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山那片林

2016-10-27 10: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0月27日消息(胡新华、刘祖刚、李亚婷)与群山为伴、树木为友,在每一个山头留下身影,为每一棵树播撒汗水,这就是护林员的生活。如果说大山是丰碑,那么林木就是刻在丰碑上的诗篇,枝枝叶叶都记录着护林员平凡而感人的事迹。他们离山林最近、离人群最远,没有豪言壮语、丰功伟绩,却始终怀揣着一颗对树木、对自然最单纯又最执著的爱护之心。

  黄晓斌是一位普通护林员,还是2016年度遂川县唯一获得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大人物”。他说自己很平凡,但当笔者和他一起行进在山路上,听他轻描淡写地讲起护林23年的曾经与现在,分明从这一个个小故事中,看到这个汉子的钢铁意志,看到他心中对山林的无限关爱。

  五指峰安身立命,深山中磨炼钢铁意志

  黄晓斌出生于山清水秀的草林镇,童年和少年都在农村度过。那时,绿色森林就已成为他的“好伙伴”。1993年7月,刚刚高中毕业的黄晓斌进入遂川县五指峰林场五指峰分场和平工区,从事护林防火工作。上班第一天,他就被带到了只有简单的做饭工具、甚至连门窗都有破损的工区房间。看着简陋的设施,这个毛头小子的心里泛起酸楚,他一下子就想起了临行时父亲的那句疑问:“晓斌,农村还没待够吗,咋还要上山呀?”

  山上的夜晚更加难熬。黄晓斌躺在床上,辗转难眠。门外呼啸的风声和野兽的叫声不绝于耳,他只能紧紧握着唯一的防身武器——柴刀,躲在房间里瑟瑟发抖,心里悄悄打起了退堂鼓。

  可当第二天同事领着他来到山顶的五指峰林场,望向巍巍群山中叠翠的杉树林时,他意识到,这片山林承载着五指峰几代人的心血,这不仅是林场的财产,更是国家的资源,一旦被毁坏,三四十年都很难恢复。黄晓斌暗许承诺:决不能临阵脱逃,一定要坚守下来。

  护林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一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十分复杂的工作。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充分掌握政策,熟悉业务,还要与林农打成一片。黄晓斌白天巡山、晚上学习,实践理论两手抓。他研读《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总结的20余万字笔记和体会整整写满了18个笔记本。为了壮大自己的护林队伍,带动林农一起爱绿护绿,他挨家挨户走访、展开宣传,讲解林业法律法规及乡规民约,宣讲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等知识。起初,林区群众对黄晓斌的话还抱有抵触和反感的情绪,但他也不恼,依旧坚持去群众家里“串亲戚”,边拉家常边聊森林,时间长了,大家都把他当成知心朋友。

  但也有例外。有些人甚至视黄晓斌为“眼中钉”“肉中刺”,殴打他,给他带来生命危险。

  2010年的一天,天刚蒙蒙亮,黄晓斌就踏上了巡山之路。走到下善时,他发现了几个正在盗伐林木的村民,赶紧上前劝阻。见黄晓斌孤身一人,其中一个村民便将他拉到一旁,拿出1000元钱,打算收买黄晓斌,并承诺日后还会给他分红。黄晓斌坚决不收,继续制止他们破坏森林树木的行为。这可惹火了那几个“伐木贼”,趁他不注意,几个人一拥而上,有的拿起木棍,有的甚至扬起砍刀,对黄晓斌拳脚相加,把他打倒在地。即便这样,黄晓斌依旧不妥协。几个盗伐者只能悻悻离开,临走时还凶狠地威胁黄晓斌说:“我们砍山上的树,关你啥事?如果敢再待在这里,当心要你小命。”

