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公共场所母婴室难觅 宝妈们出门尴尬多

2018-08-16 09:44:00来源:南昌晚报

  母婴室与重点旅客、军人候车室同处一地,且设施简陋

  母婴室四周是透明的,毫无私密性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16日消息 宝宝饿了去哪哺乳?宝宝尿了去哪儿换尿布?妈妈涨奶时去哪儿挤奶?公共母婴室需求大、数量少这一矛盾,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日益凸显。

  母婴设施是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既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也是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的迫切需要。连日来,记者走访医院、商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发现我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和配备情况不一,除昌北国际机场、火车站和少部分商场较为普及外,多数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和使用情况不能让宝妈们满意。

  现状

  找不到母婴室

  宝妈哺乳成难题

  在高新区泰豪大厦一家传媒公司就职的罗女士是一位职场妈妈,还在哺乳期的她每天都会为怎么喂饱小家伙而苦恼。罗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离公司很近,原本打算能随时给儿子喂奶,但苦于公司没有配置母婴室只能借用会议室将就下,但时间一长也不方便,只能和大多数职场妈妈一样存好奶水放在冰箱,“不光是我们公司,周边单位也找不到母婴室。”

  和罗女士有同样困扰的宝妈并不在少数,市民万女士就是其中之一,“逛商场、公园时,因为找不到母婴室,卫生间环境条件太差不适合喂奶,只能尴尬地在公共场所掀衣哺乳。”

  今年7月,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恰逢宝宝饿了需要哺乳,但是爬了五层服务厅都没能找到母婴室,咨询工作人员后得到这里没有母婴室的答复,无奈之下李女士只能带着小孩回到车内哺乳。

  多部门出台意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

  早在2016年11月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全国妇联等10部门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全国省会城市的机场应配置母婴设施、主要火车站(包括高铁站)均按要求设置母婴设施;其他地区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不低于50%;到2018年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超过80%。今年5月,南昌市提出大力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各级各类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配置率达85%。到2020年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母婴设施。

  那么,南昌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情况如何?使用和管理情况怎么样?市民对于母婴室配置情况是否满意?8月13-15日,记者对医院、商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

  多处公共场所仍未设置母婴室

  公园是宝妈们常去的休闲场所之一,但在八一公园和人民公园,记者未见到任何关于母婴室的指示标识。询问公园管理方后,记者得到的答复均为公园内没有配建母婴室。

  作为地下运行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南昌地铁也是人流密集地之一。记者先后走访了几个地铁站点,未见到任何一个站点配有母婴室。

  此前,有多位市民反映南昌长途汽车站、青山客运站和徐坊客运站没有配备母婴室,其中青山客运站和徐坊客运站因问题曝光在近日增设了母婴室,但记者走访发现,其设置的母婴室均是敷衍了事。8月14日,记者在青山客运站候车大厅内看到,由值班室改建的母婴室条件简陋,且四周为透明玻璃,毫无私密性可言;徐坊客运站母婴室则和重点旅客、军人候车室同处一地,不仅设施简陋,连洗手台都没有,多名候车乘客受访时都表示,客运站管理方根本没有考虑母婴室的实用性,工作作风粗浅。另外,位于洛阳路的南昌长途汽车站则没有配建母婴室。

  部分公共场所母婴室难找、设施简陋

  在省儿童医院记者看到,母婴室设在二楼厕所旁,且被上锁封闭,哺乳区没有窗户,较为封闭,有明显的异味。在南昌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室的环境虽然比较整洁,但设施同样简陋,仅用门帘与外面隔开,有一排椅子和一张沙发。

  在中山路天虹商场记者看到,每层电梯旁的购物指示牌上均有厕所、残疾人卫生间、客梯、餐饮等标志,但没有母婴室的指引标识。通过询问记者得知,商场三楼配有一间母婴室。随后,记者来到商场三楼,沿着走廊在一间杂货铺里发现一间正对着女厕的母婴室,内部设施简单,仅有两把椅子和一条长桌。

  在隔壁的百盛商场,记者同样没有看到母婴室的指示标识。经商场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得知,四楼服务中心的贵宾室有一间母婴室,但里面异味很重,已经锁了很久不能使用。

  机场、火车站母婴室设施齐备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红谷滩铜锣湾广场的母婴室从标识到配备都比较完善。商场二楼到四楼均配有母婴室,外部也有明显标识,内部设施齐全,有护理台、洗手池、烘干机、柜子、灭火器等,环境整洁舒适,私密性较强。

  此外,昌北国际机场、南昌火车站的母婴室设施齐备,均能较好地满足宝妈们的需求。青山湖区疾控中心在保障各类设施的同时还贴心地在母婴室内设置了微波炉,方便宝妈们温奶。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孩子饿哭了是紧急状况,需要有清晰的标识让宝妈们能快速找到母婴室。因此,不仅要加强母婴室的普及建设,还需在设施建设、标识标准上进行统一设计,方便寻找。

  说法

  市卫计委:母婴设施建设纳入考核指标

  如何让功能齐全、数量更多的母婴室成为大型公共场所标配?据南昌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以孕期、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需求为导向,注重发挥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相关单位积极性。要依照母婴设施设计标准和规范,综合考虑公共场所面积、人流量和用人单位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人数等因素,科学规划、合理配置、依法建设和完善母婴设施。

  另外,虽然国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强制要求配建母婴室,也未强制规定要有哪些基本配套设施,只是给出建议标准增设或改建更加便民舒适的母婴室。但《意见》强调,要将母婴设施建设情况纳入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活动的重要评选条件及各相关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母婴设施的建设能有效保障妇女儿童相关权益,呼吁各单位、部门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工作。

  专家:母婴室建设不是可有可无

  “母婴室的配备,无疑是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同时这也是人文精神与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即使没有二孩政策也是如此。”南昌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戴庆锋认为,与当前推进的“厕所革命”一样,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并不断完善,这不仅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还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要求。

  戴庆锋还表示,相关部门要认识到母婴室并非是可有可无的设施,更不能因为适用群体的小众化就能选择性忽视,这不仅不合规也缺乏人文关怀。相关职责部门应当主动担当起母婴室等相关设施的建设与维护责任,真正展现出英雄城的社会责任与人文情怀。(记者 谭震 文 魏勇剑 图 实习生 陈闯 刘粤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母婴室;尴尬;

南昌公共场所母婴室难觅 宝妈们出门尴尬多

母婴设施是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既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也是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的迫切需要。连日来,记者走访医院、商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发现我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和配备情况不一,除昌北国际机场、火车站和少部分商场较为普及外,多数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和使用情况不能让宝妈们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