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鸭共舞

2016-10-09 09: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0月8日消息(刘祖刚、张娟、黄存平)金秋十月,遂川板鸭之乡枚江高陇,秋风轻拂,鸭香扑鼻,空中弥漫着丰收的喜庆。在村子里,说起养鸭大王曾运生父子,可谓无人不知,谁人不晓,前不久,央视也慕名来到实地拍摄,笔者在仲秋的一天,也慕名前来,探寻这位市人大代表,农民企业家身上的故事。

  父业子承  甘苦并存

  “20岁高中毕业后,复读了,终究未考取一个好的大学,狠下一条心回家养鸭。”1960年8月出生的曾运生回忆道。当时,父亲在枚江板鸭厂。刚从遂川中学毕业,家里养殖规模也算大,正缺个帮手。

  1986年时,场里已有1000多只鸭子。曾运生寻思着孵鸭苗,把规模扩大点。到了1990年,县里板鸭产业兴起,为顺应市场需求,他和父亲决定不只供应鸭苗,年出产板鸭万余只,鲜蛋10万余枚。

  “在承包之前,房舍破烂不堪,杂草比人还高,到处脏兮兮的,光打理场所就花了不少时间!”当年,曾运生以33000多元的费用租下了45亩地。“那时因为资金不足,市场把握不太准,不然的话,现在可能会会更好。”他对笔者直言。

  要打开市场,曾运生只能带着板鸭东奔西跑。1998年时,场里三个股东。当时板鸭行情不好,销售状况不如人意。曾运生就陪着司机跑广东找一位相熟的老板。经过讨价还价,对方坚持每公斤降价0.5元才肯成交。想想这一单要损失几千元,曾运生没有同意。老板拍屁股走人,却把一个装有3.6万余元的钱包落在车上。

  诚实的曾运生并未见钱眼开,在当时通讯极其不发达的情况下,在原地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瞅见老板火急火燎跑回来找。物归原主后,对方抽出一沓,大约有万余元,准备酬谢,被曾运生谢绝。老板感慨之下,收回降价成命,按原先商定价格成交。此次因人格魅力每公斤多赚0.5元的钱,曾运生照例按三股东平分。但他诚实本分的名声,也在十里八乡不胫而走。

  2003年“非典”,全国禽类市场关闭,几万只鸭子不能销售,又不能饿死,只能在场里里养。等市场解禁,曾运生请车辆运往井冈山等地销售。一经销商对他说:“货到付款,绝对靠得住。”后来该老板换了地,几万元的鸭款打了水漂。2005年禽流感,虽有点经验了,但抗风险能力还不强,两次重大疫情下来,他亏了几十万元。

  打造品牌  诚信至上

  经过苦熬硬拼,这些年曾运生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主要培植红毛鸭。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它产蛋率高,瘦肉多,体型不算大,公鸭2公斤左右,母的略轻,在1.75公斤左右,适合消费者需求,也适合板鸭加工;但生产周期长,比普通的鸭子要长10到15天,自然风险比较大。

  曾运生介绍,随着市场变化,他也做出相应调整,重心从板鸭加工转向产鸭蛋。2010年,板鸭出售10万余只,鸭蛋120万多枚;去年则150万枚,今年估计要突破。板鸭数量控制在10万到20万只之间,红毛鸭种近5000只,每天产蛋3000多枚。

  谈及转型,他坦言也是没办法,“每天要销这么多鲜蛋,实在太困难。”腌制黄泥蛋,能解决保鲜、存储等问题,祖传制作黄泥蛋的秘方也可派上用场。他将黄泥土、盐、配料等按一定比例来调配,反复比对,得出最佳结果,既能保持口感鲜美,又利于身心保健。春夏秋冬还根据温度变化,对水温做出调整。

  “去年夏天,天气很热,因请来的帮工都是新手,未把盆里的盐水搅拌均匀,导致淡盐水腌制的黄泥蛋很多变质,更糟的是已销到了市场。”他想都没想,立即叫妻子准备腌制的新蛋,运到农贸市场,换回30000余枚臭蛋。“原以为会砸了招牌,没想到还赢得了顾客的好评。”曾运生说。

  和谐父子  也有矛盾

  曾运生说,他继承父业,用手艺支撑起了这个家,但年纪也慢慢大了,有点独木难支的感觉,他希望有人来帮他。但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富士康打工,就一直没有提及。直到2014年下半年,儿子曾秦川国庆节回家探亲,无意中听到父母对话,才得知这些年的艰辛。孝顺的曾秦川回到厂里,立即办理了辞职手续,回到父亲身边帮助打理。

  “他在厂里工资还算稳定,每个月也有4000多块,电子专业毕业,对口。”曾运生有点惋惜说。

  在父亲指导下,曾秦川从最基本的看鸭子学起,参与鸭厂改造,加工制作,最后到销售,学起来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所谓“父子同心,其利断金。”经过观察,曾秦川向父亲提出要对鸭舍改造,由平地式改为立体式。“之前每到秋收时节,就要去各家各户收购稻秆,用来垫鸭舍,第二天起来,湿漉漉的。”曾运生说,在这样的环境生长,鸭子容易生病,影响产蛋量。曾秦川提议的立体式鸭舍。上面吃食、睡觉、产蛋,产生的粪便通过小孔漏到底下那层,可定期处理,运往山上种植绿茶,使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投入30多万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鸭舍,立即吸引了县内多家养殖户前来参观学习。

  曾秦川还用所学来经营鸭厂,开通网购、嫁接电商,参与政府采购招标,黄泥蛋成功打入江西工程学院等赣州高校市场,网上销售鸭蛋占比达到三成。有了系列成功后,曾运生父子信心倍增,成立了江西曾滋味食品有限公司。

  但和谐的父子也有“冲突”。曾秦川觉得要扩大规模,将近5000只母鸭增加到7000只,产蛋量高了,就可以薄利多销来扩大市场份额。这一次,父亲投了“反对票”。曾运生认为,薄利多销固然是好,但自己鸭蛋品质就“一分钱一分货”,没必要贱卖,只要质量好,价格高点消费者也能接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与鸭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