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阳:古桥带伤 亟盼维修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7-11-01 11:12:00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古桥带伤 亟盼维修成为文保单位

莲湖桥侧面长满了植物

桥头的石狮子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1日消息 小桥流水人家,呈现出一幅江南水乡的美景。在弋阳县清湖乡莲湖村的村口,一座古桥——莲湖桥裹于浓绿中。不过,桥墩的一些石块已发生塌陷。为此,当地村民自发保护,找回4尊桥头的石狮,弋阳县相关部门准备为古桥申请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记者来到了弋阳县清湖乡莲湖村。莲湖桥共有五孔,栏杆由红色的麻条石头堆砌。因时间久远,一些栏杆的石头残缺不全,有的桥墩石块已塌陷。

  村民告诉记者,桥的两头曾有4尊石狮,曾一度“失踪”。据村里老者介绍,这4尊石狮原来一直守护在莲湖桥两头,1998年洪水将石狮冲走,被村民找回,其中一尊石狮受损残缺。村民未将它们放回原处,而是移至村内保护起来。村民说,“别看它们破损了,可是我们村的宝贝,至今已有三百多年了。”

  据《弋阳县交通志》记载,莲湖桥始建于清代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后被水冲倒,1817年重建。该桥以村为名,长96米、宽5.5米、高10米,桥有5孔,每孔跨径10.9米,古代为弋阳和贵溪两县之通衢。1973年修建弋阳至清湖乡公路时,经加固为公路桥,可荷载汽车。弋阳县当地人士称,该石拱桥说明弋阳县原来经济繁华,水路交通发达。

  村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莲湖桥、石狮予以保护,守住这份乡愁。

  记者获悉,清湖乡正申请该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希望文保单位尽快派人来鉴定。

  据统计,目前,弋阳县共有古桥11座。省文化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已对全省一些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和登记,对于古桥,没有单列出来,都包含在不可移动文物内,如果是文物,文物部门肯定会进行保护。(记者邹晓华 文/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弋阳:古桥带伤 亟盼维修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