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书写崇高 用爱心成就自我

2015-03-27 19: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记彭娟老师先进事迹

  央广网南昌3月27日消息 “把握现在时,将来怎会虚拟语气?追求最高级,理想常融情态动词。”这是江西师大附中教师彭娟经常告诫学生的一句话,也是她自己教书育人的真实写照。

  从1987年成为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开始,彭娟老师工作勤勤恳恳,在三尺讲台上最大限度地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脚踏实地,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在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27年来,彭娟老师就以扎实的作风潜心教育实践。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身教更重于言传。她一直保持着健康的作息时间、有规律的生活方式、积极的学习态度。与学生为友,与学生一起探讨各种各样的学习问题和人生问题。

  她总是说,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要以自身良好的状态引领学生积极向上,良性发展。在学习生活上要做好学生的导师甚至是家长,关爱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在这样的环境中,师生相互信任,关系融洽,心情舒畅,往往容易产生奇迹,达到“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效果。

  彭娟老师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恪守教师职责,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努力使自己的言行符合教师这一神圣职业。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地忘我工作,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学生,用自己的热血和真情哺育学生成长。严以律已,身正为范。工作中要求学生做到,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做表率。在当今一切向钱看的时代,她多次拒绝校外辅导班高薪聘请,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教师形象。

  既要教书,更要育人

  彭娟老师担任班主任25年,工作扎实,非常勤奋,连续多年评为优秀班主任。她认为,做人比作学问更为重要。她更强调学生人格的培养,让他们在观念上形成是非善恶的标准,在思想上抵触不良行为,在行动上弘扬正气。她十分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以有利于终身发展。她坚持认为完美的教育,应该是使学生有知识、有修养、有能力、有体魄、有精神。在当班主任期间,她一直遵循这“五有”的原则。

  彭娟老师一改“教师权威”的架子, 蹲下来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与学生成了朋友。通过自身的人格榜样,影响和鼓励学生明确目的,端正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与学生一起享受成绩进步的喜悦。经她教过的班班风纯正,学风浓厚,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

  “娟姐最让我欣赏的是她的教育理念,她让我理解了从优秀到平庸的过程,再从平庸到优秀的奋斗,这样的经历更为我深入到北京大学学习做好了心理准备。”2009年江西省高考状元龚书恒睿智地说。

  以身作则,润物无声

  彭娟老师是个娴静端庄、朴实从容的中年女子,犹如朝露润物无声,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娟姐”。娟姐每次来到教室巡视时,一旦发现地面上有纸屑,她总是亲自弯腰捡起;每当课间出操时,娟姐总会站在队伍的后面,跟着同学们一起锻炼,似乎她在默默地在关注着什么……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彭娟老师一直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爱心温暖学生,促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一方面培养学生自我服务能力,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另一方面,自己以身作则,努力做学生的榜样,使一言一行都成为一种无声的教育。跟班勤,管理当,这样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也使她更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以心交心,循循善诱

  谈心、交流是彭娟老师班主任工作的主要部分。她每天在班级旁边的辅导教室里办公,时刻关注学生,陪伴他们,及时发现他们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2012届张圣夫同学,在高三的四次模考中,三次发挥与平常考试成绩相差甚远。这种压力一度让他无所适从,一到大考心理就很慌张。彭娟老师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多次与家长联系并家访,从内因到外因,从学校到家庭,全面帮助他找到根源;让其看淡每次成绩,克服心里负担,轻松面对高考。终于他以670多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平常随性且贪玩的许鑫文同学以前对做课间操感觉无所谓。自从娟姐与他沟通交流之后,许鑫文感觉开始有双眼睛时刻在关注着自己,每当做操时总是尽力做到最好,最后成了班里的领操员。“高考前夕与娟姐的几次谈心,每次就像心理扫清了垃圾一样,精神饱满,生活充实。”考取北京大学的许鑫文高兴地说。

  彭娟老师像慈母一样关心所有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热心帮助学生解决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深受学生爱戴。她平日善于观察,能发现学生的异常表现,并及时了解学生有异常表现的原因,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若是生病了,就指导或带其看病治疗;若是心理问题,则循循善诱,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心理学知识开导学生,教给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若是因学习困难而苦恼,则帮他们分析基础情况、努力程度、学习习惯以及改进措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措施帮他们补课;若是生活有困难,她能尽力从资金和物品上给予帮助。学生们都能把她当成知心人和朋友,有什么烦恼会主动找她解决。

  激发兴趣,授之以渔

  彭娟老师上课的特点是:节奏快,容量大,气氛活。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及其家长爱戴。

