撰写了100多篇党史文章,大部分都发表在各类党史刊物上,这些刊物也全都保存了下来。1994年,黄国城调入宣传部工作,让他有了更多收集各类党报党刊的机会,对报纸也产生了更加深厚的感情。30年间,他总共收藏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报纸3000多种1万余份,400多本红色书刊。

  为了发挥这些书籍和报纸的作用,黄国城利用国庆节、“八一”建军节、方志敏诞辰100周年等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红色书报进学校、进社区、进警营”活动,向社会广泛宣传和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受教育群众多达20万人次以上。

  “如今,我的年纪大了,难以搬动这些书籍和报纸,希望将它们存放到县博物馆里,激励后人不忘历史,在新的长征起点,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红色精神、长征精神代代相传下去。”日前,黄国城已和当地文化部门联系好捐献事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半生心血献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