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守凉:山村“造富”人

2016-12-05 11: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12月5日消息(刘向东)横峰县新篁办事处位于横峰最北部山区,有着独特的优良生态环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健康食品的需求也水涨船高,这里的种植环境得到城里人青睐,过去人迹罕至的穷乡僻壤,如今成为生产绿色食品的天堂。新篁办事处槎源村干部着力饶守凉引进客商,利用荒山荒坡发展了500亩茶叶、400亩红心猕猴桃,荒地成为了“绿色银行”。

  几年前,槎源村马鞍岭附近的村庄移民搬迁后,几百亩田地抛荒。刚好有外地客商看中这里的生态,想来这里种茶叶。作为槎源村当时的村主任,饶守凉热心做好服务、诚心安商。客商落户后,他一方面联系土地使用权的村民,做他们工作,帮助他们与客商签订土地转租合同;另一方面,针对客商需求,做好协调服务,让客商安心发展生产。生产忙季,饶守凉还要帮客商联系农民工,请劳力耕地、施肥、除草等。几年下来,茶叶种植非常顺利,种植面积也从当初的200亩发展到500亩,客商请来武夷山制茶名师,生产的茶叶品质高、卖相好,作为高端茶销往各地市场,供不应求。

  饶守凉也不仅仅是局外人。新篁的土壤经过有关部门检测,富含微量元素硒,是非常珍贵的保健食物种植土壤。他得知一位外地老板有意来新篁种植红心猕猴桃。但是客商对农业种植没有经验,饶守凉就决定自己入股,和他一起种。他积极筹措资金、争取贷款,投入100多万元,占总投资的近一半,成为共同创业的股东。如今,猕猴桃苗逐渐长大,今年已有部分挂果,明年开始有产品出售,后年将开始进入丰产期。而这种产品因为品质、口感、营养俱佳,市场前景非常好,零售价可以达到20元一斤。进入盛产期后,每亩可以生产2000斤果实,每亩可以实现年收入几万元。谈到这些,饶守凉眼里满是向往,他仿佛看到脚下有一条绿色致富之路正在伸向远方。

  如今,饶守凉担任了村支书。在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为村里争取20万元资金,将种植基地到村里的几公里开通了公路。资金不足时,为了家乡的发展,饶守凉发到群众,动员老百姓无偿投入劳力。现在,老百姓也初尝了种植基地发展带来的甜头,原来的荒地有了租金,而且基地每年用工2000余个,平均每个人工每天100元,仅此一项,村民在家门口创收20余万元。

  饶守凉说,今后,他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农业产业,帮助他们一起走上小康大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饶守凉:山村“造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