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勇:积极执着打造美好明天

2014-12-24 11:01:00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南昌12月24日消息(胡斐 余荣兵)1977年4月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任南昌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先后获得“江西省检察机关公诉实庭考核第一名”、“江西省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西省检察机关执法为民标兵”、个人一等功等众多荣誉。

  因工作业绩突出,2013年,南昌市检察院新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简称未检处),顶着“全国优秀公诉人”光环的朱勇,离开了热爱的三尺公诉台,成为南昌市检察院首任未检处处长。

  南昌市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做法不一,步调也不一致,如何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统一规范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是朱勇上任伊始思考的问题。

  涉罪未成年人就是这短板,而恰恰是这块“板”,最终影响着国家的未来。于是他迅速理清了工作思路,强化了工作措施,将“教育、感化、挽救”的6字原则贯彻执法办案全过程,朱勇说。针对涉罪未成年人批捕率高的现象,朱勇要求南昌市检察机关从事未检工作的检察人员严格贯彻了限捕慎诉要求。一年下来,南昌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捕率同比上升了20%,不诉率同比上升了13%,为避免孩子交叉感染和教育挽救孩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3年开始,朱勇和同事们在南昌市检察机关中开展了一场“太阳花行动”,编撰了“太阳花——未成年人法制宣传读本”,内容涵盖法律条款解读、不良行为案例警示、应对违法犯罪侵害基本方法等知识,还有由100多幅漫画组成的案例故事。

  说到这个漫画案例故事,读本的第一个读者、朱勇10岁的孩子“功不可没”。小家伙告诉爸爸,书里有些内容不太适合小学生读,不过里面的漫画他喜欢。朱勇认真地听取了孩子的意见,将读本进行了修改,还请来高校美术老师,专门将一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的案例,创作成了漫画故事,把案件的发生、诉讼和帮教的全过程,生动地展现出来。

  “每个孩子都是粒种子,每粒种子的花期不同,有的一开始就芬芳灿烂,有的需要修叶剪枝。”这是写在南昌市检察院首本未成年法制宣传读本《太阳花》的一句话。朱勇说,创作出来的读本受到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今年以来,这本小册子已经向南昌市各中小学校发出了5000余份。

  在朱勇的积极努力下,南昌市检察院还引入社会组织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与矫正帮教,与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签订《检校合作协议》,通过引进未检工作的有力“外援”,在亲子关系修复、社会环境支持等方面,给涉罪未成年人提供特别呵护。

  据朱勇介绍,一年来,他带领着未检处通过预防宣讲、法制教育、对涉罪未成年人严格限制逮捕和慎重起诉等,构建“预防十办案十教育”的未检工作模式,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检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从事未检工作,朱勇虽然没有性别上的优势,但他认为这不是问题。未检检察官不论男女,只要凭借一颗爱心、工作细致、依法公正办案的职业态度,一样能够出新出彩。在朱勇的推动下,南昌市从事未检工作的检察官开始接受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内容培训和参加相关资格考试,有20名检察官获得了国家认可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同学们,你们要远离犯罪,做一名遵纪守法的青少年就要学习兰花谦谦君子、温和有礼的高贵品质;学习兰花四季常青、坚贞不渝的高尚气节……”今年3月5日,在西山国际学校的课堂内,来自进贤县检察院的吴世华、胡懿、张代平、曹阳4位检察官向在场初中生上了一堂特别的法制课。

  从今年3月起,在朱勇的牵头下,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西湖区检察院等四家基层检察院分别组织了兰荷菊梅四花四语“校园法制公开课”观摩活动,为南昌市3000多名学生送去法律知识。

  今年3月,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朝阳观护基地”揭牌;5月,南昌县检察院又联系了三家民营企业作为附条件不起诉观护帮教基地。朱勇定下的今年成立3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的目标,上半年已经提前实现。

  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是年仅15岁的小赵,为了挽救小赵,办案检察官把他安排到了豫章书院接受观护帮教。经过学习,小赵考取了一所职业中专。最让朱勇欣慰的是小赵的思想变化,这个原本法律意识淡薄的少年逐渐懂事明理,表示不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了。

  朱勇说,从事检察工作十五年,我感受了许许多多的检察前辈、身边的领导同事对法律的忠诚和事业的执着。作为这个光荣集体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时刻激励感召着我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东湖区、西湖区、南昌县建立的三个观护帮教基地,让一些涉罪未成年人可以静下心来学习知识,接受帮教,从而改过自新。

编辑: 李成城
关键词:

朱勇:积极执着打造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