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庐山市天湖壹号小区多名业主反映,该楼盘交房4年,却迟迟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导致388户住宅业主和数十名店铺业主至今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同时,开发商挪用该楼盘近3000万元购房款用于其他项目,引发资金链断裂,不少业主所购店铺被查封。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湖壹号项目建设时,相关部门因为对其预售资金未进行有效监管,引发了后续一系列矛盾。目前,庐山市已成立该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着手化解纠纷。
  未办竣工验收 业主想置换难交易
  天湖壹号小区紧邻鄱阳湖畔,周边还有湿地公园和庐山市第一小学新校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11月27日,记者来到天湖壹号小区,这里已经基本住满。饶女士是2013年买的房子,当时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2016年交房后,饶女士就开始向开发商——江西勤德实业有限公司询问何时能够办好不动产权证。“他们当时说会尽快,谁知一拖就是4年。”
  经过多次沟通,饶女士得知真实原因。“开发商说楼盘一直没有通过竣工验收,所以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饶女士说,“现在这个地段的房价每平方米涨到了7000多元,一些想置换的业主却没办法交易。”
  买了住宅的业主无法交易,而买了店铺的业主则面临更头疼的问题。由于勤德公司与他人存在资金纠纷,输了官司后,法院直接对店铺进行查封。
  业主刘明星称,2016年7月,他买下了总价288万元的8个店铺,但店铺在2017年8月突然被贴上了封条。经核实,勤德公司与承建商存在工程款纠纷,承建商向庐山市人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而由于勤德公司在银行办理了“在建工程抵押”,未及时还款解押,刘明星无法与勤德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导致仍登记于开发商名下的店铺被查封。
  另一名业主杨金佳称,2016年12月22日,他购买了总价690万元的10个店铺。2017年9月13日,勤德公司将店铺钥匙交给了杨金佳。2018年9月7日,勤德公司在一场借贷纠纷中输了官司,法院随后查封了杨金佳的10个店铺。
  开发商导致的问题 政府采取办法化解
  离开天湖壹号小区,记者来到勤德公司,这里已经看不到工作人员,公司法人、董事长蔡金磅正拖着行李箱准备离开。面对记者询问,蔡金磅直言:“天湖壹号这个项目没亏,只是公司挪了近3000万元到公租房项目了。”
  蔡金磅进一步解释说,2013年5月,勤德公司与原星子县房管局签订了《合作建设公租房协议书》,建设公租房412套。2015年,双方再次签订了《合作建设勤德公租房(二期)协议书》,再行建设300套。但一期公租房建好后,既没有被原星子县房管局全部收购,又不能上市销售,导致二期建设受影响而停工。“公租房卖不出去,资金跟不上,天湖壹号竣工验收也开展不了。”蔡金磅说。
  随后,记者来到庐山市住建局,该局党组成员张文峰表示,天湖壹号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确实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于为何会被挪走3000万元用于其他项目,张文峰坦言,天湖壹号的交房时间在2015年和2016年。“那时庐山市(原星子县)尚未监管开发商预售资金账户,直至2017年10月才启动预售资金监管工作。正是当时不规范,导致后续问题解决困难重重。”
  记者的介入引起了庐山市政府重视。11月27日,庐山市政府相关领导连夜召开天湖壹号遗留问题专题会议,并成立“化解江西勤德实业有限公司所涉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会议要求,天湖壹号问题的解决将由庐山市住建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等部门配合,参照原分栋验收做法,在天湖壹号楼盘符合分栋验收的条件下,成熟一栋验收一栋,化解群众办证难。同时,原则同意勤德公司一期公租房按公租房规定上市交易,销售资金纳入政府监管平台。为扶持企业发展及化解天湖壹号楼盘问题,对未交易的公租房按建设成本进行政府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