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将免押金 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还要跟上

2018-07-06 09:24:00来源:江西日报

  摩拜单车宣布实施“无门槛”举措 惠及93万江西用户

  共享单车免押金 运营管理要跟上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6日消息 7月5日,记者从摩拜单车获悉,从即日起,摩拜单车实施无门槛免押金,我省近百万交了押金的用户将获益。不过,相关部门担心门槛降低会带来更多的管理难题,希望后续营运维护能跟上。

  进入“免押”时代

  一直以来,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令人关注。企业倒闭,押金难退回的新闻时常出现。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已经有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先后尝试“免押”,但需要支付宝上的“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程度才能使用。

  目前,南昌市正在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有五家:摩拜、哈罗、ofo、青桔以及市政集团下属的公交顺道。除了摩拜和公交顺道两家之前未在南昌实行免押金政策外,ofo、哈罗、青桔都采取了凭信用金免押金的政策。

  7月5日,摩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无门槛免押,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完全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的免押举措。记者从摩拜了解到,在我省目前还有93万缴纳了押金的摩拜用户将受益,可以退回押金继续骑行摩拜单车。

  无奈之举?

  与摩拜通过免押“要市场”不同的是,同为共享单车行业巨头之一的ofo选择了通过押金“要效益”。在去年8月7日,ofo宣布在南昌、金华、威海三座城市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均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在今年3月,ofo也公布了免押金一周年的成绩单——累计免押近3000万人,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40亿元。

  但好景不长,仅仅在免押金一周年成绩单出炉3个月之后,这项免押金政策却又回到最初——除了最开始的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5座城市之外,其他所有城市又重新恢复收取押金。这也意味着,ofo实施了8个月的免押金政策回到了原点。对此,ofo江西公司相关人员的解释是,ofo正在尝试建立自己的智能信用体系,探索多样化的免押金服务方式。这次也是调整的其中一步。未来也许政策还会调整。

  尽管ofo将免押金政策取消解释为建立自己信用体系的一次调整,但业界人士均认为这是风口过后的无奈之举。

  管理成本将加大?

  没有任何门槛的免押金骑行共享单车对市民来说是好事,但对于企业与相关管理部门来说,都意味着管理难度要加大,企业运营成本也要增加。

  “自从用信用分免押金以后,我们的单车在红角洲大学城附近的损耗率增加了不少。”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押金,对骑行用户的约束力降低,仅凭信用和素质来约束规范用户行为,在目前阶段有点“伤不起”。

  摩拜公关人员表示,相信绝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个人素质,极少数的破坏行为不会造成特别大的损失,摩拜会通过技术手段以及线下运营进行弥补。

  “免押金我们欢迎,但希望营运维护能跟上。”南昌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城管执法人员有很大一部分精力是清理乱堆放在繁华路段的共享单车。“如果对用户的约束力降低,用户乱堆放车辆,而企业的运维力量跟不上的话,实际上就是把管理责任推给了社会,会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与成本。”(记者 蔡颖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共享单车;免押金;运营管理

摩拜单车将免押金 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还要跟上

7月5日,记者从摩拜单车获悉,从即日起,摩拜单车实施无门槛免押金,我省近百万交了押金的用户将获益。不过,相关部门担心门槛降低会带来更多的管理难题,希望后续营运维护能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