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院为家 心系矽肺

2015-03-27 19: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记上衫乡卫生院医师胡伟先

  央广网南昌3月27日消息 1987年10月16日出生于修水县白岭镇三千段村的胡伟先,2008年毕业于九江学院,2012年毕业于赣南医学院本科函授班,2008年“三支一扶”考试录取被分配到修水县上衫乡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2009年任职医务科长兼临床医生,开始从事医疗、财务管理工作,2012年任命为上衫乡卫生院副院长。

  修水县上衫乡是一个红色革命老区,地处修水县赣西北山区,属国家级贫困乡镇。版图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管辖七个行政村,总人口1.5万人,3400户,离县城有八十公里路程,离中心集镇也有四十公里,自然环境恶劣。由于当年上衫乡开办过金矿,当地的一些百姓参与过开采,其中有400余名村民身患程度不同的尘肺病,由于当地偏僻,外出治疗困难,开支增大,严重困扰群众的生产、生活。

日常工作

  胡伟先同志刚到卫生院上班时,卫生院的环境状况是:全院建筑面积只有880㎡,其中诊疗用房面积仅480㎡,危房400㎡。院内仅有院长和1名职工。整个院内无一盏路灯,无一片绿地,白天一片寂静,无病人看病,晚上院内是漆黑一片。前面是臭水沟,后面是毛草地,一到夏天是蚊蝇满地飞,冬天是臭气薰天。当时老百姓有这样一句话形容院内的环境:“杂物四处堆,楼道积满灰”。特别是院子大门口前面,一条30多米长的臭水沟一流就是几十年无人管,院子里面的场地全时“烂泥”。

  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和条件,胡伟先同志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非常沉重,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要想一下子改变确实很困难。为此,上班之初,他与院长一道首先在乡村内做调查,听起老百姓的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他首先跟院长提出让卫生院的旗帜飘起来,让上衫乡的老百姓看得起病,享受好政策,更要让矽肺病患者能够得到满意的救治。要让卫生院环境好起来,让老百姓有地方就医,方便就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改变卫生院现状,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一个好的带头人,当时的院长就是这个带头人,而他就是领导班子里面的一员。为了尽快解决的“臭水沟”和“烂泥路”问题,卫生院没有资金,院长同他一起到乡政府请求支援,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筹措到了一部分资金,一个月后臭水沟盖好了,“烂泥路”也硬化了,施工期间他和院长一起动手与施工队一起干,挖坑种树,在前后不到70天的时间里,他们将几十年来的老大难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当地老百姓也通过这件事看到卫生院新班子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为卫生院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是独自一人来到上衫乡卫生院工作的,他以院为家,每天钻研业务,经常到各村去看望矽肺病患者,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送氧气到家。当时总共有十来个矽肺病重症患者,每天24小时吸氧,随时都可能要送氧,不管夏天的烈日晒还是冬天的寒风吹,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他总是一接到电话就骑着个摩托车为他们送氧。2008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当时正下着大雪,下衫村有一矽肺患者叫朱烈书,因氧气用完了,打了个电话给他,他二话不说迅速为他们送氧,因下雪天路不好走,在途中摔了一跤,两膝关节摔伤,他不顾疼痛,继续把氧气送到朱烈书家中并帮他更换安装好。还告知家属用氧的安全及流量。

诊治矽肺患者

  目前上衫乡共有矽肺病患者489名,这已经影响到全省甚至全国。2011年4月23日,江西省委苏荣书记召集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上衫乡进行实地调研,要求对矽肺病患者进行救治、救助。上衫卫生院于2011年底新建住院综合楼一栋,所有的病房均安装了中心给氧。使得矽肺病患者能有效、安全地吸氧。每次有矽肺患者来就诊,对于需要吸氧的,他总是先把患者安置到病房吸氧,然后自己帮患者办理一切住院手续,帮病人拿好药,待病人输液时再对患者做一些心理疏导。这样,病人的病情自然缓解得更快。

  2009年正月初三,一名痛风患者朱名九因多处痛风石破溃需要每天更换敷料,由于患者双下肢破溃的痛风石更多,行走不便,离卫生院又远,要求每天到家里更换敷料,当时年轻的他毫不犹豫的接下了这个重担,他说:“我去,一个月也好,一年也好,我会帮你一直更换敷料直至伤口愈合为止”。他每天下午5点左右就带上弯盘、无菌敷料、生理盐水等材料骑个摩托车到患者家中为患者清洗伤口里面的痛风石、更换敷料。就这样一跑就是4个半月,患者的伤口终于愈合了。

  2009年2月份的一个晚上,时间是凌晨2点,外面正刮着寒风,他接到了一个电话是一名叫朱耀民的矽肺患者打来的,这名患者气逼、呼吸困难,要他去接一下,他在电话里听到这名患者好像很严重,立马就起来,还穿着个拖鞋骑车。不一会儿把患者接到了卫生院,给予吸氧、静脉输液等。一个晚上他都没睡,第二天,患者气逼缓解了。那患者对他讲:“胡医生啊!昨晚要不是你的话,我很定会被逼死的,真是太谢谢你了”。像这样的事情对他来讲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不管有多艰辛,路途有多遥远,他都不在乎。

  胡伟先同志感觉工作多,压力大,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从年头开始,胡伟先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卫生院的医疗工作之中,平时加班加点是常事,双休日基本没有休息过。逢节假日自己也很少休息,基本上是在卫生院度过的。就连2010年自己左手骨折后都没休息,在县人民医院打了个石膏就返回到卫生院继续上班,老百姓有时节假日找他办事,他也总是热情接待,并热心地为他们解决问题。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卫生院的任务,胡伟先就带领医院职工们一道,没日没夜地加班,直到完成任务为止。

  胡伟先自从当选医务科长以来,坚持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着手解决问题。理顺卫生院的各种管理措施,制定规章制度,用制度理人管事;理清卫生院的财务管理,亲自带头,发扬民主,廉洁自律,充分得到了同事们的信服。在医疗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医疗文书书写规范,制定了《院感制度》、《消毒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狠抓落实、重视规范;在财务管理方面,我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账报账不管钱;在考勤方面,争取安排24小时正常运转,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岗位不得空缺,不得超休假。这样一来,卫生院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取得了双丰收。医院收入也由2008年17万元增长到2011年128万的好成绩。至2013年已经达到327万元。病人来就诊,吃饭时得放下碗筷,睡觉了也得起来。抓好了卫生院的内部管理后,即着手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农村医疗工作。经常亲自或派人员下到每个村庄巡诊走访,及时了解群众的病情,特别是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长期慢性病患者、矽肺病患者,送医送药,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他的举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肯定。

  胡伟先同志深受老百姓的爱戴和好评,由于他出色的工作,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实在的好事,特别是对矽肺病患者的供氧问题作出了突出的奉献精神,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威信,六年来全院无一起医疗纠纷,全乡未出现过一起因医疗问题而上访的事件。

  六年来,胡伟先同志从“三支一扶”考试进入卫生院当一名普通医务人员到医务科长,然后是后备干部,再到现在的副院长,虽然工作职务发生了变化,但工作性质、工作对象没变,他始终保持一名普通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保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不变。始终坚持以院为家,一颗心始终系在矽肺患者身上。他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一片爱心,树立了一名普通医务人员的光辉形象,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认可和拥护。(江西卫生厅供稿)

编辑: 燕希
关键词:

以院为家 心系矽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