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能…上堤吗?”

2016-08-02 20: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瑞昌市血防站防汛一线干部余国忠

  央广网瑞昌8月2日消息(谈际日)“我…还能…上堤吗?”“那一处…泡泉应该是…没问题了。”7月29日早上,经过上级医院专家及医生一天的抢救,躺在瑞昌市中医院病床上、面部血迹斑斑、两眼肿大变形的余国忠,嘴里断断续续而艰难地挤出几句话。陪护的妻子用湿毛巾轻轻拭擦着他的脸颊,站长周理源微微点头说:“你就安心养伤吧,值守点一切情况正常。”看着憔悴的丈夫还在牵挂防汛值守的同志,妻子桂贤花及在场的同事暗流眼泪,心疼地安慰着余国忠。

  重伤苏醒 “我还能上堤吗?”

  为“国”以“忠”,鞠躬尽力。自7月7日该市赛湖堤出现险情,各责任单位上堤值守后,余国忠21天来,始终坚守在一线,认真巡堤查险,没少排过一次班。然而7月28日值完班后,他苏醒时已是第二天,并躺在了中医院急救室。

  “沟边那个泡泉,我还要去看看,你们等下还要仔细观察。”28日早上7时半交接班时,余国忠对责任段大堤背面排水沟的一处泡泉还不放心,他拿起铁铲走下堤背,而站长周理源则走向另一处查看情况。“还在渗水吗?余站长……”过了几分钟,周理源想问一下排水沟泡泉的情况,但问了几句却没有反应。周理源意识到可能出事了,便立即走下堤背,发现余国忠倒在水沟旁“七窍流血”,情况非常危急,于是迅速叫人将其送往医院。

  由于送医及时,经上级医院专家和医生1天的全力抢救,余国忠最终保住了性命,但左颧骨骨折、枕骨和下颚骨骨裂,左眼球严重受伤,瞳孔放大。“我…还能…上堤吗?我哪里都不痛!”苏醒后的余国忠,还没完全恢复知觉,并不知道自己的伤势,有气无力地说:“任务还没完成。”“那处泡泉没问题吧?”心还在堤上的余国忠,头天一夜巡堤查险20余趟,过于劳累,当再次下堤时,突然头重脚轻,一个趔趄侧身倒向旁边的石头沟,头部着地重重地摔了下去,随即人事不省。

  巡堤值守 “给我排晚班吧!”

  “不负其名。”“工作无论哪一‘班’,都很重要。”今年53岁的余国忠是该市血防站副站长,快退居二线了,但工作依然兢兢业业,并这样勉励自己和同事。在防汛抢险的节骨眼上,余国忠更是率先垂范,从未把自己当成“老同志”。

  该市卫计委巡堤值守赛湖堤2+290至3+400责任堤段,下属的血防站承担其中近百米的责任段,因单位人员不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起初,考虑到余国忠是老同志,大家一致同意照顾一下,不给予排班,让他值守单位工作。“防汛这件事,你们说谁有我懂!”一向平和的余国忠当场就“暴跳如雷”,毫不客气地批评大家。他说,我80年代防汛次次冲锋在前,98年抗洪在赛湖堤是主力军,对泡泉如何处置、管涌如何堵塞,不算专家也是半个专家了;虽然大家关心我,但我也是单位的一员。“给我排晚班吧!我毕竟有经验。”余国忠不给大家商量的余地。

  一个老一个宝。当天晚上,余国忠就组织自己组里的干部清理堤坝杂草,开始巡堤查险,而且21个晚班全勤,该责任堤段险情都得到了及时处置。

  防汛血防 “两手抓、两不误”

  进入汛期,急性血吸虫病防控是血防人员面临的又一项重大工作任务。平时在单位里,余国忠是多年从事临床一线的主治医生;防汛期间,他常是那头值完夜班回来,又立即回到查螺灭螺、查病治病等工作中。

  “防汛抗洪是大家的责任,血防工作更是我们的职责,大汛大洪面前,确保两手抓、两不误,才是一名党员的担当。”余国忠说到做到。21天来,他在晚间查处险情8处,每次都是带头扛沙包、下险点,动手铲土观察险情,或凭经验掌握情况,或找专家一同会诊,每个险点都处置及时有效。虽然日夜都在忙,但他从未叫过一声苦,从没喊过一声累。到了白天,他又坚守着急血防控、晚血救治、健康教育等岗位,为梁公、赤心及赛湖堤上的防汛抗洪人员、部队官兵和江湖边群众,开展急血防控工作30多次,有效预防和控制了急性血吸虫病的发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我…还能…上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