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就农民“致富梦”

2016-11-23 11: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都昌县政协委员沈图欢

  央广网都昌11月23日消息(张铭)在地处鄱阳湖畔都昌县城,有个餐饮行业独树一帜的领军人物,名叫沈图欢。他不仅人长得帅气,而且有志气,更重要的是他善行天下,为富施仁,重德重义,扶贫济困,好事做了一桩桩,是当下的“活雷锋”。今年9月当选都昌县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沈图欢1981年出生在都昌县大沙镇南垅村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庭,兄妹三个,其中哥哥先天智障,生活不能自理。为减轻家庭负担,他1998年初中毕业后,毅然选择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先后做过油漆工、酒店帮厨等多项杂活。2004年他带着农村人的质朴、带着为乡亲们争光、为父辈争气的想法和打工攒下的20000元返乡创业,在都昌县城沿湖路开起了第一家“新光明”小饭店,注重不断充实酒店文化元素。不久,他又在县城东风大道创办起了新光明大酒店连锁二店,不到两年,他又在西湖金街创办起连锁第三家店“新食代”。时隔半年,又在县城芙蓉南路创办起新光明四部,至目前他经营的四家餐饮业从事服务的员工已发达到200多人,有技术职称的厨师多达70人。2015县总工会举办烹饪大赛,“新光明”一举夺得了一等奖。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艰苦创业,发展成为拥有2000万元固定资产的大中型高档酒店,每天都吸引着不少新老顾客光临。

  沈图欢创业有成后,不忘回报社会。他一直热衷公益事业,从捐助残疾人事业、慰问军烈属到扶助孤寡老人、贫困大学生,他把这些善举视为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自2009年以来,年年都到孤寡老人家看望,每逢春节,他为每位老人送去鱼、肉、大米和零花钱。2012年他得知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的孩子们生活困难,他及时为孩子们捐了10000元善款,从那时起,他每年都会抽空去太阳村看望孩子们。 2014年大沙镇成立助学基金会,他主动捐资10000元。2015年 9月12日上午,沈图欢带领公司8位高管走进太阳村,给太阳村的孩子们送来了他们喜爱的零食、水果和生活必需品,并捐款捐物3000元,这些都是新光明员工你5元、我10元汇聚而成,表达了新光明员工对太阳村孩子们的关爱。这些年来,他加盟了县里的志愿者协会,常年捐助社会上最困难的人,捐助的对象遍布全县各地,其中孤寡老人,有残疾人,有贫困大学生,有因病致贫的特困户,他自己数也数不清。每年下来,捐助金额均在3至4万元。在今年1月26日晚在“最美都昌人”颁奖晚会上,沈图欢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志愿者”光荣称号。

  沈图欢创业始终不忘打绿色生态牌,酒店原来采购的蔬菜和用料基本上来自市场,从安全饮食的角度考虑,他决定自己创办农庄生产绿色食品,为新光明提供绿色原料。于是新光明农民种养合作社便应运而诞生,通过动员、筹资、选址、开垦、修整、基建、选种、种植等一系列工作,至今已完成新建绿色蔬果基地200余亩,用于种植鄂莲、油菜苗木、鄱湖蜜柚、鄱湖蜜桔、布朗李、花生、西瓜、秋葵、樱桃、杨梅及蔬菜。新建本地土鸡3000羽养殖基地。基地生产的绿色果蔬目前全部输送至新光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旗下餐饮门店,累计已为新光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旗下餐饮门店输送新鲜绿色果蔬累计12余吨,产值达20万余元。他打算到2020年基地规模扩建至3000亩,重点发展辣木、秋葵、油菜、鄂莲、玉米、土鸡养殖等绿色产业,扩大生产规模,推动合作社基地快速发展。引入全国领先的种植、养殖技术,推广标准化推广标准化建造、集约化育苗、高温闷棚、膜下滴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病虫害物理生物防治等配套技术,努力打造成省、市重点建设示范基地。将农事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环境保护等融为一体,坚持“以产品壮大企业,以企业带动基地,以基地推动产业”的发展战略,努力营造“市场牵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龙型产业体系,以期带动更多的农户创收致富奔小康。

  展望未来,沈图欢自信地说:“今后将新光明餐饮企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集餐饮娱乐、生态种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并希望能走出都昌,走向全国。希望将自己的爱心理念传递给企业的每一名员工,使企业成为爱心企业的标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筑就农民“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