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六甲夫妻并肩战暑运

2016-08-30 09: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30日消息(单长华 徐旭辉) 8月20日起,铁路已经进入暑运客流返程高峰,上饶车务段婺源站每日发送旅客近3000人,售票房、候车厅旅客熙熙攘攘,一派繁忙。在站台和候车厅,经常可以看见一位“大肚婆”和她的丈夫坚持在一线,默默地服务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她就是婺源站客运值班员李宛烨。

  8月26日6:20时,李宛烨象往常一样来到客运值班室点名,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候车室巡视,旅客乘降引导,协助二次安检,利索的动作,真是看不出这个25岁的姑娘已经身怀六甲了。铁路客运工作非常辛苦,客运人员从6:20上班要一直干到19:30才能下班。作为客运值班员的李宛烨本来就工作繁忙,再加上有孕在身更显得辛苦。车站领导和同事都劝她大热天请假休息几天,但她总是说:“没事的,我身体底子好,坚持得住。现在是暑运,车站人手那么紧,如果我请假,别人就要顶班,太辛苦了。”

  而在婺源站的行车室里有一位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小伙子正专心致志地坐在控制台前,他就是李宛烨的丈夫,婺源站的应急值守彭祥进。高铁站的应急值守实行两班制,这也就是说除却吃饭时间,他必须在车站行车室呆上3天3夜。他总是在忙完自己的工作后,陪伴在妻子左右,去帮助她完成工作任务。“肚子这么大了,我肯定还是有些担心的。”

  彭祥进与李宛烨俩人都是大学本科生,彭祥进2013年7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李宛烨,2013年6月毕业于武汉轻工大学。他们俩都是2015年来到婺源站工作的,也是在婺源站结成的第一对佳偶。

  据车站人介绍,这对90后的小夫妻深受婺源站大伙的喜爱,李宛烨活泼开朗,待人接物热情大方,工作积极;彭祥进成熟稳重,办事周到,业务能力强。夫妻俩经常主动放弃休班到车站帮忙服务旅客,力所能及地帮助同事解决一些困难。

  今年是婺源站第二个暑运,虽然李宛烨怀着小宝宝,但他们没请过一天假,一直坚守在车站一线岗位。彭祥 进说:“婺源站就象我们的家,在这我们收获了爱情,也将迎来可爱的小宝宝。老婆怀孕是一件大事,她辛苦,我看着也挺愧疚的,但现在是暑运收尾的关键时期, 不能掉链呀。”听了丈夫的话,李宛烨笑了:“我觉得他说得很对,只要他有这份心就行了,我不但会照顾好自己,还会照顾好旅客。”

  虽然身怀六甲,李宛烨还积极帮助旅客解决困难。7月3日,有三位旅客吸引了她的注意,一对中年夫妇带着一位约18岁坐轮椅的男孩,经了解,三名旅客是景德镇人,男孩刚刚高考结束,却意外遇到车祸,这次是准备从婺源站乘G304次到山东曲阜求医的。李宛烨立即帮助他们开启了绿色通道,让他们提前到站台候车,男孩子顺利地上了车,但夫妻俩由于对高铁在车站停留时间预见不足,返下列车拿行李时意外地留在站台上,这可把夫妻俩急坏了。李宛烨立即和G304列车长取得联系,请求他们照顾行动不便的男孩。由于G304是婺源站当天最后一班通往山东曲阜的列车,考虑到旅客看病要花很多钱,她编制了客运记录,安排夫妻俩乘G636到合肥南中转,并和合肥南站取得联系,由合肥南站安排夫妻俩乘坐G348前往山东曲阜东。两列车到达曲阜东的时间前后仅相差1个小时。夫妻俩非常感动,一到曲阜就来电话报平安,同时向李宛烨表示感谢。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华丽动人的语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兑现着铁路人爱岗敬业的承诺,让我们一起为婺源站小夫妻点个赞!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身怀六甲夫妻并肩战暑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