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9日消息(记者 熊方)1月17日,央广网刊发了《江西南昌一公务车故意挡道致交通拥堵 原因竟是没有给他让道》的视频新闻,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多家媒体转载。该事件发生后,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立即对涉事公职人员都坚进行了停职处理。目前,南昌市新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已介入调查,表示将会依规依纪严格追究严肃处理,最终处理结果择日公布。

  1月1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了解到,因车主未给其让道而故意将赣A5731G公务车停在马路中间,造成交通拥堵的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都坚已经被停职。赣A5731G公务车驾驶员都坚(非党员),男,现年55岁,财政拨款工勤编,五级技工,2020年9月,因规划职能整合,由南昌市新建区住建局划转至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下属单位南昌市新建区土地储备中心,现在南昌市新建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担任司机。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副局长 陈卫华:

  很震惊的,这事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太不应该,他违反了社会公德,阻碍了交通,下班时间把交通堵塞。这个行为不管什么原因,出现这行为就是错误的,而且造成的影响都很不好,我们的态度也是非常坚决的,车辆现在没让他开了。他是北方山东人,脾气也急躁,(这事)跟他脾气也是有关系的。应该跟他自身的自律也有很大的关系,还有对机关作风建设的理解不到位也有关系。如果(我们)监管完全到位了,也不会产生这种情况。

  公务车挡道事件被曝光后,南昌市新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核查赣A5731G公务车的出勤报备、查找该车行车记录仪以及调取公安天网监控,查询事发当天该辆公务车的行车轨迹,确定赣A5731G公务车是否存在公车私用情况?

  1月19日中午,据南昌市新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的立新路天网监控画面确认,该挡车事件发生在12月7日下午4点左右,从事发路段该公务车挡道到驶出立新路后,该车的行车轨迹显示是途径高速公路去往昌北机场。

  南昌市新建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涂永强:

  到目前为止,初步排除公车私用的嫌疑。经初步调查发现这个公车当时是到昌北机场接公差回来的另外的公职人员。从目前核查的情况看,发现该同志与群众发生冲突时,态度恶劣,语言粗暴,行为不当。我们派驻纪检组针对他上述的一些不良行为,我们严格依照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严格追究他的责任。政务处分的方式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甚至开除六类,六档(里初步)应该是警告。这(件事也)是个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正确的一种外在表现。

  采访中,记者也拿到了南昌市新建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都坚在大会上对“公务车挡道”事件做出的深刻检讨,他想通过央广网的镜头向社会公开道歉,他承认自己无视公职人员身份,未遵循公车驾驶相关制度,忽视了公职人员要以德为先,个人严重弱化了作风建设,给单位形象和政府公信力抹黑。

  南昌市新建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 都坚:

  我那天接了电话去接人又着急,是冲动了。她一开过来我又开过来,我就一时冲动,对不起,我错了,对我们全区(和)局里造成不好的影响,冲昏了头脑。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副局长 陈卫华:

  一定要强化管理,建章立制,不仅管车还要管人。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是个深刻教训,我们要引以为戒。

  1月19日下午,记者得知,对于视频中车辆涉及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目前新建区交警大队正在依法调查取证。

  记者在此次事件的调查采访中,还注意到公务车挡道事件所在的南昌市新建区立新路(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段)由北往南段,实际上设有单行道标志。但记者多次到场发现这条路实际上是双向通行,单向行车标志形同虚设。记者查询到2016年5月10日发布的一则新闻《新建区政法路设置为单行道》。文中明确到:南昌市新建区将政法路从原来的双向通行改为单向通行(北进南出),这是新建区继立新路、兴华路之后第三条双改单道路。

  那么,为何事发时该路段依然是双向通行呢?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摄像头,经核实是公安部门的天网探头,并非交警部门的抓拍探头。为此记者拨通了新建区交警大队的电话进行核实。

  南昌市新建区交警大队:

  国土局路口这边设了(单行道)牌子,但还没开始拍。大概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我又不是管设备的,我说了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