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的“铁打校长”

2016-08-09 08: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8月9日消息(范海松)肖老师不但对学生关爱有加,而且在教学上仍带有自考精神,更能勇挑重担,在20多年教学生涯,有连续21年教初三毕业班英语教学的历史。有人说,老师是楼梯,以伟岸的身躯托着学生稚嫩的双脚,一步一步攀高、向上;有人说,老师是红烛,以不灭的信念为学生照亮前进的路,引领他们劈波斩浪;还有人说,老师是渡人的小船,把一批批学生送往知识的彼岸……有时,肖老师为了备好一堂课,研读教材好多遍;有时,为了准备一份讲稿,翻阅了大量教参;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紧急任务,不得不放弃盼望已久的双休日,熬红双眼直到东方已晓。数不清有多少个晨曦暮靄,他奔忙在两点一线上,为教学的一点疏漏而反思,为学生的丁点小事而较真。

  夜深人静时,还为班级的发展辗转反侧,真是无须扬鞭勤奔走。22年教学生涯就做了22年的班主任,自2006至今10年时间里,担任8届毕业班班主任且两个班英语教学任务,他的工作量一直在学校名列第一。2015年中考他班刘攀同学以695分居瑞昌第12名,范颖以685分居瑞昌第25名,2014-2015年他兼任两个班的班主任,而且两个班都被评为“先进班集体”。由于业绩突出被提升为副校长,他依然勇挑重担。现在他教三(2)班英语,初一(2)班政治,一(2)班生物,一(2)班体育兼一(2)班班主任。经常看到他在校园里小跑着,白天完成不了的事,晚上加班,周日做不完的事,周末加班。多少个静谧的夜晚,夜深人静,在昏暗的灯光中,批阅一份又一份试卷,总结班级的得失。尽管他工作任务重,但带班级考评总分不仅在年级排第一,而且在整个学校所有班级居最高,中考上全市前六百名人数最多,所任教班级英语,优生、均分均居第一。在成绩面前,从不骄傲,一直默默地耕耘着。多少年来付出了真爱,换来了学生真诚的回报;疲惫了身心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和关爱。每年教师节、春节、感恩节都收到来自往届学生真心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如今,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已进入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的新阶段,如何发挥已有的优势?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刻苦钻研教材,教学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教师是清贫的职业,工作更显琐碎,有时他也真感劳累,其他职业下班了,可看看电视,陪陪家人,轻松自在,而他家里、教室、寝室三点一线,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风雨无阻,起早贪黑,太多的时间留给了学生,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有人说他是一个不恋家的人,但他常笑着说,“学校就是我的家。”多年来,坚持课前备课,课后反思,是全校教师中最认真钻研教材的人,备课也是学校优秀备课第一人选,批改的作业更是全校教师中最多最细致的。教学成绩显著,被誉为范镇中学初三年级把关教师。在期中、期末、中考成绩显著,所任科目位居榜首。他的学生张强2007年中考成绩居全市农村中学第一名全市第七名。2007届张强、2008届陈兰兰、2009届刘茜、2010届蔡莎莎、2012届吴赣江,2013届吴川雄,2014届万容青,2015届刘攀分别为范镇中学中考英语单科第一名。曾辅导过张强、周莎莎、周媛、李瑶等同学参加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且获九江市一等奖。特别是去年中考,肖老师班里刘攀、范颖同学都进入全市前一百名内,其中刘攀在全市排第12名。全市前百名农村7人,肖老师班上就占有2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农民告别了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告别了温馨的小家庭,把子女留守在家。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大约70%是留守生,这些留守生对学校的管理带来不少麻烦,他们对父母的思念和期待是任何亲情却无法替代的。他便用自己的手机帮助学生架设起与父母沟通的桥梁,把它转化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一个载体,定期与学生的父母联系,向他们反映儿童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让他们虽在千里之外,也不能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并能参与子女的教育之中,鼓励学生努力向上,让学生亲耳听到远方父母的教诲,真切地感受到父母一直在关心着自己,使他们对学习产生自信心。怪不得许多家长说:“我的孩子分到肖老师班,真是好福气”。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得好:“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是的,肖老师是一片普通的绿叶,虽平凡但伟大,虽清贫而充实,岁月磨练了他的意志,时间见证他的一点成功,贫困乡村留下了他坚定的脚印,简陋的校园传播着他无私的真爱。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勇挑重担的“铁打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