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三令五申

  学校不能跨学期收费

  也不能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收费兴趣班

  但近日有家长反映

  位于高新一路的

  南昌华联外语实验学校

  在学期尚未结束的情况下

  就要求家长缴纳孩子下一学期的学费。

  而且,本应自愿参加的兴趣班

  班主任老师却以私信形式

  不断游说家长为孩子报名,

  涉嫌变相强迫孩子报名兴趣班。

  学生家长:

  学校违规跨学期收学费4300元

  据一名家长反映,他的孩子在南昌华联外语实验学校就读。在今年1月份学期快结束时,收到学校通知,要求提前缴纳下学期的学费4300元。“之前教育主管部门明确规定,在没有开学时,学校不得跨学年和跨学期提前预收,这所学校却公开违反规定。”

  另外有家长表示,该学校在2019年上半年学期快结束时,就让家长缴纳下一学年的学费,预收跨学年的学费,说是不缴纳学费,就不能保证学位。

  据家长们反映,该校还在下午下课后开设了兴趣班。“兴趣班说是自愿参加,但如果不报名参加,班主任就会打电话或用微信私信询问家长原因,为了不得罪班主任,家长们就算不愿,也只得为孩子报名。”

  市教育局:

  责令校方规范收费行为

  针对家长们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高新一路的南昌华联外语实验学校。记者拨通了该校校长胡文娟的电话,说明采访意图后,胡文娟校长表示当天比较忙,很难接受采访。但她表示,对于家长们的反映,南昌市教育局治理办已作出了调查报告,可到学校保安室查看。

  记者从这份调查报告看到,市教育局对于南昌华联外语实验学校提前收费问题提出批评,责令校方规范收费行为,不得以确定学位等理由,提前收取学费。

  调查报告也指出,学校利用课后时间开设兴趣班,应以自愿参加为前提,老师对未报名参加的学生家长以私信游说的方式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违反政策要求,责令学校开展自查活动,并通过班级微信重申自愿参加原则,对查实存在强迫或变相强迫参加课后兴趣班的班主任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