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柔情计生梦

2015-03-27 19:1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记安义县人口计生委主任雷兆明

  央广网南昌3月27日消息 几年前,安义县人口计生工作还是一个“省里重点、市里盯点、民有怨点”的全省警示县。2010年5月,在逆境中接过计生委主任这付重担的雷兆明,在“天下第一难”的岗位上,以对基本国策有热情,对育龄群众有感情,对工作创新有激情的计生观,执着于自己的计生情缘,释放人口计生的正能量,用创新开拓的精神,勤奋务实的作风,谱写人口计生发展的新篇章。通过3年多的努力,安义县人口计生工作由基础弱县逐渐转变为“省有认可,市有肯定,民有好评”的进步县。2013年,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2‰;出生政策符合率74%;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6,多孩率控制在7‰以内,创造警示县向进步县,后进县向先进县转变的奇迹,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铁腕治乱 一片丹心为计生

  过去,安义县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上是省里的“盯点”,市里的“重点”,外界的“窝点”,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两非”案件层出不穷。面对“两非”案件频发的现状,雷兆明铁面无私、铁腕治乱,严厉查办“两非”案件,赢得了计生铮铮铁汉的赞誉。2011年,他接到一封群众举报,反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医技科主任谌某涉嫌“两非”案件。他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他亲自担任办案组组长,采取内查外调,异地突审,政策攻心等方式,锁定证据链,他不怕威胁恐吓,顶住各种压力,与嫌犯斗智斗勇,终于使案情水落石出,将案子办成了铁案,并按规定给予了当事人开除公职,吊销执业资质,没收非法所得和经济重罚的从严处理,在社会上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通过这个案件的处理,他及时开办全县医、药务人员警示教育班,出台了打击“两非”“八不准”规定;全面推行出生实名制登记、B超监管、孕情跟踪、有奖举报等八项制度;提出了由查办一般案件向大案要案、由查办一般人员向公职人员、由查办外地案件向本土案件“三个延伸”,重拳打击“两非”行为,使短板变长板,暗点变亮点,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9个点。 2013年,雷兆明在一次下乡检查中了解到乔乐乡石湖村几名孕妇孕情非正常突然消失。经过一番细致走访,了解到与乔乐乡交界处的高安市大城镇一诊所人员经常介绍孕妇进行非法B超性别鉴定。雷兆明组织计生执法人员经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成功获取嫌疑人非法进行B超鉴定的视频音频作案证据,采制了笔录材料。在省人口计生委的统一调度指挥下,经过两地紧密协作,公安、卫生、纪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一举端掉一个特大长期盘踞在几县交界处流窜作案的非法B超性别鉴定窝点,涉案人员近千人,均受到依法严肃处理。

雷兆明将药具送至育龄妇女手中

  柔情似水 一腔真情暖民心

  在查办“两非”案件中雷兆明表现出的是一位铮铮铁汉形象,然而,在为广大计生群众服务上,雷兆明却是一位和蔼可亲、亲民为民的好公仆。2011年8月间,他带领班子成员亲自上门慰问石鼻镇向坊村的二女结扎户陈平香。陈平香这个普通二女户,不但自己主动结扎,还动员已生二女的小姑子施行了结扎手术。事后,他的真情感动下,产生了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给予“节育奖”的愿头。通过班子会讨论并请示县委、县政府同意,全县以“四保、四金、双加、双份”奖励农村二女家庭。四保: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城乡低保;统一办理补充养老保险;0-8周岁多女孩100%办理“爱心保险”;免费办理“新农合”医保。四金:女孩就读初、高中的每人每学期享受1000元关爱女孩基金;录取大学本科的女孩每人给予5000元的奖学金;凡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的对象一次性发给10000元资金;每年春节走访安排600元的慰问金。双加:全县统招护士、教师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初中升高中统考,享受“加十分”优惠政策。双份:农村责任田流转、山林权落实、集体财产利益分配、征地拆迁补偿等,一律按“双份”分配。同时,还为落实计生四术对象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上环和人流的每例投保5元,结扎和引产的每例投保10元,使计生家庭政策上有优惠,社会上有地位,生活上有保障。全县通过二女户结扎这个“牛鼻子”的牵引和利导政策吸引,四项手术及时率、落实率分别达到90%以上。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人口素质工程,健康幸福工程,他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每周到服务站参加一次服务体验。有一次,他发现参检对象多,检查要排队;检查手续多,群众多跑路。为了尽快解决检查排长队、多跑路的问题,他及时调整了技术服务人员,采取吃饭轮流取消午休等方式,将8小时工作制延伸到12小时工作制,取消节假日,全天候服务。同时,减少有关环节,加快检查进度,以“零距离接触”便捷群众,确保目标人群随到随检。全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参检覆盖率达96%以上。

