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业精于勤

2015-03-25 16: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记全国自强模范 南昌银行科技支行行长熊俊

  央广网南昌3月25日消息(黄侃)他,身患小儿麻痹症,拄着拐杖的人生不停地奔跑向前。

  他,脊柱由钢钉支撑,却为许多的普通人撑起一片蓝天。

  他叫熊俊,1975年出生,现任南昌银行科技支行行长,是南昌银行总行首位“独立授信审贷官”、中国肢残人协会青工委委员。2014年5月,熊俊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

  一项项荣誉见证了熊俊身残志不残的坚定决心,见证了他挑战命运的超强毅力,见证了他自强不息、百炼成钢,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残疾人事业做出的无私奉献。

  命途多舛,因为梦想自强不息

  从基层储蓄员干起,他异乎寻常地追求完美

  他顽强学习——1978年秋天,刚满3岁的熊俊突发高烧,就诊发现患了小儿麻痹症,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先后做过5次大手术,身上的刀疤以米计算,只能依靠板凳简单挪移。到了上学年龄,他没有自卑退缩,参加了正常孩子一样的学习生活。虽然学习生活都是在父母、老师、同学的脊背上渡过,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倍感珍惜。在学习上,他拼命追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4年7月,熊俊以优异的成绩从南昌市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计划统计专业毕业,但因为双腿残疾被多家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在学校校长、老师们的积极努力下,他以会计考试第二、作文考试第一的成绩,被南昌市宏兴城市信用社聘用,跨入金融业大门。用“身残志残”来形容熊俊,再准确不过了。他人生每迈出一步,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熊俊说:“我不知道依靠一次次手术延续的生命究竟会有多少光辉,但是,我知道自己必须坚强,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次地站起来”。

  他热爱工作——从事金融工作20年,熊俊从基层储蓄员开始干起。那时的他,每天摇着轮椅、拄着拐杖,强忍着只有几颗钢钉支撑的脊柱,默受着日晒雨淋的艰辛,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储蓄所,下班最后一个离开。为了不辜负这难得的工作机会,熊俊为自己树立了“服务之美,止于至善”的工作理念,并贯穿到平时的工作当中。一次,一位徐姓储户的5万元金融券,过期3年仍没有提取。发现情况后,熊俊拄着拐杖爬上了4楼,来到这位储户家说明情况。徐姓储户异常感动,当即表示要将这笔钱和利息续存。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20年来,熊俊先后从事过储蓄员、会计员、事后监督员、办公室主任、独立审贷官、授信部副总经理等职,多次在行业技术比武中创造佳绩。20年来,熊俊把银行当成自己的家,把银行的三尺柜台当成了自己生命的舞台。他不愿在表演中留下缺憾,他用努力和微笑来换来客户的满意,用技能和经验展示自身的风采,这是他生命的支点,也让他有了存在的信心和活着的勇气。他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利用空闲时间上门拜访客户,当好客户的理财参谋。在同事看来,他身体虽有残疾,但在工作中却异乎寻常地追求完美。只要工作着,他就不会寂寞。

与胡幼桃副省长合影

  手拄双拐,因为责任勇挑重担

  二十年如一日,他成了大家眼中的“铁人”

  他善于创新——对于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来说,熊俊有着超乎常人的执着和学习钻研精神。为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他克服行动不方便,工作之余加强学习,考取了江苏大学会计学本科学历。1999年,熊俊破格提拔为银行分理处主任。他对内抓效能、改善环境、关心员工,对外勤跑业务、上门访查、服务客户,经常忙到半夜才回到家里。2006年,熊俊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成为南昌银行总行首位“独立授信审贷官”,随后又担任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此时的他深感责任重大,经常超负荷工作,通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煎熬,终于为南昌银行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授信审批制度,让授信的时间平均缩短了30%,授信的业务量提升了50%,为银行千亿元信贷资产筑上一道“安全防护网”。