  看到他们走远了,黄晓斌才忍着疼痛回到工区,却发现房间的门窗玻璃都被砸碎了,东西全都被扔到了屋外。看着满地狼藉,他委屈至极,甚至冒出了辞职不干的念头。但冷静之后,黄晓斌又打起精神,提醒自己决不能被困难吓倒、不能对困难低头。他立即向场里报告了这件事,使这几个不法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要护好林,就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身经百战的黄晓斌,先后参与森林灭火28次、制止盗砍盗伐52次,挽救国家财物损失30余万元,再也不会被艰苦环境吓倒了。

  牛舌窝误陷深坑,血泪中收获从容人生

  “越是恶劣天气,越是犯罪分子盗伐木材、偷拉私运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加强巡护,决不能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黄晓斌每天6点开始巡山,花四五个小时,走一二十公里山路,风雨无阻。

  在林区,很多地方都没有路,厚厚的草丛里可能就隐藏着一个大坑。黄晓斌必须要抓住岩石和树枝,手脚并用地攀爬过去。2011年7月的一天,他巡查完牛舌窝林区准备返回工区时,不慎踩空掉落到几丈深的大坑里,当时就昏了过去。等他清醒过来,天已经黑了。“我想站起来,这才发现自己左脚扭伤了,动弹不得。腿上还有一道又深又长的血口子,脸和手也挂了彩。”黄晓斌拿出手机求救,可深山里根本没有信号。“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回想起这次意外,他至今仍心有余悸。“我只能用手肘支撑着,拖着自己的身体往前挪。不远处猫头鹰的叫声始终在山谷里回荡,听得我毛骨悚然,总怕它闻到血腥味儿扑过来。”

  在爬行了近一个小时之后,他终于凭着记忆找到了一处有手机信号的林道,打电话向和坪村党支部陈书记求救。陈书记马上带着两位村民一起上山救助黄晓斌,简单包扎了他的伤口。三人轮流把浑身是血又突发高烧的黄晓斌背下山。经过医院抢救,他总算脱离了危险。场领导看着黄晓斌腿上缝了7针的血口子,着实心疼,特批他在家多休息几天。但早已习惯了与山林为伴的他根本闲不住,病情稍有好转,就又回到了护林岗位上看护绿色。

  跌倒了,再爬起。巍峨大山里,黄晓斌踽踽独行,变得更加坚定、更加从容。山里无人作伴,他也难免会感到寂寞孤独。每每这时,黄晓斌都会面对大山吆喝两声,唱起革命歌曲,激励自己,也愉悦山间生灵。这旁人看来单调清苦的日子也被他打理得多姿多彩。

  护树林忠肝盖地,回眸处却见骨肉亲情

  山上,黄晓斌用自己的忠诚守护满山绿意;山下,父母妻儿用亲情之爱无言支持他的选择。

  春节期间风大草枯,一根火柴就可能点燃千万棵大树,一颗烟头就可能烧毁千万顷山林。为了护好山林,黄晓斌已经连续两三年没有回家过团圆年了。每年除夕夜,他都会登上山顶,遥望山下万家灯火通明,满怀思念与愧疚,寻找着家的方向。

  家里人也十分理解黄晓斌以工作为重、以山林为重的选择。2013年,正值森林防火特险期,黄晓斌读高中的儿子却出了车祸,躺在病房里。看着病床上的儿子,他心痛不已,但山林里防火任务也十分繁重,他又实在放心。两难之下,他只能狠了狠心将照顾儿子的重任托付给妻子一个人,自己赶回工区。很长的  一段时间里,黄晓斌的心里都充满自责与愧疚,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儿子却哭着对别人说:“我理解我爸,那是防火期,工区只有他一个人,他走了,谁来看护山林?发生火灾,谁来救火?”

  的确,看护山林、救火止损,黄晓斌为满山绿意奉献了他最好的23年。“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他不忘初心、不求名利、扎根大山、融入大山,将自己的足迹踏遍林区的一沟一壑,把每一块土地的情况熟记于心,成为五指峰林场的“活地图”。如今,黄晓斌已白发渐生,但看着茁壮生长的大树,他依旧满怀激情,“我守护的树木长粗了、长高了,看护的山林变密了、变绿了,场里的生态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保护好森林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家人,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干到退休!”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那人那山那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