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优秀校长”

2016-09-08 16: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8日消息(吕富来 王浩)“查老师对我影响深远,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一直受到他的教导。”日前,谈起在婺源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的“优秀校长”查剑亮,其学生程后发在微信朋友圈道出了内心的赞誉。今年40岁的查剑亮是土生土长的婺源人,担任浙源中学校长。“我父亲、姐姐、爱人、岳父都是农村中小学教师。”谈起教师职业,查剑亮满脸自豪地说,“我家是‘教师之家’,只有敬业尽责才会得到家人认可。”

  浙源中学是婺源一所典型的偏远农村学校,教学条件艰苦。1995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后,查剑亮走上了浙源乡一所农村完小的讲台,凭着自身实力和水平,后来走进中学大门。“让我发言,我可以说自己无愧于家乡、无愧于学生。”查剑亮底气十足的背后,是他把学校当自家,把学生当子女,一晃二十余载,从未离开过家乡。无论教学如何艰辛,他都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个边远山区学校,浙源中学的教师更换较为频繁。为了留住优秀人才,查剑亮以身作则争当模范,不仅当教师还做保姆,用实际行动感化了教师队伍,促进了山区教育事业发展。近两年,浙源中学调入新老师7人,接近一线教师总数的一半。为了让山区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对于新进教师,查剑亮开展学校结对帮扶、教学评比、技能大赛等活动,使得新进教师很快成了学校的生力军。今年上半年,在全县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中,该校三位年轻老师荣获一等奖;在上饶市组织开展的教学活动比赛,该校多位教师荣获一等奖。去年,该校荣获2015年全县中小学教科研成果评比初中组第一名。

  在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同时,查剑亮不忘改善学校硬件条件。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完成了学校自来水安装工程;还对教师、学生宿舍楼进行全面维修。目前,该校一栋新建的教学综合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将投入使用。“学校条件越来越好,孩子门在这里读书,家长更加放心了。”谈起学校的明显变化,家住凤山村的查忠民点赞着说。

  通往浙源中学的一条山路,是查剑亮的天然健身会所。他经常从家里跑步进校,开始一天的充实工作。“这条路,我走了19年。从父亲走到儿子,从少年走到不惑,从阴雨走到艳阳。”指着校门口的山路,查剑亮一脸淡定地说,“多少欢笑和风雨,不过弹指一挥间。展望未来,我的人生正如这道雨后彩虹,宁静而美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大山里的“优秀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