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新建住宅应当一次性装修到位,2018年起市区禁止销售毛坯房。”从此,南昌市的各大楼盘就开始了精装房的销售。当然,精装房有很多的好处,既可以为购房者省时省力,又可以为行业节能减排。但是,面对政府调控的限价令,一些开发商打起了“精装修”的主意。这当中,又有多少我们消费者看不到的秘密呢?我们记者为您揭晓。

  近日,记者在南昌房信网上查询了位于南昌市经开区梅林大街1256号的中国铁建青秀城楼盘,网页显示该楼盘是精装房,随后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了青秀城楼盘售楼部。

  那么11500元左右一平米的精装修房到底是什么样呢?置业顾问带记者到样板房参观。样板房里,床和沙发、衣柜、电视等家具家电齐全,厨卫设施完善,地面上铺有地砖或者地板,墙面也贴了墙纸。

  按照南昌市2018年3月份开始实施的《关于规范南昌市城区新建全装修住宅销售管理的通知》规定,所有新上市的新建全装修住宅装修部分必须明码标价,且工艺、质量和标准不能低于对应样板房。

  但是置业顾问却告诉记者,样板房里的这些装修物品,并不是都在交付之列。

  置业顾问:衣柜要自己打,因为衣柜是属于软装,精装是不包括的。(记者:这个桌子也不包吗?)桌子当然不包括,它是软装啊,直接给你一个空房间。置业顾问说包括家具家电墙纸等软装都不在交付之列,那么这样的装修到底值多少钱呢?

  销售人员:我们交付的实际装修价格在1500不到,1400多块钱一平方,实际上的装修价,然后房管局那边的总备案价是3500一个平方。

  销售人员所说的3500元,是一个平方的备案装修价,也就是卖给消费者的装修价。这位销售告诉记者,这个价格是房管部门对他们所在区域的最高装修限价。开发商实际花费每平方1400多元的装修价卖到了3500元,这位销售说,这还算是好的,还有更低价的装修。

  销售人员:一般的楼盘的话,你能有个七八百块钱每平米的装修标准已经很好了。(记者:你们这个不管它达不达到这个3500的装修标准,肯定都备案是3500?)对,所有楼盘都是这样的。除了名不副实的装修价,记者还了解到,在装修材料上面,也是开发商大做文章的地方。

  销售人员:但是我跟你这样讲,市面上的这种装修楼盘的话,很多楼盘它会打一种很大品牌的装修材料去的,但你要明白一点,所有品牌它都有好与次的,再大的品牌也有最便宜的东西对不对?所以他可能用最便宜的东西给你做,有的楼盘会这样做。

  “招牌”广告玩“噱头”“毗邻地铁”打问号

  买房上名校,某某学区房,紧邻地铁或者综合商业体,这些广告语经常用在开发商的销售中,而接下来要说的中国铁建青秀城这个楼盘,更是打着“9字头”的招牌,毗邻地铁站的口号,上学区房的名义在卖房。

  在地铁一号线双港站出站口,就看到了中国铁建青秀城这个楼盘打得广告,金装9字头,置业不用愁,记者根据上面写的地址,找到了楼盘售楼部,就“9字头”这个问题咨询了置业顾问。

  中国铁建青秀城置业顾问:(记:九千多房价?)哪里九千多,一万一千五左右的价格,看楼层的这个是,(记:那不是九字头呀?广告语这样打的?)这不是。随后,置业顾问开始推销起这个楼盘的配套设施。

  中国铁建青秀城置业顾问:因为你买房肯定很关注配套对不对,我们先从交通来说,我们最近的就是双港地铁站,距离到本站的话只需要1.2公里,你走路的话就十多分钟,然后像学区这一块的话,教育这一块的话,双港学校跟白水湖小学,中学是昌北一中,双港学校是整个经开区最好的小学,(记:是在它的学区吗?)是呀,是在学区,白水湖学校跟双港学校。离开楼盘后,记者用手机里面的地图进行导航,导航中显示离双港站2.6公里,步行2.5公里,要36分钟,并不是像上面这位置业顾问说的只有1.2公里,步行只要十来分钟。

  那么,在市民心中,楼盘离地铁站多远才算得上是紧邻地铁呢?

  南昌市民:我觉得临近地铁最多300米以内,300以外还叫什么近地铁。

  南昌市民:我觉得步行十分钟左右,十分钟左右应该算临近地铁吧,步行二三十分钟,都走到了广场去,也叫地铁旁?那远了,远了。

  南昌市民:大概走路5分钟能到地铁,就差不多,算是在地铁旁。如果是两公里的话,我觉得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