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水位偏高栖息地被淹 人工投食解候鸟“粮荒”

2017-11-01 11:10:00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水位偏高 人工投食解候鸟“粮荒”

投放稻谷缓解候鸟觅食难题。 通讯员 李 跃摄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1日消息 10月下旬,鄱阳湖依然碧波万顷。受高水位影响,越冬候鸟主要栖息地被湖水淹没,当地候鸟保护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投粮为冬候鸟解困。

  10月5日开始,受长江水倒灌和我省“五河”来水增加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平均每天涨15厘米。至19日,长江停止倒灌,最高水位升到15.78米。10月30日,星子站水位仍接近15米,比同期平均水位高1.5米,属丰水水位;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2530平方公里,比历史同期平均水面偏大。水文专家称,今年鄱阳湖丰水期比往年长。

  本来该“瘦身”的枯水季节呈现出明显“发福”的状态,大量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让都昌候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多了一份担忧。

  “都昌候鸟保护区是候鸟们进入鄱阳湖的第一站。9月下旬,候鸟先头部队最先到达这个湖区。”李跃说,都昌候鸟保护区现只有马影湖区有不少裸露的草洲和湿地,有一些雁鸭在此觅食。截至10月30日,有3万多只大雁。往年此时,附近的黄金嘴湖区也有大量候鸟栖息,但因水位偏高,今年显得冷冷清清。

  据介绍,由于水位持续偏高,在浅水、湿地觅食的候鸟因食料不足而难以驻留,有的鸟类不得不到附近的稻田里取食稻谷。

  为应对部分候鸟“粮荒”问题,10月27日,都昌候鸟保护区买来600公斤稻谷,在马影湖湖洲、滩涂投放。该保护区还考虑购买玉米、小鱼小虾等食物投放,尽量满足各个种群的候鸟温饱问题。保护人员还担心,候鸟觅食困难会增加其风险系数。为此,该保护区不仅加强监测排查,防止出现猎杀、投毒等伤害鸟类的行为,还调动民间力量积极参与保护工作。

  另据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候鸟的活动、觅食区主要分布在水位线附近水深不足0.5米的沼泽地带。如,白鹤喜欢在0.4米左右的水位处觅食,长嘴鹬喜欢在0.2米至0.3米的水位处觅食,还有不少雁和鹬喜欢在泥滩和草洲活动。

  不过,好消息是,鄱阳湖水位正逐渐消退,秋冬季再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徐黎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鄱阳湖水位偏高栖息地被淹 人工投食解候鸟“粮荒”