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铺子“七虎将”

2016-08-29 10: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29日消息(方院新、陈建兰、刘祖刚)遂川森林覆盖率近80%,是江西省典型的林业县人所共知,父子、夫妻、兄弟皆从事林业工作比比皆是,但说一个大家子,有七个人护林,那估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一份。

  在遂川县云岭林场,就有这么个特殊家庭,全家有七口都是林场职工。他们常年坚守在育林护林一线。带头人是已退休的开场元老郭怀蓁,大儿子郭遂华在碧洲分场工作,二儿子郭塘华在巾石分场上班,大儿媳尹传招、二儿媳龚明兰和二儿媳的弟弟龚桂林都在双桥分场上班。亲家、退休的龚达源也曾是云岭林场的业务能手、工作标兵。

  工作中,他们是亲密的同事、默契的搭档;生活里,他们是和谐的亲家、团结的兄弟、温馨的妯娌。从郭怀蓁到龚桂林,从云岭林场初创到发展壮大,七口人守护着一抹绿色,也收获了饱满的人生。

  同事结亲家

  郭怀蓁已经76岁了,却依旧精神矍铄、身子骨十分壮实。老人干了一辈子林业,造林、护林、采伐、检尺、出材等十八般武艺,他样样精通。1987年4月云岭林场初创,仅有19个工作人员就包括郭怀蓁。回忆起那时经历,他感慨以前交通状况和通讯条件极为不便,木材也主要依靠水路向外运输,因而开阔的水边码头常常被选为堆仓集材的地点。但一旦突发洪水,木仓就会非常危险,工作人员必须在短时间内锁仓、固定。这样的事,郭怀蓁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有天夜里洪水涌入木仓,但我们人也在木仓上。木仓浮动、起伏不定,随时可能散架,把我们卷入洪水。我们只能不停地呼喊同事的名字来确认安全、定位配合。”回想起多年前的经历,郭怀蓁仍旧心有余悸,“我和几个胆子大的年轻人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顶住水头,将200多立方米的木材强行锁仓固定,护住了国家财产。”

  郭怀蓁在云岭林场是个响当当的英雄人物,他与水抗争、护住木材远近闻名,而亲家龚达源,也因拦路智斗、保卫国家财产不受损失赢得赞誉无数。

  龚达源从部队退伍后在林场担任司机,20世纪70年代的山路并不好走,货车的安全性能也不稳定。有一天,龚达源正驾着满载木材的货车在又陡又窄的险道“曲尺岭”缓缓爬坡,货车突然没了动力,迅速下滑,刹车也失去控制。右边是陡崖,左边隔着一条排水小沟是山体岩壁,这几乎已经是绝路了。龚达源却十分冷静、睿智,他两相权衡取其轻,迅速将车轮左打、滑过小沟、撞向岩壁。虽然他被巨大的冲击击昏,车子也有些损坏,但都无大碍。龚达源凭着自己的智慧与果断护住生命、保住木材,是响当当的业务能手、工作标兵。

  都是场里成绩斐然的“明星人物”,心心相惜中,郭怀蓁和龚达源这对好同事也成了好朋友,他们经常会聚在一起聊天。1988年,郭怀蓁的二儿子娶了龚达源的女儿,二人亲上加亲成了一家人。

  护林亲兄弟

  郭怀蓁的两个儿子都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如今都已守护林场20余年。他们工作的乡镇相邻,护林防火业务时有交集,经常“护林亲兄弟”。今年4月,山背垅山场发生森林火灾,兄弟俩和同事们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在与大火奋战了整整6个小时之后,他们终于赢得了胜利。这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大伙儿都还没吃晚饭,早已饥肠辘辘。贴心的大哥郭遂华主动提出“我和弟弟塘华留在现场守余火,大家先回去休息,晚点给我们带饭来就好。”同事们离开后不久,山场就起了风,刮起了一些余火。郭遂华、郭塘华两兄弟在几座山头上来回跑,观察并控制余火,只要余火没有形成火势、威胁之前未过火的树木,他们就坚持不给同事打电话,让同事们多休息一会儿。二人就这样硬撑了3个多小时,控制火场火情,直到同事们前来替换,并和大家一起忙碌到天亮,将火场完全控制住。

  笔者曾问他们:“这样高强度的扑火,一夜没睡,一定很辛苦吧?”老二郭塘华平淡地笑了笑,“也不算辛苦,谁叫我们是林业人呢?能保住林子,再苦也值!”

  的确,从一个英俊潇洒的毛头小伙到两鬓斑白的中年男人,他们把最宝贵的青春都无悔地奉献给了自己深爱的林场,身上甚至还留有因护林而留下的道道疤痕。2006年,郭遂华就曾因制止盗伐者砍伐树木而被他们用木锯砍得皮开肉绽、鲜血直流。但他“没想过害怕,只是想一定要抓住这些不法分子,护住树木”。他忍住伤痛夺过木锯,控制住盗伐者,并将其扭送到山外林场接受处分。

  风雨同舟共患难,携手同行不离弃,郭家两兄弟昂首阔步地行进在林场,互相鼓励、互为支撑。郭家媳妇也不甘示弱,组成“娘子军”,成为“大山的女儿”。

  妯娌组军团

  这支护林“娘子军”有4个人,龚明兰是队长,尹传招和另外两名女同志是队员,她们不怕苦、不怕累,但“曾怕人”。

  龚明兰说,刚进入护林岗位时,有不少老百姓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们。“大家觉得我们是女同志,受不了边远大山的苦。那些盗伐分子知道这里都是女护林员,觉得我们弱小,便专打这片树林的主意。”为了尽快消除乡亲的疑虑并让盗伐者死心,这支“娘子军”没少花心思。她们比男护林员更吃苦耐劳,即使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也毫无怨言,每天早出晚归、上山巡视,徒步走过6000余亩的双桥林场,严防死守,防止盗伐者有可乘之机,最终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如今,她们不仅不怕人,还更亲人。由于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工区周围居住的多是些老人和小孩,平日里只要有空,龚明兰和尹传招就会去老乡家里坐坐,陪老人拉拉家常、帮他们做做农活。老人们很少去县城,而山里的商品也并不齐全,因此,每当休假,龚明兰总要先跟老乡们打个招呼,好帮他们捎些物品进山。在县城里采购齐全后,她又大包小包地带回工区,分给各家各户,成了山里的“义务送货员”。老人们都说她是双桥的“好闺女”!

  这个好闺女还有一个好弟弟,叫龚桂林,是一个帅气的“80后”。2015年,他从林校毕业、走进大山。龚桂林坦言,面对茫茫大山和无边林海,听着山外的朋友传达的繁华世界的信息,他也曾感到苦闷,甚至想过放弃。“但他们能做到,我也一定行。”如今,龚桂林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成为双桥林场的业务骨干。

  造林、抚育、巡山、护林、防火……一家七口为云岭林场奉献了一生,无怨无悔,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遗憾:没有吃过一顿团圆的年夜饭。郭塘华解释说,过年过节的时候正是火险高发期,一家人很难一起休假,于是,一起吃年夜饭只能成为奢望。

  采访快要结束时,笔者提议给郭遂华、郭塘华两对护林夫妇拍几张合影。他们坐在高大挺拔的杉树下,笑靥如花。郭遂华说,结婚时,他和弟弟都没有拍婚纱照,而这张合影也是他们兄弟妯娌4人的第一张合影。

  “真希望这样团圆的‘第一次’他们能多拥有几次。” 临走时,面对着一家七口守护的满山葱郁,我默默为郭门虎将许下心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林家铺子“七虎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