  从教以来,彭娟老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她充分运用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对学英语投入情感,想要学,喜欢学,总想把它学好。她总是认真细致地备好每堂课,尽量做到有趣味、生动,使学生既愉悦又有成就感。她还经常在网上下些英文配乐诗朗诵或一些较励志的英文歌给他们听,让他们觉得学英语是一种享受。

  彭娟老师认为,学习英语的要领是:眼尖,耳明,嘴勤,手快;多读,多记,多讲,多写,自有水到渠成之日。语感很重要,对自己在英语的理解、认识、运用上有重大作用。她说,背课文有助于提高语感。背课文片段及具有生活哲理的美文,带着感情去读,带着理解去读,记住好词好句。

  平时的积累要贯穿于听、说、读、写中,学会在听中学。她会将材料中有难度的词或重点短语写在黑板上,让他们积累。讲解阅读时,彭娟老师也会有意识地点出文章中出现的重点词汇,让学生划出,周末做错题整理时一并收集进去。彭娟老师指导学生做题时要学生看时间以防超时。错题要及时整理,多做些完型填空和阅读。通过练习可以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增加词汇量,加强对语法的掌握。另外,她还让学生抓住“习得”英语的机会,学会自己主动听广播听录音,看电视看录像,读书报读小说,与操英语者用口语和书面语交流。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人们常说,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必须要有一桶水。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教师原来的一桶水都可能已经过时,可能变为死水甚至是臭水,这就需要教师的知识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地更新,成为“生生不息的奔流”。彭娟老师总是以自觉的精神对待学习,从不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她认为,一个没有书香底蕴的老师,专业成长将会乏力,发展后劲将会严重不足,课堂教学也会缺少灵气与智慧。多年来,在教学之余,她通过认真的学习,来研究和掌握最新的教育动向,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拓宽自己的教学思路,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

  勤于教研,提携后学

  长期以来,彭娟老师一直参加主编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英语练习册》。98年,在江西省新教材研讨会上献课,获得一致好评。她多次承担南昌市片区集体备课研讨课授课任务,均有良好效果。1998—1999年,彭娟老师参加南昌市第二届园丁杯优质课大赛,获厂办校第一名、洪都片区一等奖、南昌市二等奖。她参与编写了江西教育出版社《高中英语总复习指导》一书,所命制的英语高考NMET模拟试卷刊登在1999年《英语画刊》第2.3期上。2003年11月—2007年7月,她承担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高中)英语教学评价试验项目”的研究与试验工作。

  此外,作为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和成果丰硕的优秀教师,彭娟老师积极参与学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子活动。十多年来,共为学校指导了近20名年青班主任和优秀青年教师。其中,许多已成为学校骨干,获到了省市荣誉称号。彭娟老师每年都要辅导一批学生参加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省英语阅读竞赛等赛事,并且都获得了全省的最好成绩。

  桃芳李艳,硕果垂枝

  付出是艰苦的,但成绩的取得是让人欣慰的。彭娟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或“文明”班集体。尤其是1994、1995、1996、1999届和2006、2009、2012、2013届,她所带高三毕业班均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升学指标。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她所带的2009届,龚书恒同学获全省理科状元,6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全班上一本线。2012届,9人录取清华、北大,全班平均分644.5。2013届,潘超获南昌市(含县区)理科状元、全省第三,距全省第一仅差4分。这两届全班最低分均超一本线50分以上。

  二十几年来,彭娟老师的英语教学成绩扉然。她所教班级英语高考成绩均超省市平均分,所带1999届备课组高考英语平均分超市平均分12.5分,创学校记录。2012年高考,她的学生邓海韬、刘尉鹏获高考英语学科满分150分,全省从未有过先例;她所教高三(1)班的英语平均分达140.6分。

  甘为人梯,痴心不改

  彭娟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对于做人,她是高调的;而对于荣誉,她总是低调对待。正如她自己所说:“荣誉是一时的,淡薄名利的心境才是最大的财富。”

  回想起27年的教学生涯,虽感忙碌,虽感辛劳,但看到那些活力四射的孩子健康成长,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彭娟老师就自豪地感受着生命的神奇与美丽,感受着教师的荣光与责任。她坚信,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还会一如既往地不断完善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把学生培养成人才的同时,还成为一个个独立健康的、有思想有责任的中国人。

  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她用平凡书写崇高,用爱心成就自我,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体验作为教师的真正幸福。(江西教育厅供稿)

编辑: 燕希
关键词:

用平凡书写崇高 用爱心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