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队”北归 这只掉队的小白鹤怎么办?

2018-05-04 10:41:00来源:江西日报

  鄱阳湖农民捡到的生病白鹤已康复,然而问题来了——

  “大部队”北归 这只掉队的小白鹤怎么办?

  保护部门明日将其送至吉林放飞 确保野外生存能力不退化

给白鹤体检。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4日消息 5月3日,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的隔离舍里,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正安静地休息。鄱阳湖冬候鸟基本都已北归,这只白鹤为什么还留在这?原来,它是因为生病而滞留鄱阳湖的,所幸被好心人及时发现,经救治目前已基本康复。

  4月24日下午,在位于鄱阳湖畔的南昌市高新区五星垦殖场,一名农民在水塘里发现了这只不能正常站立的白鹤,将其送至当地派出所,几经辗转最后抵达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这只白鹤为亚成体,约1至2岁(相当于人类的少年阶段)。白鹤刚送来时,工作人员发现它并没有受外伤,但是叫声无力,毛色脏乱且腹部多处羽毛脱落,判断它很可能是因为体质不佳或生病导致营养不良,因而滞留在鄱阳湖。

  让人揪心的是,虽然已饿得站不起来,但小白鹤起初对工作人员投送的玉米粒和小鱼等食物却十分抗拒。好在经过几天的适应,到27日小白鹤终于恢复进食。目前它状态良好,工作人员判断已基本具备野外生存能力。

  虽然小白鹤恢复了健康,但由于长期营养不良,这几天它的体重增加并不明显。是放飞,还是继续饲养,工作人员犯了难。原来,4月中旬白鹤群已全部飞离鄱阳湖,这只小白鹤如果单独北飞,一路上能否保证安全还是未知数。而如果不放飞,长期饲养的白鹤很可能会丧失野外生存能力。

  5月3日晚,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主任汪志如告诉记者,考虑到白鹤十分珍稀,该中心已决定5月5日派专人乘飞机,将这只小白鹤送抵吉林省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飞,确保它能安全追上北归白鹤群。也就是说,小白鹤几天后就有望和“大部队”会合了,让我们祝它好运吧。(记者朱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白鹤;五星垦殖场;护送吉林

“大部队”北归 这只掉队的小白鹤怎么办?

5月3日,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的隔离舍里,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正安静地休息。鄱阳湖冬候鸟基本都已北归,这只白鹤为什么还留在这?原来,它是因为生病而滞留鄱阳湖的,所幸被好心人及时发现,经救治目前已基本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