  创新服务 一套模式创品牌

  2011年10月,他看到规统股的一条信息,全县有12万人在外务工,已婚育龄妇近2万人,而全县流出人口登记在册的仅2万多,这“十万八千里”的差距,使他感悟到全县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仍然存在底数不清,信息不全,生育节育情况不明等薄弱环节,经多次基层调研,他发现这正是政策外生育的主要源头。为了实现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一盘棋管理,他大胆破解以“创业离安义,服务在安义”为主线,积极探索“四个一”管理模式,使流动人口流得出,控得住,服务好。 几年来,雷兆明不断探索和完善“组网、连线、聚人”的方法,加强区域协作,实行“双向”管理。依托驻外党支部和商会等组织推行“支部商会+协会”模式,构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属地管理、区域互动工作平台,助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发展。目前为止,在上海、苏州、无锡、北京、昆明、西安、乌鲁木齐等17个流动人口集中的城市设立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协会,分别与所在区(街道)人口计生主管部门签订了双向管理协议162份。安义“2+1”模式设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已成为特色工作品牌,新闻媒体曾做过相关报道,广泛推广,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星级创建 一马当先成亮点

  面对计生工作基础薄弱的县情,如何提升安义县整体计生水平,在全省位置前移,特色亮点在全市争创第一,这是雷兆明工作重点思考的一大问题。2013年,他提出了“机制创新、亮点出彩、稳步推进、整体提升”的计生工作总体目标,以优质服务、家庭幸福、进位争先、和谐发展为出发点,在全市率先开展“村(居)计生星级创建”活动,通过座谈走访纳贤言,凝心聚力推亮点,出台了“安义县村(居)计划生育星级创建实施方案”、“安义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计划生育星级化管理实施方案”两个高含金量文件,全县计生星级创建由此拉开了序幕。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安义县计生星级创建的最大目标是“群众得实惠,计生上水平”。如今,“计生不争星,心里辣辣痛”和“村居不上星,无脸见乡亲”的荣辱观和责任感如磁力效应,吸住了全县村、居委会干部的心,全县奏响了“安义是我家,创造靠大家”,全民参与、社会协同、村居互动的创建大合唱。计生星级创建已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精神追求,安义县采取村居自评、群众测评、考核总评、分级定星的方式,改变了政府和计生部门“包打天下”的单一评选方法。星级评定评出了好风气、好氛围和风清气爽的新气象。

  为了实现服务阵地标准化,雷兆明积极争取县财政投资400万元,在新城区中心地段无偿划拨土地5亩,建设多位一体的计生服务大楼,投入200余万元,为县服务站配备了彩超、血氧乳腺检查仪、精子分析仪、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等高端设备,使“婚、孕、产、育、教、养”全程生命关怀,服务设施和环境进一步优化。大力加强乡所、村室阵地规范化建设,县乡财政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了8个乡镇计生服务所升级改造,为乡所配备了B超机和检查器械等先进医疗设施,建成了104个达标村级服务室,全县以县站为龙头、乡所为纽带、村室为基础的计生服务管理体系业已形成。

  雷兆明从事“天下第一难”工作四年了,在历史的长河中弹指一挥间,而他始终以热情似火的激情倾心国策,情系计生。在奋斗不息,勇于创新的四年里,他努力做到“铁腕”和“柔情”的完美结合。在“两非”违法人员面前,他铁如包公;在计生户面前,他柔情似水。可谁能相信,作为单位“一把手”,他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盒饭”主任的美誉。每当晚上加班,他常常和普通民工一样吃8块钱一份的盒饭……如今在干计生干得有滋有味的时候,他深刻地体会到,加快人口计生赶超进位,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唯有持之以恒,奋力拼搏,用自己的真诚和智慧编织他心中最美最美的“计生梦”……

  他发誓,此生他要做一个追梦的人!他坚信,梦想一定成真!(天圆网)

编辑: 燕希
关键词:

铁腕柔情计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