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带头人

2016-09-22 11: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井冈山9月22日消息(刘丽娜 肖青胜)如果把精准脱贫比喻成“滴灌”的话,那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就好比一根根顺畅的“管道”,直接决定着扶贫成效。荆竹山村的扶贫工作组组长何桂强就是这样一个走在扶贫前沿的带头人。

  荆竹山村是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井林场所辖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大井林场东南面,距茨坪城区22公里,是个典型的偏僻小山村。何桂强是大井林场的副场长,2015年根据林场精准扶贫工作的分工,担任荆竹山村的扶贫工作组组长。如何快速适应新角色,落实好党的扶贫政策;怎么扶才能让老百姓脱贫等问题一直是萦绕在何桂强的心中。为了找到好的帮扶办法,何桂强开始了自己的思考和实践之路,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展开调研,与村民聊家常、交朋友,和他们打成一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探索、实践,何贵强渐渐理清了思路:只有持续有效的扶贫措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贫困户能拥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获得持续的发展,才是摆脱贫困状态的根本办法。

  荆竹山村“红卡户”李冬林是何桂强挂点帮扶的贫困户,了解到他家里有50多亩的毛竹林和7亩的油茶林后,何桂强想到了林场有支持发展传统自主产业的政策,就鼓励李冬林在自家的山场里做文章,将自家的毛竹林和油茶林实施低改。这既有了产业上的收入,还能在自己的地里务工,大大增加了李冬林家庭的收入。

  除了在传统的自主产业上做文章,荆竹山村还依托生态和人文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产业,2015年荆竹山村成立了农家乐协会,以协会为龙头,对农家乐产业实行统一管理。

  在何桂强的带领下,如今的荆竹山村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全村10户贫困户,有的发展农家乐,有的发展农业产业,有的则通过帮助其解决就业,使贫困户都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作为一名普通的干部,何桂强正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脚步,为实现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同步全面小康目标付出着自己的点点滴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扶贫路上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