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76岁退休老教师的坚守

2016-11-29 22: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11月29日消息(汪圣林 吴国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面对鲜红的党旗,童儒荣老人和另一位预备党员一起,在领誓人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11月29日下午,浮梁县鹅湖镇中心学校一间教室内,76岁的退休老教师童儒荣,经过一年的预备期考察,党组织接纳他为正式中共党员,终于实现了老人多年的夙愿。童儒荣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家以前很穷,兄弟5个,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从70岁的7月1日开始写入党申请书,去年11月20日被批准为预备党员。无论是否批准我入党,我这一生都是党的人!”
  童儒荣是浙江省淳安县人,毕业后就从事教育工作。因支持千岛湖水库建设,1966年10月举家移民到浮梁县鹅湖镇,一直担任鹅湖中心学校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到2000年退休,一干就是36年,加上在淳安的6年教书生涯,他整整教了42年书,所以他对学校、对学生充满了感情。退休后,他自告奋勇地提出为学校看门,不要报酬。他说:“退休不能退色。在家闲着也无聊,为学校做点事,能充实晚年生活,我感觉很高兴。”学校领导看他很辛苦,每个月给他100元钱补助,童儒荣感到很满足,干事很认真。
  2006年学校建了门卫室,校领导考虑到童儒荣年纪大了,劝他回家安度晚年,可他坚持说“我耳不聋,眼不花,报纸上的小字我看得清清楚楚。万一有什么事,我家人保证不会找学校麻烦,请领导放心!”校领导看到他的热心,只好答应了他的恳求,让他担任门卫工作。他每天6点半之前就赶到学校开门,晚上到9点半才关灯回家休息。他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大门内外只要看到垃圾就会立即清扫,扫不掉的就直接用手捡拾。学校的6间厕所都是他一个人每天清扫。一把扫帚用几年,学校买来了新扫把他舍不得用,想为学校省点钱。为了校园安全,他对进出人员登记很严格,无论是谁都不放过。我们去采访他,他同样要求我们登记。对有些家长不配合骑电动车进入学校,他会严肃批评教育。童儒荣做事从来不向学校提要求,从当门卫后每个月学校给他350元生活费。妻子觉得工资偏低,瞒着他悄悄给校长打电话,要求增加点工资。校长觉得这也是合理的要求,就答应给童儒荣加点工资。当领工资签字时,童儒荣发现不对,就了解情况。当得知事情的原委后,他赶回家和妻子吵了起来,说学校是照顾他,让他有点事做,生活不空虚,怎么能增加学校的负担呢?说什么也不同意加工资。
  鹅湖镇中心学校校长汪福春对记者说道:“童老师现年76岁,在职任教期间工作兢兢业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退休后,其又主动要求义务担任鹅湖小学门卫。长年累月,不论严寒酷暑,从不松懈。童老师说,他从小在党的光辉下长大,工作中又得到党的关心照顾,他不仅要干,还要入党。党支部高度重视他的志愿。经过多年考验与培养,其终于成了一名共产党员。”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一位76岁退休老教师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