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坚守

2016-09-09 11:2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泰和县乡村教师钟顺铭

  央广网泰和9月9日消息(邓和平 杨汉廷)他,情系教育,爱洒学子,在山区教学岗位上默默坚守了34年,完美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他,就是曾被评为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泰和县老营盘镇富足小学教师钟顺铭。

  钟顺铭现在所任教的富足小学地处泰和县老营盘水库深山内,距离县城70多公里。老营盘镇富足小学现在只有钟顺铭1名教师,21名学生,其中一、二年级学生15人,学前班6人,属典型的一人一校。

  富足村群众居住分散,过去学生入学率不高,失学严重。每学年开学的时候,钟顺铭白天上课,晚上打着手电,挨家挨户上门做家长思想工作。一旦学生没来学校,他就会立即给家长打电话,询问缘由,有时还上门把学生接到学校上课。看到钟顺铭对工作如此认真负责,家长们纷纷送子女上学,许多家长还把未到入学年龄的幼儿送来。考虑到富足村没有幼儿园,钟顺铭将他们编入一年级随班就读。如今富足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没有一个流生和退学。

  前些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他们的安全和教育问题成为家长们的牵挂。为了让家长放心、安心,钟顺铭对留守儿童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冬天为学生热饭热菜,夏天为学生备好防暑药品;学生一旦患病,他及时送到医疗室就诊。

  2008年冬天突遭冰冻雨雪天气,佑坑自然村的路桥打滑难走。放学时,钟顺铭一路护送学生回家,一个一个背着过小木桥,让家长们非常感动。二年级学生马钰是老营盘乡大庄村人,父母因为要外出务工挣钱,就把她放在富足小学读书,晚上住在外婆家。他的父亲马德棵说,因为钟老师对学生照顾得很好,教学水平又高,所以他们在外面务工很安心,很放心。

  山区交通不便,条件较差,生活艰苦,作为民办教师的钟顺铭,每月工资只有几十元钱。那时他有好几次机会可以走出大山,一次是1986年乡政府招聘干部,另一次是九十年代南下经商热,当时许多好心人劝他趁早离开学校,说当民办教师转正的机会很渺茫。但是为了山区的孩子,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他还是放弃了。他说,外地老师如果要进来任教非常的不便和困难,而自己生在山区,长在山区,已经适应了山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家乡的父老乡亲培养了我,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做点事,多培养一些人才。”

  34年来,钟顺铭以校为家,把人生的大好时光全部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累累硕果。他教过的学生有30多人考上了大学,村里年轻一代全部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尤其是近几年来,他所教学生的成绩一直名列全镇前茅,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了全镇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曾经有人问钟顺铭:“你天天呆在山沟里,幸福吗?快乐吗?”钟顺铭毫不犹豫地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他说,每当听到自己的学生考取大学,或者是在社会上有所成就,看到家乡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逐年地提高,自己就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觉得从事的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自己的汗水没有白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大山里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