  他勇挑重担——2013年10月,熊俊来到南昌银行科技支行担任行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100多名员工的殷切期望,他工作加倍努力,即使病倒住院也没有把工作抛下一天。在工作中,他以小微企业为重点,力推“无障碍工作法则”,把残疾人无障碍服务、70岁以上老人绿色通道等服务理念贯穿于工作中,受到员工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他眼光独到——信贷是银行的核心业务,也是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动力。董小三是江西省某知名的大型玻璃加工企业董事长,南昌火车站出站口玻璃穹顶就是他的杰作。但最初,他仅是南昌市一家玻璃加工店的老板,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熊俊发现董小三具有较强的经营才能,为他申请到一笔50万元贷款。通过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董小三悉心经营,使得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胡友华是一名残疾人,他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熊俊的热情帮助,解决了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如今,胡友华创办的江西艺芝蝶服饰有限公司年产值几千万元,拥有200多名员工,其中有不少残疾人。

  2014年12月,江西日报头版以《银行给力 小微发力》为题,报道了南昌银行科技支行在关键时刻帮助小微企业成功转型、壮大发展的感人事例。2014年,科技支行在全行综合效益排名较2013年提升7位,并被评为南昌市助残先进单位,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出自平凡,因为感恩无私奉献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他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

  他乐于助人——“常忆相助之人,常怀感恩之心”是熊俊的座右铭。一直以来,他始终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从事公益事业,积极帮扶困难家庭,帮助一批又一批的贫困、残障人士找工作和创业,长期资助贫困学生考上大学,援助SOS儿童村。江西乐秋康复中心是一家截瘫患者治疗机构,10多年来,熊俊克服自身的残疾,成为中心的一名义工,不仅照顾患者,还为他们捐款捐物,提供帮助。2013年11月,乐秋康复中心一名患者赖书平突发脑溢血,熊俊闻讯后立即同康复中心主任王乐秋一道捐钱捐物为其抢救,终于使赖书平在死亡线上重新站了起来。

  他勤于奉献——2013年全国助残日,熊俊自筹费用发起组织了江西省“共享阳光、跨越障碍”大型文艺晚会,并实现网络全国直播,反响强烈;作为江西省肢协无障碍委员会主任,熊俊经常深入街头小巷、车站机场,寻找残疾人生活的障碍点,为残疾人的无障碍事业奔波劳累。他在工作之余担任南昌市三眼井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在南昌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编外主播,为学生和青年朋友们答疑解惑。

  熊俊的奉献精神得到大家认可,虽然身体残疾,但在朋友看来,熊俊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心灵的力量鼓励和关心着许许多多的同路人。所有这些,虽然都算不得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手笔,但他认为,人只要通过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就是对感恩的最大诠释。他说:“我有一个简单的心愿,在我的生命中,我可以带给别人的是尽可能多的快乐和尽可能少的痛苦。”

  熊俊先后当选为江西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江西省残疾人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2008年,北京残奥会期间,熊俊入选由北京奥组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中国100位残疾人精英,相关纪实图书《生命之光》,作为献给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13届残奥会的特殊礼物,永久珍藏北京国家图书馆。2010年,熊俊入选南昌市“首届中等院校优秀毕业生巡回演讲团”,与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章金嫒、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组长袁政海一同到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巡回演讲。2011年,熊俊获南昌市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5月,熊俊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4年6月,熊俊作为“全国自强模范”报告团成员,深入全省各地市、各大院校、机关企业等做事迹报告。他身残志坚的感人事迹,以及永不放弃的坚强毅力,让许许多多的人热泪盈眶。尤其是他的专业能力和奋进精神,让大家都打心眼儿里佩服这位“铁人”。

  习总书记在2014全国自强模范表彰大会上强调:“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人员,是人类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从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定地为实现人生梦想、为实现我们的共同梦想而努力,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像所有矢志不渝的人一样,熊俊始终用坚毅追寻着他的梦想,用铁杖书写着他的人生,用行动践行着总书记的期望。他说:“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是我一定要勇敢的坚持下去,不管什么时候都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不放弃每一分的努力。我是一颗流星,我要把光留给人间!”

编辑: 燕希
关键词:

自强不息 业精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